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28浏览次数:7671


瀍河回族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现将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培训重点内容,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纳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中。

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部署落实。听取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4次,对在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组织研究着力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年度发展规划。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十四五”规划等,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进行部署安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监督、同考核、同奖惩。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帮办代办制度、实行免费邮寄办理结果,在“一网通办”前提下,1315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工作,区级事项录入率100%、完整度100%、不见面审批占比99.16%。

二是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业务3500余件。出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对区信用体系建设、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方面进行持续推动。全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社保基金专项监督、拖欠工资问题等专项治理。

三是强化政务公开。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政策,构建立体解读体系,扩大政策知晓度。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共计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法制审核率100%,答复率100%。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完善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核。审核38份政府文件,印发规范性文件2份,及时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开展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6件继续有效,3件失效。开展完成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及计划生育内容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是稳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区政府常务会带头学习《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带动各部门分头学。充分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作用,重视和防范行政机关合同法律风险,助力化解行政案件,参与行政决策、合同审查、行政诉讼复议等法律事务125次。

三是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制定完成区突发事件、防汛、防汛紧急避险等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相应制度,加快推进突发事件行政手段应用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行政执法实地专项督导28次,查看工作台账、调阅执法案卷、现场指导等,全面了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流程等落实情况,发现整改问题42个。

二是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制定柔性执法清单事项72个,开展柔性执法100余次。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对杨文街道办进行辅导。积极参加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微课评比、知识竞赛等,以考促学,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

三是积极开展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对乡、镇、各街道开展综合执法改革,开展实地指导活动24次,对执法流程、执法卷宗整理等开展业务指导60次,多措并举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有效

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自我纠错功能。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共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案件17起,审结17起,结案率100%。其中未改变原行政行为12起,占比70.6%。行政化解4起,占比23.5%。

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严格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出庭率为100%。2022年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7起,较2021年下降35.7%。审结的12起案件中胜诉9起,胜诉率75%。                

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调解矛盾纠纷1841件,调成1831件,调成率99%,辖区无一起因调解不成或调解不当造成民转刑案件。人民调解案例先后三次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六)行政权力监督保持高压态势

一是强化日常督察考核。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议。依托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开展督导32次,下发通报12份,以创建补不足。将原依法行政考核升级为法治瀍河建设考核,建立健全考核机制。

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06件,政协委员提案108件,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三是主动强化内部监督。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对28个单位(项目)进行审计,审计查出违规行为金额15671.28万元,查出问题61个。

(七)法治宣传多渠道多样化开展

一是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1期,培训200余人次,促进全区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落实常态化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展集体学法4次。

二是多样化开展法治宣传。在“瀍河掌上12348”开设普法专栏103期。组织各社区选任257名“法律明白人”,成立以领导干部、律师等为主导的23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立73人参与的“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送法进机关普法活动130余次。

三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打造法治书屋1个、法治文化宣传阵地5个。建立区、乡镇(街道)、社区三级法治文化网络。48名社区法律顾问、160名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咨询1000余次,开展讲座300余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二是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增强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

一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各级单位高效履职尽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服务相结合,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评估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展,制定专属提升“菜单”,逐步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化。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

三是持续强化培训、提升能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行政、服务型行政执法等作为年度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使命意识。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