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瀍河回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日期:2022-02-22浏览次数:2229


日前,瀍河回族区政府印发了《瀍河回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现对《纲要》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纲要》编制过程

起草工作在区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起草组立足瀍河实际,全面研判形势,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多次召开规划纲要起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政府常务会、书记办公会议、区委常委会,就规划纲要的起草工作进行研究讨论。通过开展“瀍河区‘十四五’规划邀您共同参与”活动,组织区直委(局)座谈会、企业座谈会、专家咨询会、政协专题协商会等,听取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从征求意见情况看,大家对规划纲要的基本框架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规划纲要贴合我区实情,从实际情况出发,谋划我区未来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定位,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引领性指导。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围绕瀍河定位、产城融合、文化底蕴保护、产业转型、提高项目品质等内容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充分研究、吸收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并在规划纲要或专项规划中体现。

二、发展目标

展望到二〇三五年,瀍河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将大幅跃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瀍河建设,开放瀍河、实力瀍河、宜居瀍河全面建成,瀍河区将成为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中原城市群“双引擎”协调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现代化美丽新瀍河将屹立在河洛大地,在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中展现更大作为。

三、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规划纲要起草的总体考虑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对“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确保规划纲要贯彻中央精神、切合瀍河实际、反映群众期待。

规划纲要共十七个章节,分为三大篇章。第一篇章为总论,主要阐述瀍河区现有发展基础和总体环境,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及“十四五”时期和至二〇三五年发展目标。第二篇章为具体措施,明确了城区空间格局,提出了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保护传承、优化营商环境、注重生态宜居、布局基础设施、提升公共设施、促进城乡融合等领域的工作重点。第三篇章为总结工作基石。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健全规划体系、强化项目支撑、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实施评估。

四、解读机构

瀍河回族区发展改革委    联系方式:0379-6399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