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地理环境

日期:2024-01-30


【地质】 瀍河回族区在大地构造位置上地处华北地台(华北古陆板块),南像与秦岭皱系(古秦岭样板块)接合部位。其北为华北地台区,其南为秦岭褶皱系:地质属洛阳断陷堆积盆地的一部分,绝大部分范围被新生代沉积物覆盖。经过漫长岁月的地质演变过程,瀍河回族区地处黄土丘陵,沟壑纵横,河滩阶地,造就了丰富的资源阵容,从而为现代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用之不尽的雄厚物质基础。

【地貌】 瀍河回族区地处中国地势三大阶梯中第二阶梯的东部前缘和中国黄土高原东南部边缘,是中国东西构造区和南北地质分野的重要分界,因而具有中国西部向东部,暖温带向北亚热带过渡较为明显的态势。居中而兼容中国东西南北地貌特征的中心位置,决定了瀍河回族区南部主要由河漫滩组成,北部为邙山侵蚀堆积黄土,地貌基本属于河谷沉积平原地貌。

【地势】 处于中国地势三大阶梯中第二阶梯东部前缘和中国黄土高原东南部边缘的瀍河回族区的特有位置。在地势上有三大特点:一是地貌复杂多样,沟壑纵横;二是北高南低,海拔最高点达158.1米,最低点为129.1米,相对高差29米;三是在地貌分布上,北部以黄土丘陵地貌为主体。在中国大地的地势上,瀍河回族区具有向第三阶梯华北平原过渡的地貌特征,在中国黄土高原的广大地区中,瀍河回族区位于东南边缘,具有向东部冲积平原过渡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