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关于瀍河区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08-20浏览次数:7939

(草案)

——2019年7月31日在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张武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62000万元,实际完成62057万元,为预算的100.1%,增长8.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3701万元,为预算的100.7%,增长16.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4%;非税收入完成18356万元,为预算的98.7%,下降6.6%,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9.6%。

        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88759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新增转移支付补助等安排支出,调整支出预算为97184万元,实际完成96717万元,为预算的99.5%,增长0.4%。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67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41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978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安排193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等安排支出,调整后支出预算为978万元,实际完成951万元,为预算的97.2%。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7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政府债务

        按照预算法规定,从2015年起,国家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即年度政府债务的余额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上级财政部门核定我区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3000万元,截至2018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2056万元,低于核定的限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区级决算详细情况已在决算草案附表中说明。

        (二)2018年预算执行效果和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2018年,按照区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坚持依法理财,规范预算执行,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增长,实现了收支平衡。我区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一是牵头会同税务、工商等部门通过督促协助辖区内重点项目君河湾、恒大绿洲等建安企业在我区注册分公司,积极加强我区建筑安装增值税征管,不断强化税源基础。二是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认真分析税收缺口情况,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税务部门开展工作,做到应收尽收。三是不断完善建筑业增值税、租赁业房产税纳入办事处协税考核机制,加强对瀍河乡、各办事处组织收入工作的督导,充分调动乡、办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四是加大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力度,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推动创业创新,不断增加区级财力。

        (二)财政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从编制2018年预算起全面启动区级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滚动编制工作,将未来三年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支出纳入资金保障范围,提高了财政政策的前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绩效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出台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逐步使绩效管理覆盖全部财政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三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并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创新和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全区预算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责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在区政府网站上统一公开。四是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开展全区2017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制定了试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试编工作的具体要求及职责分工,经过整理汇总试编工作所涉及的各项决算和报表数据,分析政府财务管理情况,形成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摸清政府家底,为政府管理资产提供依据。五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统一政府采购目录和标准,制定《瀍河区2018—2019年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合理确定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节约率。

        (三)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坚持以人为本,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办好民生实事。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积极争取上级各项补助资金40085万元,其中: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7370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收入2818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1280万元,城镇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2003万元等,为我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2018年全区民生支出734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75.9%,同比增长4.2%。

        (四)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成立瀍河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配合河南省审计署开展全区政府性债务专项审计调查,摸清政府债务底数,出台政府性债务风险控制和化解工作方案,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加强对政府债务监管,将全区预算单位及国有企业纳入财政部监测平台,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控制债务风险,维护我区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2019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67022万元,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38529万元,为预算的57.5%,增长17.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129万元,为预算的53.6%,增长11.2%,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5.2%;非税收入完成13400万元,为预算的66.6%,增长32.2%,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34.8%。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84753万元,预算执行中,加上上级新增转移支付补助等安排支出,调整后支出预算为104562万元,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85314万元,为预算的81.6%,增长21.5%。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截止目前,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66130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整数为66130万元,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66109万元,为预算的99.97%。主要支出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6020万元,其他支出85万元。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统筹作用,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狠抓收支管理,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收入方面。从主要收入项目来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相关收入出现增幅回落和同比下降,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已经显现。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区增值税完成6576万元,同比增长18.8%;企业所得税完成2392万元,同比下降13.8%;个人所得税完成635万元,同比下降48.1%。支出方面。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上级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区级“三保”底线。2019年区财政预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按照5%的幅度压减457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压减15万元,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扶贫、农业、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1.5%,其中:民生支出620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7%。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我们将认真落实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及本次会议有关决议,围绕“9+2”工作布局及“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认真落实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关注经济形势走向,加强财税统计和分析预测,切实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严格依法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同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夯实经济税源发展基础。

        二是强化资金统筹,优先保障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保基本、兜底线,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

        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监管,守住风险底线。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切实加快新增债券支出进度,督促相关部门将债券资金拨付到急需的项目上,发挥好债券资金稳投资、促消费的积极作用。加强监督问责,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四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年度预算执行中,除上级政策调整和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的追加预算事项外,一律不追加预算。对于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把财政监督贯穿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切实管控好财政资金运行流程和关键节点,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肃追究责任,规范财经秩序。

        五是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评审结果运用,不断提高项目支出安排的科学性。依法依规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扩大政府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依法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对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为实现我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