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瀍河资讯
部门动态

塔湾街道:党建引领“网格” 群众幸福“满格”

日期:2024-03-29浏览次数:706


为推动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有机融合,强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政治责任,塔湾街道党工委紧紧抓住支部大化解工作这一契机,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党员力量下沉、服务触角下延,力求规范支部规模,压实网格长(员)职责,助推网格实体化,打造精细化党建工作模式。

支部“瘦身”增活力。晨晖第二党支部刘书记深刻体会到支部“瘦身”带来的变化,“现在党员可以就近参加组织活动,由于支部党员人数缩减,管理起来也轻松了不少,也看到了党员们的积极性和热情,能更好的了解到支部党员的实际情况,能精准的照顾到有困难的党员。”街道党工委率先启动“大支部”化解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及支部组织设置有关要求,实现了所有机构臃肿的党支部成功“瘦身”。史家湾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并在党委下面设置4个党支部;机车社区、东安社区党委下增加17个支部,厘清隶属关系,重新调整分配党员,确保党员人数适中,年龄结构分布合理,利于开展支部工作,实现支部“瘦身”,彻底解决党组织机构臃肿的突出问题。

织密网格惠民生。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原则,全面优化社区网格设置,延伸网格治理触角,将原先网格优化调整为27个网格,社区网格员化身“快递员”“外卖员”“巡查员”“调解员”,每日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对网格内“人、地、事、物”等逐项记好网格日志,做好意见收集、现场处理、问题上报3项任务,完成政策宣传、代收代缴水电费、帮助老人代购生活必需品、隐患排查整治和提供简单医疗服务、治安巡防、服务群众等工作,同时将各类志愿者、无职党员、退役军人等人员纳入网格服务队伍,由“群众找上门服务”转向“网格员送上门服务”,在完善网格制度、处理邻里纠纷、加强党建宣传、提供精细化服务、构建和谐社区等方面做深做实,形成大小事情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将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身为网格长的杨彩虹每天都会收到无数电话、信息,需要不间断地处理各种小事、琐事。早上满格电的手机,不到中午就没电了。“充电宝必须随身携带,不然怕大家找不到我着急。”杨彩虹说,“居民无小事,尤其矛盾纠纷,要第一时间赶到现象调解,避免矛盾升级。”

强化考核强作风。“网格虽小,但连接着千家万户,我是恒西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吴丹,具体负责恒大西区4、5、6、7四栋楼,很荣幸这次被评为优秀网格员,非常感谢各位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认可,我会继续努力,把网格工作做到更好。”为进一步提升居民服务精准度,塔湾街道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网格员队伍,高效落实网格工作,制定《塔湾街道网格员(长)工作表现考核办法》(试行),从网格员的配备、职责、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制定了“硬核举措”,组建6个考核组到5个社区对27个网格、69名网格员(长)2023年度网格化工作成果进行考核,以实绩定奖励,评选出优秀网格员(长)11名。自考核工作启动以来,社区69名网格长(员)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激活,引导网格长(员)树立“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理念,不断激发网格队伍工作活力,提高了网格员精准服务能力。

下一步,塔湾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做实支部建设、网格化管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真情服务群众,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为“五星”支部创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