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1浏览次数:3241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共向区政府交办议案1件、建议105件,总计106件,其中重点建议5件。目前,已向代表答复106件,见面率为100%。已办理建议中,代表反馈意见满意的有101件,基本满意的有5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建议共83件,约占总数的78.3%。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共21件,约占总数的19.8%。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建议有2件,约占总数的1.9%。具体情况如下: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对于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改进政府工作,提高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政府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办理举措,增强依法办理意识,促进办理工作不断深化,办理质量和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思想高度重视,确保办理工作组织有序。区政府在办理工作中切实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两会”结束后,区政府立即召开市、区“两会”建议办理大会。会议对全年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各单位坚持“人民至上”重要理念,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要求责任单位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意识,形成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 分管区领导牵头抓、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办理职责,为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打好基础。今年以来,各分管副区长召集分管部门召开建议办理协调推进会议10余次,分析情况、找准对策、明确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落实办理工作的制度要求。采取“落实在前、答复在后”的办理模式和“电话在前、走访在后”的答复模式,加强了与代表的电话沟通,确保办理工作尽可能不受疫情影响。常态化疫情防控后,通过上门、座谈、实地勘察等多种方式,面对面向代表汇报进展情况和办理结果,确保答复到位、到人;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完成办理答复且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对照有关要求,进行了全面梳理,检视每件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是否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或推进,做好了跟踪复文答复。

(三)多方征求意见,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区政府在办理过程中,把办实事、重实效、抓落实作为办理建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充分吸收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高质量地办好每一件建议,形成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真正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四)严格落实督查,推动办理工作按时落实。为确保各承办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建议办理任务,区政府高度重视督查工作,要求督查部门加大督促力度,对工作进度缓慢拖拉的单位,及时督促催办。督查部门就建议办理工作下发《督查通知》5期,开展督查活动30余次,使办理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营造了重督查、抓落实、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的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个别单位仍存在拖拉、办理不及时、答复草率不规范,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改进和完善办理工作,确保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力争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依法办理人大建议与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相结合,不断强化各承办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增强办理实效。主办单位要发挥牵头作用,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共同承担责任,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投入精力,整合力量,做到既重答复、更重落实,务求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把实事、重点工程抓实、抓细、抓好,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和质量。

(三)提高办理水平。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工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