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区财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0浏览次数:6528


2022年以来,瀍河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健全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坚持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财政行政执法工作始终。现将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行政执法责任落实。

(一)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详细梳理财政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普法“内容清单”,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责任,明确普法工作标准和要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二是严格落实《河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要求,对照自身职责,强化落实法治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认真落实普法工作机制。2022年区财政局对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做出明确安排,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加强财政法治制度建设,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财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财政预算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深化法治财政建设。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洛阳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瀍河回族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要求,发布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目录,对重大决策实施目录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机制,全面推行执法信息公开,法律依据和监督电话等监管事项透明化。

二、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升执法专业能力水平。 

(一)今年以来,局党组会多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2月,区财政局有序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2022年3月,区财政局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含嘉仓社区给居民发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宣传页进行宣传,同时利用新媒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线上宣传法治政府建设,转发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2022年4月,组织开展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政府采购法》;2022年4月,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新预算法》;2022年6月,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档案法》;2022年7月,积极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围绕财政改革发展,与“八五”普法工作相结合,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法治建设应知应会》;严格落实财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及时组织局机关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资格证考试。积极组织局干部职工进行行政执法线上培训,学习《行政处罚法的新变化及对执法的新要求》及《行政执法卷宗制作解析》,并撰写培训心得,颇见成效。

(二)执法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5月,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区财政局积极组织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成立检查领导小组,由财政监督科具体承办,抽调相关科室人员组成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调取有关会计资料、进行现场检查和开展询问了解,做到依法依规检查。以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情况为切入点,重点检查2021年政府会计核算、预决算管理和2019年新旧制度衔接情况。对检查结果以适当形式发布公告,接受被检单位和社会的监督。2022年7月,区财政局进行政府采购信息排查工作,对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瀍河回族乡旭升、塔西、塔东道路清扫保洁项目、瀍河区华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装修改造工程设计项目等逐一进行严格排查;2022年10月,为继续深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区财政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从瀍河区社会代理机构库中随机抽取三家代理机构作为检查对象,分别对河南龙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金泰富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河南专招招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进行实地检查走访,规范代理机构执业行为。

(三)严格落实财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审查制度。我局政府采购办公室紧紧围绕“依法采购、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立足监管职能,对集中采购机构开展监督考核,全面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按照市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区政府采购工作实际,通过抽查项目档案、审查相关内部文件资料、组织问询采购当事人等方式评分,对区采购中心政府采购工作规范运作情况、政府采购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投诉举报情况等进行考核,并依据书面和现场检查情况出具检查结论并在法定平台公示。

三、存在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能力相对不足,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水平不高。二是法治队伍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法制审核人员的配备使用有待进一步优化,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执法指导力度不够,规范执法方面不够系统。

四、下一步计划

(一)夯实执法专业基础。探索执法人员轮岗锻炼机制,促使执法人员短时间内熟悉多种案件类型,锻造“全科式”执法能力,培养全能型执法人才。优化室队共建机制,定时定量完成执法办案,努力形成“人人会办案,会办所有案”的良性执法氛围。

(二)打造法制审核人才。组织法制审核人员学习法学基础知识、公共法律知识、职业道德技能等基本内容。针对重大、复杂、疑难执法实务,邀请法律顾问协助共同研究,以办“铁案”的标准实现处罚适宜适当、决定合法合理。

(三)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深入探讨和详尽解答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区财政局执法人员的队容风纪建设,打造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为民的财政行政执法队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