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3-20浏览次数:667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136工作思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做到监管“科学、精准、有效”,服务“用心、用情、用力”。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2023年度共组织学习6次,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同时落实好“一岗双责”,完善内部监督制度,梳理履职廉政风险点,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二)全面梳理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市场监管职能、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方面,认真对14项行政许可、441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强制等事项进行梳理,明确“权力家底”。对下放至我局的权力事项做到“接得住”;对应取消的权力事项做到“消的净”;对保留的权力事项做到“管得好”,简化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三)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技能。2023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执法文书书写、综合业务应用、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培训,重点对法律法规的准确使用、行政审批和执法实际操作时的注意事项等进行规范和强调,以基层实际工作为切入点,提升实战技能。坚持以培养“全科”型执法监管人员为重点,突出“一专多能”,切实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2023年,我局有多名同志在信用监管、市场治理、执法办案、法制审核、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分别被评为省、市先进个人。

(四)规范行政行为,保障权力运行。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全面、系统、规范记录,制作行政执法案卷,并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进行法制审核,确保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认真落实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在实施行政处罚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综合考量当事人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以及主客观情况等因素,做到过罚相当。在行政调解上,依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严格投诉处理程序,明确时限节点,实现答复文书标准化、行政调解规范化。2023年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络平台受理投诉举报案件3691件,110联动受理诉求1336件,共计5027件,办结回复率100%,调解成功率83.16%,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84万元。局12315中心在全市2023年效能评估考核获得优秀等次,排名第一。

(五)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职尽责。

在行政许可方面,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全面缩短办事时限,在市场准入上做 “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企业开办上减许可、降成本、压时间、增便利。企业开办退出流程进一步畅通。依托“一窗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注销一网填报、一站式申请。最大限度简化办理流程,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完成。持续推行“网上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2023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498户,其中企业909户、个体工商户2589户,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270户,同比增长14%,完成“个转企”30户。

在行政执法方面,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2023年,以明确整治重点行业、明确整治重点内容、明确整治时间和明确整治要求“四明确”为工作措施,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的问题,扎实开展治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虚假广告、价格违法、消费欺诈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侵犯知识产权(商标侵权)等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治理行为。坚持“严”字当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2023年度共办理案件90起,其中广告案件19起,食品案件42起,产品质量案件5起,商标侵权案件9起,无照经营案件3起,特种设备案件2起,药品医疗器械案件5起,物价案件1起,计量案件2起,登记案件2起。

(六)加强法制宣传,推行行政指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使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我局始终坚持把行政指导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根据监管工作中发现的共性和苗头性问题,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法律风险防控、行政约谈等方式预防或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实现了教育在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目的。把行政指导与事后回访相结合,对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在结案后进行了回访。针对市场主体对有些政策、法律法规不了解,我局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向市场主体发放防范违法风险的法律手册,2023年回访企业商户共计1000余家。

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我局积极探索实施柔性执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转变监管方式,探索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柔性执法。对无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事项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制止或纠正,让市场监管有力度更有温度。继续推行《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瀍河回族区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32项不予处罚、9项从轻处罚、9项减轻处罚的情形,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了法治营商环境。2023年办理不予处罚案件14起,从轻处罚案件12起,减轻处罚案件4起。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任重道远,我局在这方面还存在着短板:如人员结构老化、执法力量不足、执法装备短缺、法制机构专业人员欠缺、专业的法律法规培训尚不够系统完善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运用信息化和现代化力量,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夯实依法行政的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严格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定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执法纪律教育。通过教育培养执法人员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的自觉性,树立廉洁奉公、严格执法的品质和作风。

二是针对不同的执法岗位,严格把好行政执法队伍进入关,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文化知识、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层次提出不同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办案人才库,强化专业化执法人员的发现、储备、培养和使用,努力改善和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技巧和实战水平,加强市场监管执法能力。

三是加大执法经费的投入力度。在保证行政执法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推动改善执法装备差的现状。如按标准配备执法记录仪、开发现场执法软件支持系统、配备食品快速检测设备等,力争打造一支懂执法、会执法的高效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