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3-04-27浏览次数:15093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4月8日在瀍河回族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区长  买允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航之年,也是瀍河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的使命任务,围绕区委“123456”发展战略和“266”工作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凝心聚力,加压奋进,新一届政府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一)千方百计稳增长、扩投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打好稳住经济大盘政策组合拳,有效实施“稳经济46条”、助企“瀍十条”等硬核举措,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4.3%,居全市第7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8.8%,增速全市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7%、5.7%。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坚持项目为王,实施重大项目107个,总投资216.7亿元。“三个一批”开工重大项目23个,总投资115亿元。1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1亿元,占目标的145.2%。争取各类补助资金6.6亿元。风口产业全面起势。实施产业项目44个,总投资280.8亿元。组建四大片区招商团队,成立长三角招商中心,通过平台招商、基金招商打通招商通道,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69亿元。省科学院中原美谷、上海骥翀氢能等一大批塑框架、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产业集聚效应加速形成。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深化“五转”行动,新增个转企31家、规上企业30家、上市企业1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市级质量标杆企业3家。加强银企对接,帮助企业办理贷款、续贷3.56亿元。市场主体逆势增长22%、净增2794户,总量达到1.8万户。商标有效注册量2824件、增长42%。

(二)锐意进取抓改革、促转型,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净增5家,总量达到23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普天科技孵化器在孵企业达到29家,颐高数字科创中心成功申报市级众创空间,实现我区市级众创空间零的突破。新增创新平台10家。科技成果转化丰硕,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46亿元,增速全市第一。1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四有”,研发覆盖比例68%,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鼓励企业参与创新创业大赛,骥翀氢能荣获洛阳创业之星大赛三等奖,易泰汽车获得“河洛英才”创新创业支持对象,荣获“河洛工匠”称号5人。11个“三大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76亿元,占目标的149.8%。文旅融合持续深化,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实施“122”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1315个政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占比达到99.2%。

(三)坚持不懈提品质、补短板,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实施城市提质项目62个,综合承载力进一步增强。老旧小区改造完工27个,惠及群众1708户,加装电梯7部。提升背街小巷6条,新建改建公厕10座,新增公共停车场5个、泊位829个、充电桩205个。新增绿化28.5万平方米、绿地1.7万平方米、亮化10.6公里,“四横三纵”道路“四化”提升35处,街头绿景、口袋游园成为市民打卡休闲好去处。实施六大片区棚户区连片改造开发,金家街片区一期征迁工作有序推进。6个安置房加快建设。高质量划定“三区三线”,新增可利用土地6088亩。青年友好型城区“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建成全市首家青年创业之家,入驻初创项目9个,洛城中街、铜驼暮雨入选全市首批“青年友好街区”。

(四)精准高效抓三农、促增收,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持“四个不摘”,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9个。“三清两建”清收集体资金、资产1.2亿元,化解矛盾2565起,建成经济组织54个,自治组织465个。乡贤返乡创业落地项目27个,领办各类实体119个,带动就业2594人。创建乡村建设“精品村”2个、“示范村”4个、“达标村”28个。羊肚菌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特色富民产业蓬勃发展。盘龙社区污水管网改造、马沟社区安全饮水工程完工。流转土地2.9万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70%,实现集体收益707万元。全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社区达到100%。

(五)用情用力办实事、惠民生,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民生支出8.9亿元,占比达到79%,省、市、区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坚持教育先行,推进教育提质扩优,启明中学、瀍河实验学校(初中部)等学校建成开学,第三、第四幼儿园开园,增加学位4920个。洛阳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启明东小学开工建设,第十一中学等7所寄宿制中小学完成改造。“县管校聘”全面完成,校长职级制完成首次认定。高中上线率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辖区学生回流人数不断增加。开展“圆梦金秋·爱心助学”“关爱教师·爱心助教”活动,资助困难师生1001人,帮助184名学子圆梦。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学生课业负担有效减轻。公共服务不断优化。体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走进社区,新建社区体育公园9个、邻里中心7个、社区精品书屋3座、社区文化合作社48个、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2个、A级“乐养居”达到11家。恒东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旭升、君澜湾等社区荣获省级规范化社区,金家街、机车和杨文社区分别荣获省级“五星”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强化就业扶持和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7452人,技能人才7250人、高技能人才2144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医保经办服务覆盖48个社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逐步提高,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更加充分。

(六)持之以恒优生态、重降碳,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4,城市区排名第三,同比改善2.7%,获得生态补偿834.4万元。取缔“散乱污”企业6家,实现动态清零,天朗气清成为常态。深化“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动机制,全面整治河渠“四乱”问题,河长巡河率100%,国控白马寺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市控潞泽会馆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标准。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辖区无污染地块。积极创建“无废城市”,在全市提前完成174个小区垃圾分类进驻目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

(七)坚定不移保安全、守底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改隐患4102个,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落实防汛安全责任,科学预警、精准调度,辖区平安度汛。邙山渠治理全面完成,中州渠塌方段完成加固,启明东路积水点和九都路9个截污点等工程完成改造。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信访积案,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8个省、市问题楼盘全部化解。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食品药品安全防线更加牢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有效化解财政金融领域风险。

(八)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我们自觉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区树立十面旗帜、倡导十种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开展政府系统“三转三优”行动,行政效能显著提高。自觉接受监督,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06件、政协提案108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我们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深化双拥共建,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统计、审计、人防、人民武装等多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大战大考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去年面对疫情多轮冲击,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研判、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千方百计抓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要素供应,有效保障了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在这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中,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日夜奋战,各行各业共克时艰,26万瀍河儿女团结一致,谱写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全民抗疫精神。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全区上下发扬“创新、开放、实干”的瀍河精神,主动担当、攻坚克难,抓产业稳经济、扩投资保增长、补短板挖潜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守住了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的底线,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进展,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瀍河力量、瀍河担当!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在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在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有力监督、大力支持,在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人民,向为全区抗疫、防汛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驻瀍部队、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瀍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可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总量不大,现代化建设水平不够高,产业发展不够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城市建设领域还存在短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压力持续增大;政府效能还需提升,一些干部抢抓机遇的意识还不够强、攻坚克难的本领还不够硬、统筹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尽最大努力务实解决。

二、2023年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区的“全面见效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区委十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15923”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振洛阳辉煌中贡献瀍河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其中工业投资增速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0个以上;培育、引进规模以上企业55家,其中工业企业20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5家、规上服务业10家、规上建筑业10家;培育、引进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8-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各类实验室(研究所)3-5家;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1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各位代表!人民有所呼,政府必有所应。今年,区政府拟投资8.05亿元(政府投资2.64亿元、争取上级资金4.83亿元、引入社会资本0.58亿元),为群众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一)促进城乡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9项)。建成君河湾四期幼儿园、杨湾学校、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开展教师素养提升培训,资助困难师生,学校体育场所向公众开放,安装健身器材,举办全区运动会和社区运动会。(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6项)。实施4个村供排水一体化工程,改造道路断面2条,改造老旧小区39个,加装电梯40部,建设社区体育公园,28个无主管小区实现专业化物业入驻。(三)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9项)。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招聘医疗技术专业人员、培训乡村医生,提升区疾控中心及医院重症救治能力,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四)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实际技能(3项)。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技能培训1.25万人次,开展退伍军人技能培训。(五)助力青年创业创新(5项)。为来瀍求职青年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建设“橙e瀍河·青年服务云平台”,深化青年创业扶持行动,向青年创业者提供免费场地,扩大青年就业岗位供给。(六)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化水平(7项)。争创A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8个以上,建设5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1个特困供养中心,政府购买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和基本养老服务,强化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和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七)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4项)。建设公厕7座、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分类2万户,改造6条道路照明设施。(八)畅通城乡交通(3项)。建设120个汽车充电桩、2736个非机动车充电桩、6个公共停车场。(九)深化便民服务,做好文化惠民(6项)。建设便民超市、社区精品书屋、便民服务中心(站)、“数字瀍河”一期智慧社区,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开展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十)兜住民生保障底线(5项)。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定期开展困难群体慰问,做好困难群体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代缴。

以上10类57项民生实事,我们将紧盯任务,尽心尽责,把一条条“民生清单”变成百姓的“幸福账单”,努力为民生“加码”、为生活“加温”、为幸福“加速”。

三、2023年重点工作

实现今年发展目标,要聚焦“开放创新、勤政务实,为把瀍河打造成温暖之城幸福之城而努力奋斗”的工作主旨和“15923”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高效统筹精准施策,促进经济提质提速。把稳经济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集中全力拼经济,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根基。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大抓“三个一批”,开展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谋划实施177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以项目之“成”固发展之“稳”。突出抓好1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亿元以上。优化62个项目指挥部和4个领导小组,完善项目例会、联审联批、会诊会商等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库,滚动储备项目200个以上。持续深化“五资并进”。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积极争取专项债等更多资金支持,全年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7亿元以上。紧盯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强化项目谋划包装,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资金发行储备库。加强与央企、豫资集团、国开行、农发行等单位对接,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合作。坚持多元化融资,鼓励和吸引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财政资金拨付流程,保障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精准帮扶惠企助企。落实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要求,深化“万人助万企”,围绕“有前景、有困难”的企业开展精准帮扶,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企业反馈问题办结率保持100%。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设立还贷周转金,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年对接企业100家以上,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0场以上,帮助贷款4亿元以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让企业家安心、专心于事业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把市场主体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扶优培强现有企业。鼓励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深化“五转”工作,开展“千企培育、百企入规”活动,全年完成“个转企”30家、规上企业55家、上市企业5家以上,市场主体总量增长20%、突破2万户。全面释放消费活力。实施消费扩容提质六大行动,发挥汽车等大宗消费带动作用,激活零售、餐饮等服务消费,探索发展网红经济、体验式消费,支持名车苑建设市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丰富“夜游”“夜演”等文旅消费新业态,推动洛城中街创建第三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做好景区服务提升和品牌化打造,加速升腾城市“烟火气”。力争全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000万元。

(二)大力发展风口产业,培育壮大产业体系。全面落实“136”工作举措,抢占风口产业新赛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做强重点产业链条。坚持以链式思维抓产业,围绕科技健康、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氢能)、汽车等产业方向,细分领域布局,实施产业类项目37个,总投资55.8亿元。建立完善产业链项目储备库,加快推进上海优社动力等28个在谈产业项目落地,着力形成链条清晰、竞争力强、带动力明显的产业格局。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坚持全域布局、全链推进,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成熟运营商等外部资源,推进产业园特色化、集群化发展。重点推动手拉手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项目开工,中原美谷科技社区、国润汽车产业园等项目竣工。创新产业投融资方式,发挥好投资运营平台公司作用,全年基金投资规模不低于2亿元,设立定向和非定向子基金3只以上,撬动社会资本2倍以上。推动产业提质升级。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重点,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三大改造”项目12个,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提升工业企业专业化水平。鼓励引导企业应用智能化及清洁生产新工艺、新装备,邀请“三大改造”诊断服务商开展“入企诊断”,重塑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

(三)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发展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引领,高标准建设创新城区,让科技创新成为瀍河发展的最强音。加快汇聚优质创新资源。深化“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推动高成长性企业提质倍增,重点培育洛阳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助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着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广泛开展“四有”研发活动,规上企业研发覆盖率达到100%。发挥省科学院中原美谷、中关村、颐高等企业资源优势,科学布局建设市级中试基地、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新增各类创新平台16家;支持颐高数字科创中心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引领瀍河创新发展的“主引擎”。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建立多元化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促进金融资本要素向科技型企业集聚。落实“河洛英才”计划,支持企业设立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柔性引进各类人才。落实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三年攻坚计划,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速科研项目转化落地。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6亿元以上、增长20%;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15%。

(四)深化城市建设提质,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深入落实“351”工作举措,以文明城市创建统领城市提质,外修颜值、内塑气质,全方位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以“两建设、三改造”为重点,谋划推进128个改造建设项目,建设兴业路等道路8条,改造老旧小区4342户。加快市政设施“微改造”,实施夹马营路、机车厂路断面提升,改造背街小巷5条,建设口袋游园8个,高标准完成“四化”提升19处,全域增植紫玉兰3000株。坚持市场化运作,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快金家街片区征迁改造,谋划推动其他片区开发建设。聚焦资金争取、手续办理、加快进度三个重点,抓好6个安置房建设,确保群众尽早回迁新居。以文明创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标准推进文明创建,聚焦薄弱环节,做足精细文章,深入实施交通秩序、物业管理服务、文明素质等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和志愿服务。健全常态化督查、考核奖惩、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机制,做到以考促创、以评促建、形成常态。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健全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十项措施,用好房地产纾困基金,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组织开展房展会等购房活动,活跃商品房销售市场。持续推进问题楼盘化解,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鼓励优质企业开发建设现代化未来社区,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力争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5%。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建好用好青年创业中心,打造青年智库,更好地服务青年需求。开展青创瀍河扶持行动,举办主题沙龙10期以上。实施青年安居工程,提供人才公寓194套,新建驿站2处。加快建设一批青年友好街区,增强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

(五)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准落实“151”工作举措和“4+2”工作要求,以富民为导向,加快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个不摘”,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501户脱贫户及监测对象收入实现“两个高于”,“三保障”得到有效落实。严格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编制全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精品蔬菜种植,加强与省、市农科院对接,引进高附加值新品种,3年内新发展精品蔬菜种植达到3000亩以上。开工建设羊肚菌产业园二期工程,扩大种植面积不少于80亩。依托神州牡丹园,建设牡丹(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延伸牡丹种植产业链。壮大草莓、黄桃等瓜果采摘规模,发展近郊游、农家乐,整合开发黑王等社区非遗文化资源,着力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深化乡村建设运营。依托“一城一镇”,高质量编制《白马寺镇国土空间规划》和《白马寺镇集镇规划》,全面推动白马寺镇区建设。6月底前完成金村等4个村供排水一体化建设,全区供排水覆盖率达到100%。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完善集镇建设体系,加快推进11个集镇建设项目,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常态化推进“三清两建”,建强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实施乡贤返乡创业“十百千”工程,壮大乡贤经济。深化“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区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规范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率稳定在75%以上。

(六)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激发活力动能。坚持用开放的思维、改革的精神、一流的服务,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全面提升开放招商水平。梳理风口产业细分领域,动态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和路线图,深入开展“大员招商”、平台招商、片区招商、驻点招商,积极参加牡丹文化节等各类经贸活动,认真筹备经济论坛和集中签约仪式。加强与中投万方、中原联创投资基金等合作,打造“产业基金+资本招商”新模式。全年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引进省内外资金30亿元,外资项目1个。支持海外仓建设,推动企业拓展国际营销服务网络。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大厅综合事项“一窗受理”,加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推动窗口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建立企业人力资源储备库,通过业务转型、投融资模式转型、管理转型,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五件事”,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年底前,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有诉即办”问题处理满意率保持100%。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拓展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行“全程网办”“指尖即办”,提升网上办事深度。推进企业开办极简办理,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版。常态高效推进府院联动,深化“三同步两公开”模式,实现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着力打造诚信政府,带动信用瀍河建设。

(七)加强全域生态保护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大力推进节能降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坚持绿色赋能,做好绿色产业规划,发展绿色高效产业,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推广绿色出行。统筹抓好能耗“双控”,合理控制能耗总量,完成上级下达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不断改善大气质量。落实“六控”措施,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深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精准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高质量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两降一升”。持续深化水环境治理。落实河长制,统筹“四水同治”,开展黄河流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深化河渠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清四乱”、排污口截流等行动,抓好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确保国控、市控地表水断面稳定达标。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建设“无废城市”。坚持扩绿与增汇并重,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不断厚植生态文明底色。

(八)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瀍河父老乡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以教育均衡化发展、名师名校带动、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为重点,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开工建设第四、第五实验小学,秋季前,洛阳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建成开学,巨龙小学教学楼完工投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争创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建成幼儿园2所,公办率达到55%。拓展“名校+”办学模式,组建教育集团推进集团化办学,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实施名校长、名师培育工程,区级以上名师、骨干教师占比25%以上,名师工作室覆盖全部学校、所有学科。深化“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认定初级校(园)长15名。用好“因材施教”资金奖励,做强教育发展基金,关心关爱困难师生,办有温度的教育。开展阳光体育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活动,擦亮瀍河校园足球、民族运动特色名片。提速建设健康瀍河。深化“五医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抓好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高标准改造龙虎滩、韩旗、金村、翟泉村卫生室,加快卫计综合楼建设扫尾工作。强化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培训乡村医生100名。全面落实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实施就业“扩量提质”行动,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深化“人人持证、技能洛阳”,新增技能人才7000人。健全五级养老服务体系,开展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引入光大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养老人才培训基地,打造龙头性养老服务综合体。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高标准建设社区体育公园14个,新建改造各级邻里中心39个,推动53个社区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打造家门口的舒适生活圈。持续关注五类人群,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提升救助标准,织牢最低生活保障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书香瀍河建设为载体,开展“全民读书月”等群众性阅读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建成社区精品书屋3个,培育示范性特色文化社区10个,打造社区文化合作社53个。开设文化瀍河短视频平台,讲好瀍河故事,提高瀍河文化知名度。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做好汉魏洛阳城遗址、孔子入周问礼等文物资源保护与开发,放大文化遗产品牌效应。

(九)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控新治旧、标本兼治,筑牢安全防线。完善公共安全体系。落实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交通、消防、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三零”平安创建活动。突出源头治理,扎实开展突出信访事项集中化解攻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同心圆·共发展”活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从严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健全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协调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维护安全健康的金融生态。

与此同时,我们将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认真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尽心竭力建设对人民尽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从严治政,以政治建设引领正确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以忠诚显本色、以担当践使命。

(二)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提高决策水平。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高水平法治政府。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实质性参与决策和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务实勤政,以为民情怀扛起责任担当。时刻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政府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更加贴近群众期盼。坚持“13710”工作机制,深化“三转三优”行动,以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方式推动工作落实,持续提升政府效能。落实“四敢”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出彩,让抓落实、重实效、创一流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

(四)廉洁从政,以正风肃纪坚守清廉底色。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政府自身建设的全过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加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监管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财经纪律,深化财源建设,收紧“三公”经费支出,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放创新、勤政务实,为把瀍河打造成温暖之城幸福之城而努力奋斗,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 件


名词解释

1.“三个务必”: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上,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2.“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3.“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 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 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5. 市委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1”即以发展“风口”产业为主线;“3”即锚定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三大目标”;“6”即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倍增、高成长性企业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打造、沉浸式文旅项目建设、产业投融资“六项举措”。

6. 市委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3”即紧盯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三大目标”;“5”即实施交通枢纽建设、城市风貌提升、青年安居乐业、社区文明创建、城市治理“五大工程”;“1”即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

7. 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和“4+2”工作要求。“1”即以产业为核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守防止返贫底线;“5”即以“三清两建”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以集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激发乡村发展活力;“1”即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4+2”工作要求:突出抓好牛羊养殖、供排水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拓展提升、劳动力技能培训四项硬任务和乡村治理、农村金融两项保障性措施。

8. 区委“15923”工作思路:一个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城拔寨、进位争先,实现2023年“全面见效年”总体目标。五个工作理念:一是既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返工、不折腾,又要在具体推进时精准、精细。“领导干部要善于抓大事,大事又要抓具体”。二是发挥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既要硬起手腕、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各司其责、各尽其能,扛起自己应该扛起的责任,堂堂正正工作,又要相互配合、相互补台、主动作为,形成合力。三是既要抓大事、要事,布局长远谋发展,还要立足当下“群众看得见的幸福”,从一点一滴小事抓起,持续改善民生。四是既要盘活现有资金、政府性资金,还要注意与中央、省、市企业、平台联动,吸纳社会资本、平台资本,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和社会资本的投资作用。五是既要加强对上级沟通联系,注意及时掌握政策、信息,用好行政资源,还要注意整合社会各类资源,把市场的手段用好,吸附和服务市场资源。九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13个产业园建设。二是抓好产业招商和项目达产,今年至少要达产30个工业项目,招商落地30个工业项目。三是全面推动白马寺镇区建设。四是抓好重点城建工作突破。包括金家街片区拆迁、逐步推动其他片区拆迁建设、安置房建设、房地产市场、城市提质及功能完善、学校建设、问题楼盘化解、老旧小区改造等。五是抓好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六是服务整合、扶优培强现有企业、项目。七是持续提升教育、卫生诊疗水平。八是兜住民生保障底线。九是全面推进“五资并进”工作。两项工作保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干部能力建设。三个工作底线: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廉洁自律三条底线,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9.“三个一批”:河南省委、省政府每季度组织召开、全省联动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目前,全省已举办了七期。

10. 五资并进:争取政策性资金、争取国家债券资金、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激活社会资本。

11. 消费扩容六大行动:大宗消费扩容行动、服务消费回补行动、消费品质提升行动、市场主体帮扶行动、消费配套升级行动、消费环境优化行动。

12. 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3.“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

14. 三大改造: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

15. 免审即享:政府部门通过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惠企利民政策。

16. 一网通办:进一张网办全部事,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的问题。

17.“六最”营商环境: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18. 营商环境“五件事”:“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

19. “五转”行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转新。

20.“四有”研发活动:企业开展有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经费、产学研合作的“四有”研发活动。

21.“河洛工匠”:指在本区域、本行业、本系统中具有高超的技术技能,丰富的实践经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突出的核心带动作用的职工技能人才。

22.“两建设、三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市政微改造。

23. 六大片区连片改造开发:金家街片区、城北片区、塔东塔西片区、区政府周边片区、瀍涧大道上中窑片区、董村帽郭片区。

24.“四化”提升:花化、香化、彩化、果化提升。

25. 未来社区:就是“一心三化九场景”,即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九大场景,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26.“一城一镇”:“一城”即汉魏洛阳城,“一镇”即白马寺镇区。

27.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8.“三同步两公开”模式: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庭审记录工作,公开展示庭审证据、公开展示适用的法律法规。

29.“六控”:控排、控煤、控尘、控烧、控车、控油。

30.“两高一低”项目: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

31. 四水同治: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32. 清四乱:清理整治河道治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33. 无废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34.“五医联动”: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医改。

35. 五类人群:城乡低保户及特困对象,低收入人群,脱贫户及易返贫监测对象,孤寡老人,其他特殊人群(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独居老人等)。

36.“三零”平安创建: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37.“四个最严”: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38.“三转三优”行动:持续转观念、优创新,转职能、优服务,转作风、优效能,努力打造创新政府、质量政府、效率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

39.“13710”工作机制:要求对省委的部署、工作指令、批示,“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必须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大问题、复杂问题一般要求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有困难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并按照方案抓推进、抓落实,“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按期销号清零,形成抓工作的闭环。

40.“四敢”: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