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栏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的处理方法

日期:2022-12-30浏览次数:20269


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为了让群众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处理方法,“瀍河卫健”公众号的编辑专门采访了洛阳市回族医院全科副主任医师李世立,让他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问:李主任,“阳”了、“阳”过和“阳”康这三者有什么不同吗?

李主任:这三者是有一定区别的,前二者有症状存在,就是没有好,没有治愈;后者就没有症状了,就是好了,痊愈了。

图片

问: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都有哪些表现呢?

李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是非特异性的,一般无明显前兆,早期多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也以嗅觉、味觉功能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因存在个体差异,有些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肉疼痛、结膜炎、呕吐、腹泻等症状。还有部分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初期可没有临床症状,随后才会出现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状态。

图片

问:现在对于新冠患者或阳过的患者我们发热门诊会如何治疗呢?

李主任:我们发热门诊的医师对于阳性新冠患者或阳过(阳性转阴性)的新冠后遗症患者要通过生物医学、心理医学、社会医学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疗,使患者由阳性或阳过(阳性转阴性)平稳走向阳性康复,不留临床后遗症。

问:对于不同症状的患者我们应该如何分别治疗呢?

李主任:如发热患者可以口服布洛芬缓释胶囊或口服液、对乙酰氨基酚片或口服液、中成药柴胡口服液,这些退热药只需服用一种再配合物理降温,多喝开水就可以。

图片

而对于流涕、鼻塞、打喷嚏、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的患者,可以口服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复方氨酚烷胺胶囊、藿香正气胶囊、感冒灵颗粒等药,只用一种即可。

问:感染新冠的患者普遍有所谓刀片嗓的症状他们能够如何缓解呢?

李主任:我们说的刀片嗓其实就是干咳、咽痒疼痛不适。此症状患者可以选用西瓜霜含片、金嗓子喉片、华素片、复方金银花颗粒、二丁颗粒等药品的一种。

而有咳嗽、咳痰、气喘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要根据病情服用盐酸二氧丙嗪片、甘草片、复方鲜竹沥口服液、橘红痰咳液,氨溴索口服液等药中的对症药品。

问:有的病人会有嗅觉、味觉减退的现象我们又该如何治疗呢?

李主任:有嗅觉、味觉减退,食欲减少的病人给予开胃助消化治疗,要服用如多酶片、健胃消食片、健胃消食口服液、五维他口服溶液、化积口服液等药品之一。

如果有胃肠道不适、腹痛、腹泻症状的患者可以选择口服吗丁啉片、颠茄片、妈咪爱、乳酸菌素片、蒙脱石散等其中的某一药品。

问:经过治疗的新冠阳性或阳过的患者仍然有发热等症状我们医师要如何做?

李主任:对于新冠阳性或阳过(阳性转阴性)后的患者,经过对症治疗,仍然发热和有各种临床症状,我们应积极做各种辅助检查,以发现是否合并或继发细菌感染、支原体感染、甲乙流病毒感染等疾病。如果有感染,则要配合消炎、抗病毒、及支持等治疗。

图片

问:作为阳性患者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李主任:在临床门诊工作中,坚持做好自我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差的场所活动。保持室内通风,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充足睡眠,积极锻炼身体,有条件时应多晒太阳。饮食上多饮水,多食富含维生素及高蛋白质的食物。

文章来源: 瀍河卫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