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31浏览次数:6249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一)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顺利召开,强调要增创审计制度优势、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建强审计干部队伍。积极落实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批示指示,推动了各单位对自查问题立行立改或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范、制订或修订内部管理办法、加快化解历史遗留等难点问题。

(二)健全请示报告制度落地工作机制。主动对接市审计委办、审计局,不折不扣抓落实,印发了《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加强对区委审计委员会的汇报工作,并做好集中归口管理。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报送重大事项报告做到“应报告尽报告”;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及时报送审计报告、重要工作情况报告和专报要情等。

(三)积极对接上级审计机关,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积极参与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建立我局主要业务负责同志向局党组述职、审计工作报告审核等机制,并定期对全区内审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全面加强对全区内审工作的指导。

二、紧扣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深化政策跟踪审计,促进美丽新瀍河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等重点任务实施审计。开展区级政府投资项目专项审计等,推动国家和省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改革创新试点任务落地。

(二)深化预算管理审计,促进财政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力度,开展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等审计工作,促进规范预决算编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完善财政管理制度。

(三)深化风险防范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揭示反映经济、财政财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突出风险,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专项审计等,促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保障辖区内生态环境安全。

(四)深化民生领域审计,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保制度精准化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民生战略实施审计。开展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专项审计调查、污水管网建设专项审计等,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政策、资金和项目审计监督。

(五)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有序运行。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拓展经济责任审计范畴,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三、强化依法行政,不断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列为区审计局学习计划,列入本局法治宣传教育和年度干部培训计划,通过结合审计项目进点会、参加市审计局优秀项目评比等方式进行积极宣传。邀请市审计局领导到瀍河区审计局开展《全面学习贯彻新审计法 全力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专题授课。

(二)规范依法行政基础。加强与区司法局的协调沟通,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继续扩大审计机关下属单位事业编制人员执法证拥有率。完成“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平台持证人员登录和信息完善。

(三)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依法文明廉洁审计 。

1.加强审计一线监督管理。审计组入点前进行审计调查,分管副局长与审计组全体成员签订《瀍河区审计局审计组廉政责任承诺书》,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人员执行纪律监督卡》。

2.局党组派出廉政回访组深入审计现场一线进行廉政回访。廉政回访组与被审计单位积极交流,详细了解审计期间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及工作作风、出勤在岗等情况,并与审计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抓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意识还有待提高,责任压实不够。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工作、学习的领域还不够到位;二是建设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有差距,审计风险防控措施还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教育活动内容不够丰富,学深弄懂做实还不够,学习方式方法需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 、“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坚决扛起党委审计委员会的职责使命,提升全区审计办运行规范化水平,做到上下贯通、高效统一;二是高起点布局审计监督。聚焦经济稳进提质、推进“两个先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维护保障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特别是关注二十大报告明确的重要任务、重大举措在本地落地实施情况等,科学统筹谋划审计项目;三是高水平创新方式方法。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对现行的审计规范性文件和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完善,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思维,促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