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法规公文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文机关: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
  • 公开范围:全社会
  •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 成文日期:2022年4月20日
  • 发布日期:2023-05-15
  • 发文字号:瀍政〔2023〕29号
  • 索引号:C001-0012-2023-1177
  • 时效性:有效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瀍河回族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释放消费潜力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5-15浏览次数:6600


                                                                                                                                                                                        瀍政规—2023—1号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瀍河回族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释放消费潜力行动方案的通知

瀍政〔2023〕29号


瀍河回族乡人民政府,白马寺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瀍河回族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释放消费潜力行动方案的通知》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年4月20日


瀍河回族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释放

消费潜力行动方案


为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 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充分挖掘辖区市场潜力,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压舱石”,聚焦辖区产业,坚持“洛产洛销”,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加快促进消费全面复苏,充分激活消费“主引擎”,牵引带动经济稳步增长。

二、工作目标

积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大宗消费扩容、服务消费回补、消费品质提升、市场主体帮扶、消费配套升级和消费环境优化六大行动,开展“古都新生活·千企万品亿元”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现代化美丽新瀍河建设在新起点上实现良好开局。

三、主要行动

(一)大宗消费扩容行动

1.“迎春购新车”系列汽车促消费活动。2022年12月至2023年春节期间,组织我区重点汽车销售企业在洛城中街、铜驼暮雨、名车苑等开展集中展销活动,协调商业综合体、步行街、景区运营主体减免场地费用。大力开展汽车云展销活动,支持重点汽车销售企业与大型知名电商平台加强对接,开展汽车电商直播月、暖冬线上购车节、二手车直播大咖秀等活动,拓展汽车销售渠道。联合抖音等电商平台,举办主题为“岁末大放送,送钱又送礼”的线上活动,促进名车苑汽车广场的品牌销售,推广我区汽车产品。开展购新车消费补贴活动,对2022年12月至2023年春节期间购买的新车,补贴1000元返乡路费及年货好礼。(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金融局)

2.推动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消费。在公交、环卫、市政工程等公共服务领域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车辆及关键零部件应用。市域范围内以中长途货运车辆、大中型作业车辆为主,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氢燃料电池汽车占比车型不低于25%。加快公共领域新能源车辆更新,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比例不低于25%。鼓励在政府投资工程中优先使用氢燃料电池车辆,使用比例不低于25%,对使用氢燃料电池车辆的投标单位给予加分奖励。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区科工局、区财政局)

3.鼓励家电家居消费。以“焕新升级·智享未来”为理念,突出智能家电、5G手机、绿色环保家居等,将更多“新国潮”“新国货”打造成为“新消费”,促进绿色智能家电、低碳环保家居消费加速成长,积极争取省市政策支持。(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

4.引导住房消费需求释放。积极搭建各类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举办房展会等购房活动,鼓励房产企业开展特价房、购房优惠券、购房大礼包等品牌多样、优惠丰富的让利活动。个人新购房产享受优惠。出台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十项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房地产企业与其他行业对接互动,交流共享信息,打破信息壁垒,促进房屋销售与家装、家电、家具、汽车等消费联动,吸引人才来瀍创业就业安居。(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二)服务消费回补行动

5.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鼓励旅行社积极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12月期间瀍河区旅行社对组织专列、包机引客入洛争取省级支持。(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区财政局)

6.促进餐饮娱乐业快复苏、稳增长。鼓励洛城中街、河洛古城、铜驼暮雨、大北门举办各类“美食节”“啤酒节”等,支持餐饮行业开展打折让利等促消费系列活动,允许餐饮企业在门店外适合区域外摆经营和促销。联合快手等电商平台,开展“约惠瀍河·乐享生活”网络美食季和消费券发放活动。(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城管局、区财政局、瀍河税务局)

7.培育预制菜消费市场。指导餐饮企业推出春节礼盒、卤味、特色菜礼盒等系列预制菜产品。开展预制菜双节推介及宣传营销活动,在洛城中街、酒店商超、农贸市场等设置预制菜专柜,在电商平台开设洛阳预制菜名品专区。强化文化赋能,讲好品牌故事,提升预制菜文化内涵和吸引力,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带动预制菜消费。(责任单位:区科工局、区商务局)

8.探索生活服务消费新场景。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级相关专项资金建设一批服务业数智化升级示范项目。加快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新模式新业态,实现“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双向融合,挖掘培育一批新零售企业。(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政数局)

9.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引导网络直播经纪机构(MCN)、直播电商代运营企业、电商行业协会等开展直播电商带货大赛、直播电商优秀人才评选、直播电商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

(三)消费品质提升行动

10.叫响“古都夜八点”活动品牌。以洛城中街、河洛古城、铜驼暮雨、大北门为引领,以“打造时尚消费新场景、展示文旅夜游新品牌、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为重点,鼓励旅游景区、旅行社、夜间文旅消费街区、旅游休闲街区、剧本娱乐等文旅市场主体优化产品供给,丰富“夜游”“夜演”“夜食”“夜宿”“夜集”“夜娱”等消费业态,举办非遗展销、老字号嘉年华等促消费活动,打造城市消费新地标、新IP。(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11.打造品牌消费场景。支持品牌连锁店发展,对年内被国家、省评定为品牌消费集聚区、绿色商场、平安商场以及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当年或上一年获得“中华老字号”“河南老字号”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

12.培育引进“区域首店”。为满足高层次消费需求,提升洛阳消费品质,积极招引国内外具有影响力、代表性的知名品牌和原创品牌开设首店。对2023年引进国内外连锁品牌旗舰店、区域首店,且在瀍河区注册法人公司的,每家店和招引方给予10万元奖励。对2023年引进全国新品首发体验店、新零售智慧门店,且在瀍河区注册法人公司的,每家店和招引方给予3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

(四)市场主体帮扶行动

13.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支持培育小微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并给予奖励。(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14.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施“双进”“双促”“双服务”行动,搭建扶贫助农文创电商平台,推广“瀍小河、瀍小美”品牌。组织农业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农业展会,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做好农业品牌创建工作,推荐优秀农业品牌入选《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积极实施消费帮扶,通过832平台、消费帮扶专柜、定点结对帮扶等方式,为蔬菜企业搭建产销平台。(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瀍河回族乡、白马寺镇、杨文街道办事处)

15.鼓励本地农副产品消费。鼓励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在选购生活必需品或福利产品时,优先采购本地农产品,以实物形式采购发放一批瀍河地区的农副产品或瀍河生产的与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责任单位:区工会、区农业农村局)

16.加强企业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根据行业特点,以“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景区收益权质押贷”等产品助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对2022年第4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文旅、住宿、餐饮等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按市场化原则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各金融机构应落实好延期贷款风险分类规定,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责任单位:区金融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局)

(五)消费配套升级行动

17.推广无接触式服务设施。大力推进智能快件(信包)箱建设,鼓励全区符合设置条件的住宅小区设置智能快件(信包)箱。(责任单位:区住建局,瀍河回族乡、白马寺镇、各街道办事处)

18.完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积极鼓励发展充电基础设施,2023年新建公用充电桩100个,持续完善提升我区智能充电服务网络。(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住建局,瀍河回族乡、白马寺镇、各街道办事处)

19.积极推进加氢站建设。以物流园区、公交客运场站、道路交通枢纽为重点,适度超前布局加氢站建设,形成能够满足我区周边氢能需求的加氢站网络。给予新建加能站建设补贴,对3年内新建完成并投入使用的加能站,日加氢能力(按照压缩机每日工作12小时的加氢能力计算)500公斤及以上的,给予不超过加氢设备购置、安装费、土建施工费总和 20%的建设补贴。(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区发改委、区住建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瀍河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瀍河生态环境分局,瀍河回族乡、白马寺镇、各街道办事处)

(六)消费环境优化行动

20.拓展节日消费。按照“市级主导、县区主办、市场主体”的总体思路,围绕大宗消费、线上消费、文旅消费、双节消费等重点领域,举办“千企万品亿元促销活动”、迎春购新车、老字号年货、“春节之源·洛阳过年”等活动;组织发放本土品牌新春消费券,配合开展景区免门票、年票优惠购活动,丰富节日供给、提振市场信心,为壮大消费市场注入新动能。(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区文旅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瀍河回族乡、白马寺镇、各街道办事处)

21.繁荣夜间市场。经区级城市管理部门批准,报市城市管理部门备案,可利用非主干道建立夜间市场,允许商贩在道路开市经营,打造夜间经济。(责任单位:区城管局)

22.提高低收入群体生活标准。根据市级相关政策,适时提高2023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科学研究制定自然增长机制。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组织春节慰问活动,向困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优先采购洛阳本地产品。(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23.优化住房市场消费环境。积极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

在确保交易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不结清房产抵押贷款,实现已抵押房屋的“带押过户”。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新建商品房完成首次登记时,可依据购房人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支持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和自住住房改造。(责任单位:区住建局,瀍河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对全区促消费工作的统筹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各有关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制定实施专项工作方案,研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出台务实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项目化、台账化推进。

(二)完善资金保障。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统筹使用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各类资金,积极向上争取,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工作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积极促进银企对接,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

(三)做好消费宣传。合理引导全社会消费预期,鼓励市场全面放开,积极倡议“让新人结婚,让老人聚会,让朋友畅饮,让诗人远行”等社会风尚,引导消费者克服顾虑情绪,恢复消费信心,广泛宣传“千企万品亿元促销活动”“春节之源·洛阳过年”等主题特色活动,打响消费品牌,释放消费潜力,在全社会形成畅享消费的火热氛围。

(四)加强工作考评。强化结果导向,坚持科学评估,对各单位工作进展、工作成效进行督促检查,促进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