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统计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分析报告

日期:2024-01-26浏览次数:506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统计局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充分发挥了统计法治工作维护统计工作秩序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主体概况

(一)行政执法主体名称

我局行政执法主体为瀍河回族区统计局。

(二)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现有持证执法人员3人(拥有统计执法资格证1人,行政执法证3人)。2023年新增1人。

二、2023年度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执法监督落实情况

1.在全区范围开展重点领域、重点指标专项检查,对我区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贸易业、服务业、能源、工资、固定资产投资等8个专业共计152家企业进行检查。开展入库退库专项检查,覆盖27家入退库一套表单位。通过专项检查,我区暂未发现违法情况,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

2.在瀍河区政府门户网站、统计业务培训上公布举报电话,对所有举报线索进行登记、核实和处理。与区巡察办联合发文《关于建立区委巡察办与区统计局协作机制的意见》,与区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加强统计监督与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的贯通协同。

(二)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1.加强持证人员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培训,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2023年度行政执法证业务培训。

2.培养普法宣传骨干,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动统计法进党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多形式开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普及培训。

三、存在的问题

1.统计法的宣传力度深度有待加强。有的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对统计法了解不足。

2.统计执法力量有待增强。区统计局缺少专业、专职统计执法队伍,无法及时化、常态化、经常性对企业进行专项检查。

四、下步计划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全区统计系统深入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坚守依法统计底线。二是加强执法培训。努力扩大执法队伍,鼓励符合条件的同志取得统计执法资格,加强对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加大违法案件曝光力度,将以案释法内容纳入日常统计培训内容,在普法宣传中增加案例警示教育,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