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瀍河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

日期:2024-03-25浏览次数:1128


3月23日下午,区委书记陈功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以更大力度推进我区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全区上下的全局意识,找准各自工作定位,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为现代化美丽新瀍河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区委副书记、区长金铭辉,区领导段红高、郭素霞、李浩伟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区直部门、各镇(街道)及区城乡融合发展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集中领学了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楼阳生同志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内容;传达全区产业发展工作相关要求,并听取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五资并进”等重点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主题开展了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去检视自身问题、谈体会,陈功对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针对党员干部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在全区重点工作上稳抓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关于产业发展,会议指出,一个地区是否繁荣兴盛,关键在于当地经济是否发达,而区域经济是否发达关键在于产业经济的发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抓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的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要立足瀍河实际,找准产业支撑,强化科技赋能,培育新质生产力,在制造业中寻找突破口;要坚持先立后破,立足长、短期阶段性发展,做好统筹推进的文章,既要大力攻坚“卡脖子”问题,也要积极引进品牌企业入驻,持续延链补链强链,让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加强战略衔接,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政企学交流合作,承接、孵化优质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一批结构优化、创新发展的“专精特新”上市企业;要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和执行力,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上来,以扎实举措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于城市提质,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要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政治可靠、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住建领域,为城市提质工作提供强大人才支持;要持续强能力、强作风,不断提升干事激情和境界标准,以坚强作风保障事业发展,让整个干部队伍有干劲、有活力;要做好各项建设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强化施工合作,重点攻坚安置房建设、保交楼等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着力打造更高质量更加温暖幸福的美丽新瀍河。

关于“五资并进”,会议指出,相关负责领导要切实扛起责任,履职尽责,选强配齐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专业性,做好融资工作,为全区发展提供资金支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转换思维模式,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多渠道争取资金;要寻找金融类、证券类等优质战略合作伙伴,加强与银行、平台公司的合作互动,加快推进项目谋划攻坚,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有针对性地谋划项目、争取资金。

会议强调,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增强全局意识,认真细致研究各项工作,以系统性思维方式统筹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要注重制度建设,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扎紧制度篱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制度刚性强化纪律硬约束,保持常态发展;要确保工作的精准性、高效性,扎实有效推进重点工作,以“拼”的姿态、“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持续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巩固衔接各项工作任务;要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人岗相适,择优选好干部,注重领导干部的履历搭配,持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为建设更加温暖更加幸福的美丽新瀍河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