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9浏览次数:553


2023年,瀍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区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升,为瀍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工作统筹推进力度

区委和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委常委会及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开展学习12次,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学习的重要内容。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府院联动、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重大问题。调整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细化职责,在年度法治瀍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学法计划等工作中充分征求听取成员单位意见。

(二)提升依法履职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1387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省市平台,行政许可类事项时限压缩比达95.41%,不见面审批达97.98%,即办件占比达91.81%。梳理区级“免证可办”事项清单,实现25家单位、30枚印章向市电子证照库归集。建立帮办代办制度,免费邮寄办理结果。

二是进一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业务1500余件。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落实“双公示”、“八公示”提醒措施,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强化信用分类监管机制,推动信用级别在20个行政领域中运用。

三是全面发挥市场监管作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检查对象库248个,抽查事项清单92个(不含认领事项)。强化反垄断执法,对医药、建材、教育培训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引入商事登记智能审批机制,实现企业开办随时申请、秒批秒办,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498户,完成个转企30户,在业市场主体突破2万户。

(三)完善行政决策质量,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核。审核政府发文23份,印发规范性文件6份,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开展涉黄河流域、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行政复议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是稳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河南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制定公示区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充分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参与行政决策、合同审查、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150余次。

三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制定《瀍河回族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抽查1379次,帮扶255次,发现整改重大事故隐患10个。将53个社区划分为217个网格,发挥网格员排查摸底、宣传教育、劝导制止、整改跟踪等作用。

(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改问题20余个。开展“法言法语”、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等活动,实地督导50余次,整改问题100余个。

二是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四张清单”,开展柔性执法100余次;举办服务型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4次、知识测试4次,170余人参加;组织区应急局参加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

三是推动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推动落实“首案代办”、“一案双审”、“一案双责”等制度。开展案卷制作指导50余次,开展执法培训2次,240人次参加。

(五)健全多元化解机制,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

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办结案件45件,其中纠错7件,维持率84.4%;化解17件,占比37.8%;均案结事了,无一起被提起行政诉讼。

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出庭率100%。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5件,审结12件。               

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成立区行政争议多元预防化解中心,化解行政诉讼案件25件。调解矛盾纠纷2108件,调成2100件,调成率99%,无一起引发民转刑案件。

(六)完善行政权力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强化日常督察考核。完成2022年度法治瀍河(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全区53家单位参加;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61件,政协委员提案111件,办理答复率100%。

三是主动强化内部监督。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对44个单位(项目)进行审计,发现问题99个,涉及违规金额15992.68万元。

(七)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筑牢普法主阵地

一是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举办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2期,培训200余人次。落实常态化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展集体学法4次。

二是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法治瀍河”微信公众号、“瀍河司法行政在线”微博开设“普法进行时”160余期。举办法治文艺汇演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2场、法治宣传200余场,受众3万余人。

三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3个,省级14个,国家级1个。创建市基层“品牌化”法治文化阵地示范点5个、市法治乡镇(街道)先进单位1个、市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个。25名村(社区)法律顾问、276名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咨询1000余次、讲座300余场。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基层行政执法水平需持续提升等。

三、下一步工作谋划

一是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工作,提升标准化水平,推动电子证照、印章数据向市数据库归集并推广应用,开展数字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三是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治能力提升,加大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力度,加强法治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