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栏

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文明健康过新年——致全区广大居民朋友的倡议书

日期:2022-01-21浏览次数:1910


瀍河区广大居民朋友:

春节将至,为更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病毒传播风险,推动树立文明新风尚,瀍河区文明办向全区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个人防护,自觉自律迎新春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和安全,请您积极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劝导亲属、朋友和身边群众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洛、非必要不返洛;不组织不参加集体团拜、文艺演出、联欢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提倡通过微信、电话、视频拜年,减少人员聚集。

二、积极宣传引导,文明有序迎新春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有关政策措施,向周围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传递官方权威信息,积极传播身边好人好事,坚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倡导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等,晒瀍河美景、写团圆感悟、发节日祝福,传播网络正能量,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文明走路、文明骑车、文明驾车,坚决抵制酒驾等危险驾驶行为。

三、践行低碳理念,文明勤俭迎新春

爱护公共设施,保护自然环境。在家勤于打扫,保持居家卫生,做好垃圾分类。树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坚持理性消费、适度消费,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的不文明行为。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光盘行动”,养成适度点餐、剩菜打包的好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迎新春

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摒弃婚丧嫁娶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坚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事不办”。倡导环保庆祝方式,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倡导给孩子健康向上的“压岁钱”,为父母亲人送上有意义的节日礼物。自觉抵制“黄赌毒”,反对封建迷信。倡导动手写春联、剪窗花,让“年味”更浓,将好家风好家训融入其中。

五、发扬志愿精神,奉献爱心迎新春

在做好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倡导广大居民朋友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就近就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协助社区做好疫情排查、信息登记、防疫宣传、消杀消毒、扶老助弱、便民利民、秩序维护等工作,协助社区开展卫生治理,对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

居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弃陋习、讲文明、树新风,让文明走进我们的节日、浸润我们的心灵,过一个文明节俭、健康祥和的春节。

恭祝全区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瀍河区文明办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