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30浏览次数:549


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常规检查工作。2023年,区教体局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行政执法职责,依法开展依职权实施和依申请实施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梳理本部门权责事项,开展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及体育场馆常规检查十余次,同时联合市场监管局、双减办就消防安全、恶意涨价等突出问题及隐患开展全面深入的检查;开展公共体育设施检查18次,共检查128处;对已获行政许可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场所数量、开展培训教育次数、是否建立台账等问题进行了摸底检查,做为重点工作;审批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6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4人,全部录入社会体育指导员系统。

(二)配合省市级体育局做好行政检查工作。对上级部门的相关工作及检查,积极配合,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学习先进工作方法。

(三)积极开展并参加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度开展行政执法培训2次,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等,并组织体育系统工作人员参加《体育法》考试。同时也积极参加市级组织的相关培训,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所提高。

(四)依法对全区幼儿园进行全面检查(年审)。按照市教育局下发的年度审查通知进行年检。年检后及时公示年检结果,辖区注册幼儿园全部合格,同意继续经营。依法对各幼儿园存在的防疫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突出的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检查。设立投诉热线,根据投诉举报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根据投诉事项,采取听情况说明、查阅资料、调查核实、专项抽查,积极协调沟通等方式进行。

(五)依法对辖区无证幼儿园、违规幼儿园下达停办通知。2023年学前教育中心加大对无证幼儿园的排查力度。学前教育中心要求各个片区对本片区的无证园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在排查过程中,发现1所存在无证办园情况,1所幼儿园违规办园,并对这2所幼儿园建立台账,做到一园一案,逐一解决。下发停办通知书,并送达办事处,由办事处督促落实。并提前做好无证幼儿园取缔后,幼儿分流安置工作。把无证幼儿园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公开设置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防止无证幼儿园死灰复燃,坚决杜绝无证园违规经营的现象。

(六)落实全省“双减”措施,印发相关落实文件。“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瀍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今年采取综合运用网格化排查、“四不两直”巡查、“日查+夜查”“联检+抽检”“明查+暗访”等方式,广泛动员街道、社区、市场监督等力量,对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巡查检查,先后开展对非学科校外培训收费排查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利用学校场所组织校外培训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推动瀍河区培训教材规范管理走深走实、实施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2023年暑期查处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监管护苗”专项行动、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守护”专项行动等专项治理行动,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销号清单。共出动检查人员128人次,排查机构175家,拆除非法广告3处,查处9家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对办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7家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目前已整改完毕。

(七)认真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校外培训监管行政处罚流程图和文书格式范本的通知》(教监管厅函〔2022〕8 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根据我区实际,拟定处罚流程图和处罚文书范本。努力通过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中按图执法,全面使用格式文书,对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部过程记录和全面系统归档,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实现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公信力,提升文明执法水平,扎实推动“双减”落地见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按照工作必需、厉行节约、性能适度、安全稳定、适量够用的原则,结合执法具体情况,配备音像记录设备。

(八)严肃查处违规培训。打击隐形变异,坚决防止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蔓延。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30余人次在周末、中秋、国庆期间、寒假、春节、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开展暗访巡查,暗访学校20余所、培训机构60家次,访谈学生50余人、家长30余人,对发现问题线索全部及时处置。

(九)严查在职教师有偿、违规补课。纠治中小学在职教师师德失范,违规办培训机构、在培训机构兼职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区1180名教师签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表示坚决拒绝有偿补课行为。经过排查,没有发现教师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二、行政执法工作中的不足

(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新审批缓慢。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亟需从新审批登记,存在预收费资金监管盲区,培训机构底数不清,资金监管和劳动用工等风险隐患突出,存在不使用规范合同等情况,亟需加强日常监管。上级布置的治理非学科类工作,协调区文旅部门有难度,目前瀍河区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52家,已递交申请审批材料 10 家,其中已通过初审1 家,没有一家取得合规资质。体育类培训机构目前共15家,其中2家审核通过已录入平台,剩余正在完善资料,逐步审核中。

(二)隐形变异违规学科培训尚未绝迹。无证无照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学科类培训,以游学、研学、夏令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等名义,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以上要始终保持彻查严处的高压态势。此外,“无证有照”的教育咨询类、托管类市场主体超范围经营、违规培训等问题突出。主要原因是“双减”工作协调机制有待健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现有机制尚不健全,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执法保障有待加强。

三、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一是完善“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健全校外培训执法体系,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执法。区“双减”工作协调机制要强化领导,做好统筹,担起责任, 迅速启动,扎实推进,统筹安排行政执法,确保成效。二是组织成员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查处,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彻底部门及相关部门人员进行通报约谈,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