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29浏览次数:443


2023年,区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医保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强化机关职能运行规范,严格落实“三定”规定,对各重点领域及科室主要职能进一步细化完善,明确了相关职责边界。同时,具体职责分解细化落实到科室、人员,持续推动我局全面正确履职。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研讨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召开办公会、班子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强化民主集中,充分讨论,科学决策,使依法行政成为工作常态。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将需公示事项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确保及时准确。四是落实政务服务中心“一网、一门、一次”和中心“一个制度覆盖、一个流程经办、一个系统操作、一张卡片管理、一个窗口办结”的便民服务要求,高效优质开展经办业务。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3年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企业1375家。高效开展经办服务,办理医保各项业务14248人次。开通线上窗口和线上微信群双渠道服务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医保综合窗口接待群众约2.9万人次。五是加强基金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度日常检查共计115次,约谈机构1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7家,暂停2家。加强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对上级转办的15起专项审计、交办线索单进行处理。2023年下发违约通知书25份,共追回医保基金578386.86元,违约金635647.4元。六是加强基金财务管理。截止12月31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合计834.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合计2436.4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支出合计391.55万元。合理测算,精减预算指标,细化支出项目,提高预算执行率。七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国家和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确保国家和省级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第一时间在我区落地。2023年总采购金额为265.91万元,总采购量为492.02万片。八是持续简政放权,下沉经办服务。在全区9个镇、街道设立医保保障所,在53个社区设立医保保障站,下沉31项业务。2023年经办下沉培训100余人次,医保经办下沉社区共办理医保业务约6110件。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始终把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摆在日常工作首位,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今年以来,一是通过集体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自学等方式,深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营造全局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等,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轮训100%全覆盖,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执法依据、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责任,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设备,为规范执法、做好全过程记录提供了硬件保障;加强对执法案卷的制作、使用、管理和归档保存,确保所有执法行为有据可查。

(三)积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通过开展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医保基金监管环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宣传义诊活动,帮助群众咨询3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页共计2.5万余份。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日常通过洛阳医保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对辖区内两定机构进行医保法律法规宣传。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系统。二是依法行政认识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缺少主动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指标内容学习了解不深入。三是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需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

三、下一步打算

2024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党组等会议,持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加强学习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

(二)强化统筹谋划。我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坚定党组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各股室之间的工作协调推进,按职责分工负责,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文明执法,严格遵守和执行法定程序,打造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四)强化法治宣传。围绕医疗保障领域重点事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