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

日期:2023-01-30浏览次数:4589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决策部署,依法行政,严格履职,扎实开展人社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贯彻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规范全局的行政执法工作。

(二)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6人。拥有执法记录仪6台,执法车辆2台。全年共实施行政许可1件,行政处罚2件。

(三)行政执法情况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公示了《瀍河回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瀍河回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人员清单》《瀍河回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瀍河回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2)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过程进行了跟踪记录。

(3)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主动亮明执法证件、告知执法内容和出具执法文书。

(4)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报局法制审核人员进行审核。

(5)行政执法决定作出时向当事人说明了理由,并告知当事人依法应该享有的各项权利。

(6)按要求及时公开本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

2.严格行政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全部通过年检。

(2)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对现场检查等容易引发争议的监管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拍照、录音录像,确保行政执法案卷完整、准确、规范。

(3)推进服务型执法,对照劳动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省市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编制并对外公布《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4)建立特殊工时工作制行政许可监管机制。一是采取书面审查和实地审查相结合的方式,作出特殊工时工作制行政许可决定前,重点审查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岗位的考勤、实际工时、休息情况。同时,按照适当比例与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的职工进行座谈,听取职工对于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的意见。二是加强对已经批准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用人单位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力量不足,存在案多人少的问题。二是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宣传渗透到依法行政、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广泛普法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二)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营造良性维权环境

通过欠薪平台、政务热线、电话投诉、现场接待等多维度接处劳动者劳动维权咨询和投诉举报。做到接案一起,符合条件受理一起,及时查处一起。切实维护辖区劳动者合法劳动权益,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三)进一步加强人社执法和联动执法

积极组织实施人社执法检查,根据不同时间段的特点,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人社执法检查工作,保障辖区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强化联动执法,加强与住建、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形成合力,切实维护辖区劳动者合法劳动权益。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坚决践行“亲民爱民为民”的理念,落实纪律建设,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加强新法规的学习,营造“重业务、比力量、求进取”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人社队伍执法能力。



                                                                                                                                                                瀍河回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