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网络问政
领导访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瀍河加快建设现代化民族城区

日期:2019-09-17浏览次数:8874

9月17日上午,由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瀍河回族区专场举行。

发布会上,瀍河回族区委副书记、区长买允健,瀍河回族区委副书记安占立,瀍河回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素霞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全区经济、社会等发展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聚焦高质量,和谐发展谱新篇

瀍河素有洛阳“东大门”之称,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曾是周、汉、魏晋、隋唐等朝代的京畿重地,周公营建成周城,曹操练兵九龙台,隋唐漕运通天下。瀍河也是一片红色土地,1921年12月成立的中共洛阳组,是河南省也是陇海铁路沿线建立的党的第一个地方组织,书写了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光辉一页,点燃了中原地区的革命火种。1957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瀍河回族区,是全国5个少数民族城市区之一。自此,在党的领导下,伴随着新中国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70年光辉历程,瀍河回族区开启了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新征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鸟瞰今天的瀍河城区,拔地而起的现代楼盘,星罗棋布的商业街群,古朴典雅的清真老寺,水波粼粼的穿城水系……无一不展示着瀍河日新月异的新面貌,无处不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潮涌!

党的十八大以来,瀍河回族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和“9+2”工作布局,按照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区域“三园两岸三线四片区”建设,积极构筑融合发展、主体功能互促互补、资源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繁荣和谐的现代化民族城区。


转型发展,经济实现大跨越

坚持转型发展,不断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新中国成立以来,瀍河经济社会实现了由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的历史巨变。建区之初,经济主要以区街经济为主,结构单一、体量很小,地区生产总值仅有180万元,财政收入35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万元。2018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5亿元。特别是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转型加速升级,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初步形成了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集聚、商贸物流业蓬勃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优势突出、民族产业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和瀍河创新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更是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体现,瀍河回族区有了更加厚实的基础、更加充足的财力来统筹区域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坚持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改革开放取得大突破。瀍河回族区既经受了改革开放的洗礼,也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大力推进“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双倍增”行动,加强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建设,全区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和地企合作,积极对接中车集团、河南能化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国龙物流园、通河农副产品物流园、城轨装备制造基地、和谐型电力机车检修基地、大同养老山庄、悦华台生态农业庄园等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瀍河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正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全面融入洛阳发展大局,打造更具活力的发展新态势。


70年,城区面积扩展20多倍

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不断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城乡面貌发生大变化。建区之初,城区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如今,城区面积扩展到41.7平方公里,城市功能基本完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城市“颜值”惊艳巨变。近年来新建的九都东路、安居路、北环路、瀍涧大道,以及瀍河互通立交、新李城桥、新街跨洛河大桥等重点路桥工程相继通车,城区“六纵六横”路网体系更加便捷通畅,恒大绿洲、建业贰号城邦、君河湾等城市名盘珠串相连,成为镶嵌在洛河、瀍河岸边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坚持“城市管理无小事,桩桩件件系民生”,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全区域环卫保洁水平,城市运行更加有序、安全、干净。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工程,完善“六控”措施,落实“三散”治理,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1.7%,绿地率38.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8平方米,朱樱湖、邢家堂游园、铜驼暮雨街区、洛浦公园等沿河水系、绿地和游园,水清岸绿、景色宜人、处处皆景。绿色,正成为瀍河发展最亮丽的生态底色。


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获得大发展。全区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2018年,全区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24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42元。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就业保障救助体系日趋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参合)率达95%以上,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事业实现率先突破,义务教育均衡区创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品牌教育实现破局起航。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基层文化站和基层文化阵地功能不断完善,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效卓著,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区政府连续四次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各族群众有困难相互帮助、有喜事相互祝贺、有节日相互拜访、有纠纷相互宽容的情景随处可见,成为瀍河各族人民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生动写照。

瀍河回族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号令,紧跟党中央步伐,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区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发布会上,瀍河回族区委副书记、区长买允健表示,进入新时代,瀍河回族区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贡献瀍河担当,谱写瀍河精彩,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