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重点领域
公共文化服务

瀍河区举行非遗项目授牌仪式暨非遗项目展览

日期:2024-03-08浏览次数:343


3月7日,瀍河区第七批区级非遗项目、第六批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工作会议暨授牌仪式召开。此次申报共有29个项目入选瀍河区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8位非遗传承人被授予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新入选名录的项目中传统技艺21项:传统甲胄制作技艺、金银器镌刻技艺、范社强金银器制作技艺、陈家屯金银器制作技艺、古法失蜡铸造、薛氏木作、传统榫卯家具制作技艺、古代木制机械机构技艺、丁氏泰济膏的熬制技艺、传统绒花技艺、传统烫花工艺、牡丹香雕制作技艺、牡丹香烛制作技艺、老雒阳小碗汤制作技艺、香敏水席制作技艺、紫子合花样馒头制作技艺、老方家单锅烩面制作技艺、老海家烩馍制作技艺、杨氏连汤肉片、董氏烧鸡制作技艺、传统绳编技艺;传统医药4项:郭氏点筋正骨疗法、洛阳杜氏福民中医内科、丁氏泰济堂中医内科疗法、杨宋氏传统膏贴制备工艺;传统美术2项:黄河岩彩泥板画、夏布彩绘画;曲艺1项:河洛大鼓;民俗1项:党氏唢呐。囊括了5个类别与百姓日常生活联系密切,传承群体广泛。其中,多个非遗项目在推动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宣读《瀍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瀍河区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和《瀍河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公布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的通知》文件,并为各项目负责人授牌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证书。  

非遗展厅内,新入选的瀍河区第七批非遗项目古代木制机械机构技艺、黄河岩彩泥板画、夏布彩绘画、传统绒花技艺、传统烫花技等非遗项目作为代表进行项目介绍、展示、展演。

本次授牌仪式是瀍河区非遗保护成果的一次展示与见证,对充分展现瀍河非遗文化资源优势、培育壮大非遗保护队伍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瀍河区将多措并举持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在项目覆盖、传承人培育等方面继续做深、做实,切实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