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09浏览次数:477


一、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2023年,区政府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11件,已办理答复完毕111件。从意见内容来看,共涉及七大类工作,其中城建交通类:29件,约占26%;科教文卫类:39件,约占35%;城市管理类:17件,约占15%;社会保障类:10件,约占10%;财政经济类:14件,约占12%;其它类:2件,约占2%。目前,委员反馈意见满意的有110件,基本满意的有1件。

从委员反馈意见来看,办理工作落实力度较大,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从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来看,成效比较明显,一批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具体情况如下:

1.城市管理类。针对周金金委员提出的《关于增设龙泉西沟路灯的提案》,经住建部门现象查看了解,龙泉西沟属于背街小巷,道路狭窄,我区负责领导与责任单位多次与施工单位到现场沟通路灯安装问题,现已安装完毕、亮灯正常。针对智聪委员提出的《关于共享小区、办公楼、酒店停车位的建议》,近年来,来洛游客不断增多、景区周边停车难问题突出,我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精神,根据景区周边实际,在旅游高峰时期积极协调开放景区周边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地全部对游客开放,同时,在各景区周边合适地点设立临时停车区域,为游客提供停车便利。下步工作中,我区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措施,全力解决景区周边停车问题,营造良好有序的景区停车环境。同时,把动员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酒店商超自有停车场与社会停车“错峰共享”列为重要工作方向,尽最大努力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

2.城建交通类。针对王东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在杨文辖区设停车点的提案》,我区城管局已协调共享单车运营方哈罗公司在三川大道与瀍涧大道交叉口东南侧规划设立一处停车点,可为东明小区,十五局小区及附近居民提供出行服务。针对郭泽慧委员提出的《城乡建设工作实施中环境管理的提案》,区政府坚持把环境综合治理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收到提案后,我区立即召集相关单位成立夹马营道路提升改造领导小组,小组以科级领导为组长,市政养护科和控尘办为组员,对夹马营道路修复工程进行了招投标,确定了省三建为施工队伍。目前已组织人员对夹马营道路进行改建修复,断面改造已完成,主路实现水泥道路变成沥青道路。关于柳絮治理方面,已对道路两侧柳树进行修剪。该路段提升改造后,实行人行道、慢车道、机动车道分离,能有效遏制道路拥堵、起尘和路面湿滑。

3.民生保障类。针对高艳委员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增加基层村医聘用,提升村级医疗水平的提案》,为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我区开展了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帮助基层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104名全科医生培训及15名基层医生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同时,我区已与高校签订定向生协议,下一步计划将结合乡镇卫生院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乡聘村用实施方案”,为村医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提供保障,逐步提升村卫生室诊疗水平。针对寇晶晶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一老一小”健康筛查档案,预防疾病,提升生活质量,打造温暖之城的提案》,我区已建立常住人口健康档案约22万份,65岁以上老年人及0-6岁儿童为服务重点人群,已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31772份、儿童健康档案17281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包含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0-6岁儿童免费体检和视力健康筛查。今年已为我区儿童视力筛查9260人次、体检7527人次,为老年人体检14772人次。下一步将加大健康档案建档力度及体检力度,实现健康服务全覆盖。同时利用辖区三级公立医院的医疗优势资源下沉社区、学校等,开展眼视力筛查、口腔健康筛查、骨健康筛查、老年病筛查、糖尿病筛查等,使更多的群众预防疾病,提升生活质量,打造温暖之城。

4.科教文卫类。针对买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瀍河文旅产业建议的提案》,今年以来,洛阳市大力发展文旅资源和产业,我区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白马寺、汉魏洛阳城、回洛仓、孔子入周问礼碑、老子古宅、瀍壑朱樱、铜驼暮雨等众多文化IP,这些为瀍河发展新文旅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一方面我区文旅部门到铜驼暮雨、东关大街、洛城中街、河洛古城、白马寺片区等地走访、调研,研究与老城洛邑古城人流衔接,瀍河西部片区与东部白马寺人流衔接,白马寺与河洛古城衔接,致力于推动片区发展融合联动。另一方面积极对接百年融熥集团,大力推进铜驼暮雨沉浸式文旅项目建设。同时,在河洛古城、塔西烧烤城、洛城中街、熙春西路等点位大力设置网红打卡点,营造沉浸式文旅新体验。下一步我区将紧抓以“沉浸式体验,颠覆性创意,年轻化消费”为主线,挖掘瀍河独有的历史资源和历史,打造IP顺应年轻化消费,积极支持并加快瀍河的文旅出圈。针对丁筱洁委员提出的《加强我区中小学生的心理监测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我区一直将心理健康教育视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贯彻河南省教育厅《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一是学校开设心理教育课,配备教材《心理健康教育》,每学年至少上6节课。二是在中小学学校建设心理咨询室,配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教师均具有三级心理咨询师证,学年初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心理健康教师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方式,针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做到了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宣传、有总结提高。三是做好经费保障,为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经费在总量上能满足各项教学活动的需要,且实现逐年增长,我区学校每年会预留教育机动费,安排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教师的外出培训,购置相应的心理咨询书籍,玩具等。

二、主要做法措施

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是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改进政府工作,提高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政府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办理举措,增强依法办理意识,促进办理工作不断深化,办理质量和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提升重视程度,夯实工作责任机制。区政府坚持把抓好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今年的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区政府各承办单位把委员提案与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紧密联系起来、与抓好本职工作融合起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在办理过程中,各领办副区长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提案,能做到亲自批示、亲自指导、亲自督办。各承办单位也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办理工作班子,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责任制,明确了任务、责任和办结时限,办理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二)严格办理程序,确保办理高质高效。一是严格细化责任分工。区政府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按照工作职责,及时分解,根据承办提案所涉及的内容,确定责任领导、责任人、办理时限、质量标准等规定动作,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汇总,实行跟踪问效,确保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二是严格规定答复质量。第一时间印发了《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点》《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则》,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上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各承办和协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责任,并在办理方式、答复格式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三是严格执行办理期限。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多次就2023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被督查单位区住建局、区教体局、区商务局、区城管局、区文旅局就各自主办提案的办理进度、存在问题以及办结时间情况进行了汇报。同时,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要求各责任部门、具体承办人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办理期限,按期办理完毕。对于不能按期办理完毕的及时汇报,争取多方协调解决,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快速、高效。

(三)加强联系沟通,争取广泛理解支持。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沟通、登门问计等形式,与委员进行面对面征求意见,及时向委员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和委员的知情权。经过集思广益,共同努力,真正把委员建议办成为民务实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四)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办理质量。今年以来,各承办单位始终把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作为承办提案的重点,不断改进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把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办结率。全区提案交办会后,各承办单位,做到了提前安排,统筹考虑,把提案办理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二是拓宽办理工作思路,提高满意度。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本着解难题办实事的宗旨抓落实,保证了办理工作实效,有效提升了委员和居民群众满意度。

(五)加强督查,突出成效。为确保各承办单位保质保量完成提案办理任务,区政府高度重视督查工作,要求督查部门加大督促力度,对工作进度缓慢拖拉的单位,及时督促催办。督查部门就建议办理工作下发《督查通知》5期,开展督查活动20余次,使办理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营造了重督查、抓落实、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我区的提案办理承办单位能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提案交办会会议精神,狠抓办理时效和质量,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办理程序、细化分解任务。但离区政协委员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1.协调配合存在差距。对于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提案,存在主办单位牵头组织不力,不主动与协办单位沟通协商,而协办单位配合不够,未及时将协办意见报送主办单位等问题。2.资金项目类提案办理难度大。涉及交通建设、水利设施、政府投资类等项目的建议提案所需资金数额较大,资金筹措难度大。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拓宽思路,创新机制,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依法办理,加强办理的规范性。认真组织学习办理工作的规定和程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办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透明度,积极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注重调研,增强办理的实效性。对委员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源头上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加大解决问题力度。要充分尊重委员的意见,切实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争取委员的理解支持,并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力求办实办好。同时,主协办单位之间要加强配合,相互沟通,力争取得比较满意的办理效果。对受政策、资金制约等影响大的提案办理,更要加强沟通联系,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我们将继续以委员满意、群众满意为首要标准,开拓创新、从严要求、务求实效,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抓实抓好。我们也恳切地希望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提出批评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总结办理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办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