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中共瀍河回族区委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3-03浏览次数:9576

瀍河回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围绕法治瀍河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开展文明执法,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瀍河回族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2019年7月成立中共瀍河回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10月召开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买允健任主任。设办公室,由政法委书记任主任,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设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素霞任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举学任司法协调小组组长,正县级领导毛红伟任执法协调小组组长。明确了办公室、协调小组及议事机构职能和工作规则。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全面依法治区组织体系,为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作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推进全面依法履行职能,增强依法行政决策能力

一是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经审核认证公布行政许可65项,行政处罚1425项,行政强制30项,行政征收8项,行政给付23项,行政检查49项,行政确认16项,行政奖励10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124项。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实行“非禁即入”。“食品经营许可”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压缩法定审批时限。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设立及变更登记2日内办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当场办结。区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区级层面31项审批事项均已实现“四级十同”。

三是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推荐区医疗保障局、塔湾办事处为两个新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审核拟作规范性文件印发的文件10余份,公布备案1份。开展涉及中介机构垄断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清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其中继续有效7件,宣布失效1件,需要修订1件。按季度落实统计分析报告制度。

五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由政府常务会讨论,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六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作用。区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区政府在重大决策中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审查、修改法律文书20余份,代理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30余起,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建设,推进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对市级示范点瀍河回族区税务局进行重新培育,力创行政执法标兵。鼓励各执法单位积极申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在“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突出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市”创建内容的宣传。

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确认区级独立行使执法职权的单位33个。行政执法人员按要求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后领取行政执法证件,方可从事行政执法。

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瀍河回族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聚焦源头、过程和结果,实现信息公开透明、全过程留痕、决定合法有效。

四是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处罚1份,经审查未予通过,下达《工作提示函》要求相关部门予以纠正。组织开展辖区案卷评查工作,着重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领域20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筛选,并接受市级评查。

(四)持续做好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工作

一是开展行政应诉工作。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2起,主要在房屋征补(拆迁)方面,其中区政府单独应诉24件,与上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同应诉1件,与区级部门共同应诉7件。

二是开展行政复议工作。不推诿、不阻拦,保障申请人权利救济渠道畅通;不包庇、不袒护,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纠正行政违法行为1起,纠错率100%。

三是健全人民调解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完善行政、司法、人民调解互通工作平台,将专职人民调解员全部下沉至社区。共调解案件1405件,调解成功1395件,成功率99.3%。

(五)强化法制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政府常务会议以专题学法形式开展,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开展培训会,强化执法人员“三项制度”推进。特邀法学专家为执法人员讲解行政执法与过错认定,责任划分以及三项制度等,并对应知应会内容进行了测试。

三是开展科级干部法治讲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12月以《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与应对》为题举办全区科级干部法治讲座。促进全区科级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决策。

四是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开展全程普法。深入开展执法人员、法官、检察官及律师等以案释法工作。

(六)强化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2019年制作获取并公示政府信息2317条。规范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政务公开专栏和公共查阅场所等载体建设,完善信息发布、查询、报送制度。完善公开制度,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二是加强公正监管。12月召开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2家。梳理监管事项,其中行政许可99项,行政处罚832项,并上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单位法制专业力量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推进造成一定难度。二是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不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上推进缓慢。三是法制工作具有一定的连贯性和专业性,基层法制队伍不固定,影响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推进。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落实重大行政事项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通过政府常务会议等,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学习和落实,树立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二是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加强监督力度。三是做好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程序合法。

(二)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一是力推瀍河回族区税务局为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带动全区各单位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二是选报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力争创建第二批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三)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工作

加大普法责任制落实力度,明确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机制,制定考评细则及指标体系,把考评情况纳入各执法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中去。

(四)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考评机制

深入推行执法责任制,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建立健全评议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评议的督促引导作用。

(五)强化推进“三项制度”落实

建立健全“三项制度”学习运用考评机制。每季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学习落实“三项制度”及执法中存在的短板的对策,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增强法制观念,坚持文明执法、严格执法。




                                                                                                     中共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委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