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2022年度瀍河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30浏览次数:4497


2022年,区城市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区“123456”总体发展战略,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活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现将主要工作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年数据分析

(一)行政处罚方面

1.2022年度行政处罚总数为69宗。其中:本单位实施的、以本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处罚数量为69宗;受委托实施的、以委托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处罚数量为0宗。

2.2022年度行政处罚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行政处罚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

(二)行政强制方面

1.2022年度行政强制总数为0宗。其中:本单位实施的、以本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强制0宗;受委托实施的、以委托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强制0宗。

2.2022年度行政强制被申请行政复议0宗,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行政处罚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

(三)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情况

2022年度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涉嫌燃气安全违法案件2件。

二、行政执法总体特点

(一)推进城市提质,办好民生实事。截止8月底,史家湾停车场、三川大道安居路东高架引线桥下停车场等5处停车场建设已全面完成投入使用,实现规划建设面积约31250㎡,增加有效停车位829个(含充电桩车位)。   

(二)精细管理,市容面貌秩序稳步提升。指导督促各乡(镇)办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5700余起;清理沿街地桩、地锁等障碍物91处;拆除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户外广告133块;清理各类违规广告770余块,清理私拉横幅209条;冲洗清除乱贴乱画9100余处;追呼违规电话号码216个。

(三)强化防汛及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一是局班子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全面细致开展汛前安全检查,严格实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了30人“抗洪抢险突击队”,多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在“7.27”洛阳特大暴雨灾害应对中,局党组班子成员深入重点地段、重要点位,始终与全体突击队员齐心协力处置险情,确保了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二是开展督导检查燃气安全工作,2022年瀍河区城管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非居民餐饮用户督导检查2000余户/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800余处,现场督导整改613处,限期整改187处,并督促其按照城管局下发的事前提示卡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我区非居民餐饮用户909余户,燃气报警器安装率达100%。

三是严查渣土车违规运输行为,共检查运输车辆517台次,处罚违规运输车辆61台/次。

四是承接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移送工作,共办理市局移交住建领域违法案件6件。 

(四)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八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一是全力以赴落实停车秩序整治目标。全年度我局共出动8974人次,出动2583车次,发放宣传手册21569份,对28751辆违停车辆进行教育劝离,发放温馨告知单3369份,配合交警联合治理电动三轮、四轮24次,共拖离各类违规车辆759辆。在医院、学校、大型商超、老旧小区周边施划限时停车泊位及免费停车泊位730余个。

二是协调、督促责任单位落实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目标。通过对乡镇、街道加大工作协调、督导力度,上报市局备案列入整治范围的47条背街小巷,第一阶段已治理到位街道34条,涉及路灯不亮、墙体粉刷、电缆规范、杂物堆放、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

三是督促属地单位做好“门前三包五不准”整治工作。督促责任乡(镇)街道,共向商户、企事业单位、群众发放“门前三包五不准”宣传单2827份,在临街商户、企事业单位门前安装“门前三包五不准”责任牌464户,与商户、企事业单位签订“门前三包五不准”责任书1843户,基本达到了阶段性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目标。

(五)落实数字化案件办理工作。

截止11月底,数字化系统共上报各类问题近10万件。均及时派遣至各平台单位进行处理,处置率和结案率均在98%以上。 

三、存在问题

(一)精细化管理意识滞后,长效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各属地管理单位工作合力不足;(二)住建领域行政执法办案力量薄弱。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实施长效机制。通过实施“开展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八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大力提升治理效果,着力破解城市精细化管理难题。(二)强化各职能部门及局内部分工协调,狠抓“马路办公”要求的落实,形成“分工明确、权责统一、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工作机制,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落在实处。(三)在区政府支持下增加专业执法人员和执法装备,加强住建领域的行政处罚法学习,梳理、公示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责清单,落实案件办理程序规范。



                                                                                                                                                                      瀍河回族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