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24浏览次数:7267


2022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着力规范行政行为,树立了依法、公正、廉洁、严明、高效的市场监管新形象。全年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络平台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339件,110联动受理诉求910件,共计2259件,办结回复率100%,调解成功率71.4%,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查办各类违法案件62起。新增市场主体2794户,其中企业603户、个体2191户。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制定权力清单。全面梳理明确工作职责,结合自身职能、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认真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进行梳理,明确“权力家底”,接受社会监督,并依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逐步改进监管手段、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发展。

二是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技能。2022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执法文书书写、综合业务应用、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培训共6次,重点对法律法规的准确使用、行政审批和执法实际操作时的注意事项等进行规范和强调,以基层实际工作为切入点,提升实战技能。坚持以培养“全科”型执法监管干部为重点,突出“一专多能”,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三是着力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标准程序办事。在行政调解上,依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办处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严格投诉处理程序,明确时间节点,实现答复文书标准化、调解规范化;在行政处罚上,依据《行政处罚法》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严格规范执法过程、违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违法行为处罚等环节的自由裁量权,制定了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性,未有因行政处罚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在行政许可上,依托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程序和上级有关规定进行,进一步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加强法制宣传,促进普法落实到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使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针对市场主体对有些政策、法律法规不了解,我局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向市场主体发放防范违法风险的法律手册。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我局出台了《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瀍河回族区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32项不予处罚、9项从轻处罚、9项减轻处罚的情形,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了法治营商环境。2022年我局办理不予处罚案件7起,从轻处罚案件10起,减轻处罚案件2起。

六是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多次组织集体学习。同时围绕“八项规定”,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主动、不积极”问题。落实好“一岗双责”,完善内部监督制度,梳理履职廉政风险点,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结合自身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执法监督,严格像法行政,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当好市场公平秩序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