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区环卫局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12-11浏览次数:9932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1日至6月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8月14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局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抓好整改工作,经局党支部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逐项进行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支部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郭宇辉为组长,副局长郝保军、杨英、牛坤甫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长郭宇辉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负责职责分工的整改事项和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各科室负责人配合分管领导,抓好整改任务的具体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牛坤甫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有关材料的审核上报工作。

        (二)细化整改方案。围绕区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主要问题,我局毫不回避,认真查找“病灶”,深入剖析原因。同时,结合区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清单分解细化,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分管领导、责任人和完成节点。为彻底将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我局从完善长效机制入手,主动举一反三,切实补齐短板,堵塞管理漏洞,防止问题反弹。

        二、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我局针对4个方面的9个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措施、任务清单、完成时限等,按期、如实向区委第二巡察组上报每周的整改落实工作进度台账,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结果。

        (一)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党的政治思想建设弱化,没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

        整改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已制定环卫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组成员每半个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活动。在9月12日、9月26日和10月16日陆续已开展了3次,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条例》、《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坚定信心 埋头苦干 奋勇争先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的人民日报新闻稿)、《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在河南主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的人民日报新闻稿)、《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河南日报新闻稿)、《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内容。9月27日,组织党组成员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环卫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为主题,轮流发言,开展专题研讨。在学习政治理论时,按照原文的篇章去学,学原著、读原文,深入、系统钻研,不仅要学懂弄通,还要学以致用,达到推动实际工作的目的。班子成员学习笔记代抄代写的问题,已立即整改。另外,还从开展时间、学习内容、本人记录等3个方面,统一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每月底集中上缴,由支部书记检查、签阅。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职能没有发挥到位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党员干部每月上一次廉政党课,9月19日已组织上廉政党课一次;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谈话,第3季度已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活动。通过此项活动,促进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定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诵读党章党规等多种形式,增加正能量,防微杜渐。9月26日和10月16日,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洛八办”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9月27日和10月17日,分别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专题片《初心如磐》。

        在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方面,已修订、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阳光工程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管理措施,健全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堵塞管理漏洞。已修订环卫局党务公开栏内容,对外公布。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讨论、民主决策,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提高环卫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而构建起完备的惩防建设体系。

        3.没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涉及到劳务承包、车辆维修、配件购买等重大合同签订工作以及重大资金支出事项,先行经过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再报区政府或财政局审核。符合招标条件的履行公开招标程序,不符合招标条件的,严格按照财政制度规定,进行三方询价,履行询价程序。

        (二)违反组织纪律方面

        4.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弱化,没有很好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突出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抓好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推动业务工作的高质量。8月29日,宣传委员以《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为题给党员干部上党课;9月5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9月19日,组织党员干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9月27日,支部书记以《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为题给党员干部上党课,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10月10日,以《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二十九讲)为题,开展“三新”讲习所活动;10月17日,以《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为题组织上党课,观看专题片《初心如磐》。

        局长办公会、支部会议分别召开,已采用两个笔记本进行记录,避免两者混淆。定期组织支部会议,采取专题学习、研究讨论等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完善会议记录。组织支部成员每半个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活动,9月12日、9月26日和10月16日陆续已开展了3次,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

        由于之前原来设立的党小组,其内部成员变动较大,在各个科室之间互有调整,且分散在路队、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各种岗位,上班时间不统一,集中学习不便。2017年11月,经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取消党小组,从而进行统一管理(已提供原始会议记录)。结合工作实际,计划于2019年11月召开民主生活会。届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5.党员发展没有严格按照程序规定进行

        整改情况:严格遵守组织程序,新党员发展工作必须经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研究讨论决定,完善党员发展各个阶段的会议记录。在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方面,已安排支部成员每季度与分管科室的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9月19日开展了一次活动。计划于11月下旬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并做好记录。

        (三)违反廉洁纪律方面

        6.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根据区纪委、区监察局、区财政局、区事务管理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公务接待有关事宜的通知》(瀍纪发〔2013〕43号),经过自查,2013年9月10日之后未产生公务接待费用。

        7.小团体利益至上,大局意识欠缺

        整改情况:经过自查,截止到2019年7月,我局的中石化加油总卡上剩余费用166万元。从2019年8月起,连续5个月我局已不再向区政府申请拨付燃油费用。根据环卫作业车辆使用进度,预计到2019年底中石化加油总卡上剩余60万元左右。因每年初的预算资金按财政惯例一般会推迟2至3个月,剩余的资金是为了保证环卫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违反工作纪律方面

        8.工作作风不严谨

        整改情况:指定办公室一名人员对发文进行统一管理,杜绝文号混乱现象。已制定《瀍河区环卫局红头文件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严格遵守发文程序。首先,书面提交发文签,经主要领导批准后,再起草红头文件。安排专人负责红头文件的编号、发文、打印、归档等管理工作。

        9.油料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关于车辆燃油实际消耗量超出公告标准的问题。我局先后咨询了环卫车辆的部分生产厂家,中集凌宇、一拖、烟台海德等公司,针对油耗问题,已出具书面材料进行了说明。已制定《环卫局车队垃圾清运车辆燃油核算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每车每月的用油事项,层层签字,逐级审核、强化用油管理,严控车辆油耗。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实效只是阶段性,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常抓不懈,打“持久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整改工作,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我局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履行领导、管理、教育、监督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二)持续狠抓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落实力度不减,增强整改意识,紧盯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9个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需要长期坚持的,久久为功,强化跟踪督促,力求早日取得实效。

        (三)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治本,及时修订完善各类管理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做到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套机制、弥补一个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