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区民政局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日期:2024-01-26浏览次数:1146


2023年,区民政局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紧紧围绕民生福祉,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努力提高执法效能,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民政局现有执法证人员总数为3人。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民政行政执法案件数据基本情况:行政许可案件8宗(社会组织行政许可8宗)、行政处罚案件0宗、行政强制案件0宗。2023年的民政行政许可案件在执法数据略有减少,全局行政许可案件数全部都是针对社会组织登记、撤消和变更的行政许可。一方面,区民政局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要求,结合经梳理后仍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做到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杜绝滥用行政许可权;另一方面,压缩了行政许可的审批时限,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批效率得到不断提高,为申请行政许可的行政相对人提供了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人才力量缺乏。相关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系统性不强、对法律专业问题把握不够,如在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过程中,因为缺乏经验实践指导不够,相关程序的具体实施与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编制等客观原因,有执法职能的科室在开展执法行为时存在人员力量不够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依法行政建设。

(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升。我局加强了执法培训,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理论与实际操作存在一定的差距。近年来,我局的行政执法行为多为行政确认、行政许可等依申请的行政行为,还较少采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依职权的行政行为。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不会执法、不善执法、不敢执法等问题。

三、下步计划

下一步,我局积极完善民政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工作的监督检查,积极推进科学立法、全面普法、公正执法,全面提高民政法治建设水平,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过程中坚持多汇报、多请示、多学习,提高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以案释法等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瀍河回族区民政局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