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重点领域
乡村振兴

2022年度瀍河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日期:2022-12-30浏览次数:1869


今年以来,瀍河回族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分级分类、试点先行、压茬推进,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分别开展了2轮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对4个涉农乡镇街道的33个行政村(社区)共22687户农户进行全面筛查,对重点人群全面排查。瀍河区农村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基本满足,无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二是全面排查因灾因疫返贫致贫隐患,摸排群众共1.6万余户,未发现因自然灾害、疫情、突发事件返贫致贫的情况。三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坚决守牢“一个底线”。全区有巩固脱贫攻坚任务的18个村(社区)、1.2万户、4.4万人均符合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均达到“饮水不愁”标准;发放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贴14人2.8万元;发放春季职业教育补助47人次7.05万元。四是上级下达瀍河区财政衔接资金496万元,其中省级资金264万元、市级资金232万元;区财政配套资金200万元,各级衔接资金共计696万元,用于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年入库项目11个,累计拨付资金696万元,拨付率达100%。

(二)持续开展“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坚持分批分类推进,所有村(社区)“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全面完成。清资产方面,严格落实“应收尽收、分类管理、依法处置”原则,累计清收集体资金2008.27万元,清收固定资产9775.08万元,核减村级债务316.10万元,清收集体用地1504.65亩,废止合同233份,规范合同733份。清“村霸”方面,发挥常态化扫黑除恶机制优势,坚持零容忍、清彻底,批评教育331人。清矛盾方面,大力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充分发挥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分类化解,逐案消减,化解矛盾2565起。加强集体组织建设,累计建成经济组织54个。加强村自治组织建设,累计建成自治组织465个。

(三)全力推动乡贤返乡创业。坚持周例会、月调度、季考核,半年调整重要部署的工作制度,全年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12次,印发乡贤摸排、“七个一”活动、项目报送、万企兴万村、督导考核等各类文件12份,切实推动乡贤返乡创业工作层层责任压实。坚持一线督导调研,乡贤办带队对接重点乡贤50余人次,深入涉农社区督导项目40余次,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将推动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提质增效。截止目前,乡贤数据库522人,谋划项目38个、落地项目27个,计划投资约1.9亿元、完成投资1.18亿元,预计年产值3.2亿元,领办各类实体数119个,带动就业2594人。

(四)稳步加快“三变”改革。一是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清查核实农村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家底,完善村集体资产台账,明晰产权关系。二是用足用好产业振兴和扶贫的资金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结合“一村一品”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精品果蔬等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全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社区达到100%。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向村集体流转,由村集体统一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流转,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市场化运作,目前,全区耕地4.18万亩,其中流转面积约2.92万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已达到70%,实现集体收益约707万元。

(五)全面提升集镇建设水平。瀍河区白马寺镇试点集镇建设共谋划规划引领、社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4大类8个项目,总投资约为12.46亿元,2022年底计划完成投资约1.92亿元,已完成投资约为1.49亿元。其中,2项规划引领工作、2项社区建设工作、3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1项产业发展工作,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

(六)积极开展乡村运营。一是坚持分级分类创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进“达标村”建设的同时,分类分批以每年推进总任务村数25%左右的进度,梯次开展乡村运营“达标村”“示范村”和“精品村”建设。目前,2022年度的2个“精品村、4个“示范村”和28个“达标村”已基本达到创建指标。二是狠抓运营招募。申请乡村振兴专项债4500余万元,推动睦邻大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通过市级乡村运营平台推介80多家运营商,积极与适合瀍河特色的运营商积极对接,截止目前,2家已实际运营,3家正在与社区洽谈对接中。三是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22年共清理垃圾堆1492处,整治空心院29个,整治规范集镇市场5个,共排查厕所6560户,排查整改问题厕所12个,全区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全区农村社区建成垃圾中转站11座,垃圾中转站各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率达到100%。

(七)强化“五星”支部创建。瀍河区在省委、市委提出的“五星”支部创建这一生动实践中,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基层创建“三基齐抓”网格化管理,着力抓好这一书记工程、示范工程和惠民工程。区委有力加强了党对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领导,一社一品”壮大集体经济,“一村一策”助力乡村振兴,在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文明幸福、平安法治等方面积极争先创星,进一步完善了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推进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区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有力抓手,明确提出“五星”齐抓共创,33个涉农村级组织(含4个行政村和29个村改居社区)在对标“五星”目标努力奋进的基础上,按照市委相关规划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了2个“四星”支部,27个“三星”支部,4个“二星”支部的创建规划,目前各项创星任务均已推进到位。

二、下步打算

瀍河回族区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瀍河,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贡献瀍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