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城管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30浏览次数:5247


2022年,城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法治建设层级责任

1.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制工作重要论述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完善组织机制,压实层级责任。及时成立“区城管局推进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二级机构和科室负责人分工落实的层级责任机制,纳入局年度目标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充分发挥局党组核心作用,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握法制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补短强弱”,务实推进法治建设健康深入进展。

4.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全年度,全局共开展法制讲座4次,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6期,组织全体人员重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有力促进全体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断提高。   

二、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法治建设走稳走实

一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深入渣土运输企业、共享单车经营企业、机动车停车经营企业、“万人助万企”对口单位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努力增强企业及社会群众法治观念,营造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是以制度执行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健全《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坚持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健全风险防控措施,把廉政风险防控纳入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管理全流程。

三是落实中央、省、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根据基层执法队伍整合归并、职能划转要求,厘清执法边界和执法事项,及时将38项行政执法职责移交乡(镇)、街道,为基层开展城市管理执法提供法律依据。

四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岗位责任、责任追究等制度,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对重大案件实行案审委员会集体决定,严把案件质量关。2022年度共办理各类立案案件67件,均严格按照法律给予处罚,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是全面优化各项行政审批工作。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将原门头牌匾审批和营销宣传活动审批、报备权限下放至各乡(镇)、街道,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便利服务。

六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主动与企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按照民生优先、项目优先、规范有序的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抓出实效。

七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监督。2022年,共主办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2件、建议14件,区人大半年座谈会代表建议5件,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8件,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

八是注重城市管理法制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各项决策行为。

二是深入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强化内部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坚决避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选择性作为”现象发生。

四是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完善权责清单等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方式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执法规范的城管队伍,全面提升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