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塔湾街道办事处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日期:2024-01-22浏览次数:550


塔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以来,研究制定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各项规章制度。为落实政务公开,街道办事处制作了行政执法宣传墙,在显著位置对执法流程、执法人员、执法清单、网格化挂示意图进行了公式,并接受群众监督。根据洛瀍编〔2022〕19号文件,执法队设定编制12人,其中队长1名,副队长2名。目前已完成对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岗位设置,12名执法队员编制通过转隶手续已全部调配到位,12名执法队员全部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符合执法管理规范要求,街道综合执法人员年龄30--55岁,因大多在办事处兼任有其他工作,执法经历相对较薄弱,街道又招聘6名有执法经验的人员协助进行执法。行政执法队配备了四部执法记录仪和六部对讲机,18套服装,一辆执法汽车。

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街道综合执法队队员在辖区各点位对流动摊贩进行治理,狠抓辖区内市容秩序管理,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秩序。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通过网格员上报、群众投诉及其他部门转交等方式掌握问题线索,及时安排执法队员赶赴现场查看,通过现场口头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以及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对案件督促整改到位。对完结案件进行整理上报和按时反馈,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二)推进门前“三包五不准”,已建立商户信息台账916个(含小区内商户),对沿街商户安装“三包五不准”责任牌916块,签订承诺书916份。执法人员向商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商户主动清理自家门头牌匾、临街橱窗等,共同创造良好的市容市貌环境。对排查出门头牌匾污浊破损、显示不全等不规范现象,要求商家限期整改;对发现的门窗玻璃乱贴乱涂等现象,联合商户进行全面清理;对不符合户外广告、广告牌设置规范的予以拆除,对拒不整改的个别商户和摊贩依法暂扣其经营用具及占道经营物品。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商超周边不按规定停车的市民进行劝导教育。针对夜间车载贩卖增多情况,执法队加大巡查力度,将工作时间向两头延伸,确保执法无盲区,管辖无漏洞。共出动执法车辆300余台次,治理占道经营125处,乱贴乱画200多处,乱堆乱放14余处,乱停乱放400余处,治理车载贩卖21余起,极大改善了辖区环境。

二、行政执法工作中的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有待健全。机构改革后,虽然组建了综合执法中队,但是执法监督工作还未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具体化,例如对于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工作,没有具体的法制审核流程;二是实施行政执法制度不够深入、具体、全面;三是执法人员水平有待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且人员不固定,不利于形成专业执法人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发力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 、下一步工作筹划

(一)加强法治学习。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行政执法能力。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组织全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自学自测、互帮互学,深刻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执法能力、提升执法水平。

(二)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监督,让制度落地落实。

(三)加强行政执法部门法治教育培训。邀请律师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和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沟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部门基层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化的专业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