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栏

感冒与流感如何鉴别及治疗

日期:2022-12-27浏览次数:3761


冬季是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多发季节,为了让人民群众可以更多的了解相关知识并做好防护措施,“瀍河卫健”公众号的编辑专门采访了洛阳市回族医院全科副主任医师李世立,让他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问:李主任您好,现在是感冒发烧多发季可以给我们讲一下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吗?

李主任:普通感冒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称“上感”,俗称“伤风”。

问:那“伤风”它具体有哪些种类呢又会引发哪些疾病呢?

李主任:病原体有很多种,百分之九十以上为病毒感染,如: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后可继发细菌感染,细菌也可直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细菌为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葡萄球菌等。肺炎支原体也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病毒可以合并细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细菌也可合并支原体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等。

问:我们常见的病症有哪些?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李主任:气温降低、气候变化、环境改变使身体受凉或过敏等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是最常见的病症。

 

图片

问:现在的感冒都有几类又有哪些具体症状?

李主任:普通感冒潜伏期大约是1-3天,起病缓慢,开始表现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鼻涕变稠,伴咽喉疼痛。一般无发热或有低热(体温小于39摄氏度),少有头痛、乏力及全身症状。严重时,主要症状为鼻塞、流涕、喷嚏、咽部干痒不适、干咳等,体征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体温大于37℃小于39℃。

问:我们应如何辨别感冒的种类呢?

李主任:普通感冒的辅助检查,病毒感染者他的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偏低,中性粒细胞计数减少,淋巴细胞计数升高。若合并细菌感染,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也升高。合并支原体感染者,可见支原体抗体检查阳性。若单纯细菌感染,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均升高,C-反应蛋白数值升高,淋巴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

图片

问:那我们常说的流感又是什么?它的传播途径都有哪些?

李主任: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有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感染,多为甲、乙两型病毒引起,是一种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属于丙类传染病。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小孩和老人感染较多。流行性感冒潜伏期为1-7天,大多2-4天起病,发病急骤,全身症状较重,呼吸道症状较轻。临床表现为怕冷、寒颤、高热,体温可高达39~40℃,颜面潮红、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四肢乏力、食欲减退。也可有咽部疼痛、干咳、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但相对较轻。体征可见体温升高,面部及颈部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等。大部分流感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也有少部分流感可合并或继发细菌、支原体感染。

图片

问:对于普通感冒和流感我们该如何治疗呢?

李主任:关于流感的辅助检查,单纯流感病毒感染的患者,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淋巴细胞计数明显升高,甲、乙、丙型流感病毒抗原检测呈阳性。若并发或继发细菌、支原体感染的患者,化验检查可见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C-反应蛋白升高,支原体抗体阳性。在治疗方面,二者治疗方法与侧重点不同。普通感冒以对症治疗,如抗过敏,控制呼吸道症状,补充维生素,多饮水,多休息,五至七天可治愈。而流行性感冒应早隔离,针对病因及时抗病毒及支持治疗;也要对症治疗,如退烧降温、止咳祛痰、消炎及助消化等治疗,一到两周可治愈。

文章来源: 瀍河卫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