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瀍河资讯
部门动态

杨文街道:夯实网格化管理 把握战“疫”主动权

日期:2022-11-05浏览次数:1891

 近日,杨文街道迅速落实区委“1+2+N+1”网格化总要求,精准施策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作用,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将辖区4个村改居社区、1个城市社区划分为22个网格并进行优化提升,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单元最小化、信息宣传精准化,形成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体群众积极响应的疫情防控安全格局。

城市社区党建引领“微网格”,实现疫情防控精准到户。杨文社区以“微自治+疫情防控”为抓手,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先锋志愿服务队,凝聚抗疫合力。“网格+排查”整合资源下沉至楼栋,开展全面排查和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不漏信息”;“网格+服务”利用忠诚、众志超市创新推出不同价位的蔬菜包、粮油包等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通过邻里优选微信团购平台,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切实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网格+宣传”提升居民对社区防控的知晓率和配合度,筑牢疫情防控思想线;“网格+管控”对重点人群以电子表格的形式录入存档,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切实提高早发现、快处置的能力,夯实网格化信息管理,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村改居社区上下联动,健全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体系。杨文街道下辖的4个村改居社区按照以网格化为抓手,统领协调党小组、居民小组工作的思路,结合村改居社区特点及实际情况,由三委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担任专职网格员,民兵、志愿者为兼职网格员,健全优化村改居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时,压紧压实压细网格化责任机制,实行网格片区责任压实到小组及个人,确保网格化管理“全方位、无死角”;完善重点人员精准摸排机制,第一时间组织排查,及时做好信息反馈;拓宽网格化宣传途径,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居民主动报备意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堡垒。

杨文社区网格长张珂蕊一直奔波在防疫一线,以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积极参与信息摸排、安排重点人群居家隔离、保障辖区居民生活物资、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十里铺社区义务网格员吕小媛积极主动请缨学习核酸检测方法,经过专业培训后担当社区核酸检测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上门核酸,经常忙碌到深夜。在杨文街道还有很多网格员、义务网格员,她们是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员、是政策宣传员、是送货上门的快递员、是情绪疏导的知心姐姐,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正是有无数社区工作者的坚守,织密了疫情防控安全网格,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墙”。      

下一步,杨文街道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网格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建+网格化”全覆盖的制度优势,牢牢守住防疫的“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党徽在战‘疫’一线闪耀,党员在战‘疫’一线奋战,把党员、群众紧紧聚拢在党旗下,凝心聚力、严防死守、共克时艰,构筑起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