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政协瀍河回族区九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日期:2020-01-21浏览次数:9178

2019年,区政府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94件,其中立案80件。按提案类别区分,城建交通类21件,占26%;科教文卫类28件,占35%;环境环卫类9件,占11.3%;公共安全类2件,占2.5%;城市管理类11件,占13.8%;其他类9件,占11.3%。目前,80件提案已办理答复完毕,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根据统计汇总,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采纳的50件,占62.5%;所提问题需逐步解决落实的30件,占37.5%。具体情况举例如下:

马玲花等4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创建优美的瀍河区街景的提案》。城市街区的美化提升体现了一个城区的文明品位,表现出的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2019年,区政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先后投入建设资金1.3亿元对辖区内310国道、瀍涧大道、铁北西路、平等街、环城北路等辖区主要道路实施两侧街景整治,新增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建筑外立面美化23.3万平方米,治理飞线、实现三线入地8.9千米,新增和翻新改造道路公共照明380余盏。投入4300万元对东关大街步行街进行整体改造,目前已完成三线入地和雨污水改造,两侧外建筑立面和街道石板路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春节前后交付使用。投入300余万元对新街(九都路至中州路段)、九都东路(新街至启明南路段)实施节日亮化,提升街区环境美化水平。同时,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对启明东、西路,中州东路,爽明街,新街等沿街商户统一制作店牌、门头2300余户。对登记在册的各类违规大型户外广告牌,私设的一般户外广告,破旧店牌进行集中整治,共计拆除150余块、1200㎡,大幅提升了辖区街道的档次和水平。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街区的美誉度得到了提升,市容市貌更加整洁美观。

李豫委员提出的《关于在瀍河区健全基层体育服务体系的提案》。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全区体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特别是2018年我区全民健身工作在城市区排名第一,荣获洛阳市全民健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当前,我区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和覆盖水平逐年提升。一是依托洛浦公园、小游园等地域,全区共建成健身步道近10千米,各类体育活动场地221个,95%的街道社区安装有健身路径、多功能健身设施,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人均公共活动场地面积达到2.26平方米;二是体育社会组织不断健全,目前我区成立有体育协会、桥牌协会、弹弓协会、武术协会、足球协会等体育组织和104个健身站点,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区七办一乡均配有专兼职体育专干,2015年至今,发展各类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500名。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升体育健身组织覆盖率和服务水平,做实做强各级体育协会,把组织架构好,继续完善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督促落实住宅区配建或改建体育设施,充分利用居民街区、闲置厂房等改建配置公共体育设施,推动我区全民健身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庚和魏淑丽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市书房建设,丰富书房活动的提案》。我区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和“书香瀍河”建设,将城市书房建设列入区政府惠民实事项目。近年来,先后投入了800万元用于城市书房建设,今年又新建城市书房3座,目前共计建成了11座。分别是大北门城市书房、朱樱塔城市书房、南洋阅享城市书房、杨文城市书房、恒大城市书房、华新社区城市书房、龙源花园城市书房、熙春花园城市书房、铜驼暮雨城市书房、恒大东区城市书房和塔湾社区城市书房。为使城市书房发挥积极效用,我区按照“统一审核、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监管”的要求进行严格管理,配齐专职人员,确保书房全天候对群众开放。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读者证9000余张,图书流通量14.6万册,接待读者20余万人次。同时,我们有效利用已建成的城市书房开展各种阅读推广活动,开展了“创意手工坊”、“公益绘本故事馆”、“儿童英文原版阅读公益读书会”、“周末影院”、“书香伴成长”、“经典诵读”、“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等多项阅读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这些被群众誉为家门口的“书房”,不仅是城市新增的文化符号,也成为我区新的文化地标,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称赞。

张小霞等4名委员提出的《关于落实瀍河区机关事业单位女职工生育保险的提案》。按照有关规定,国家机关和其他由财政负担工资的用人单位,生育保险缴费比例按照本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的0.5%确定。根据社保中心提供的我区2019年行政机关、全供事业单位生育保险工资基数,按照工资基数0.5%计算,每月应缴纳生育保险费为5.39万元,2019年合计应缴纳64.68万元。目前生育保险已纳入我区机关事业单位2020年财政预算,缴纳费用由区财政承担,从2019年12月开始进行统计录入工作,2020年01月开始按月缴纳生育保险。

孙艳梅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良好健康的家校共育问题的提案》。今年,区教体局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南京团队,对我区全体教师进行培训,由48人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进行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11月27日邀请区检察院张洋警官在巨龙小学开展防性侵公益讲座,2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法制护航报告会。11月29日,邀请心理学专家董琳琳老师为区属学校3000余名家长作了“让孩子爱上学习”专题讲座。区教体局将家校共育纳入学校考核,出台考核标准,指导家校工作开展。通过团队指导、家长参与、家校共育构建良好健康的家校关系,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李灿等3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提案》。老旧小区改造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完善社区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百城提质”的重要内容,分步实施,强力推进。三年来,改造老旧小区50余处,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改造费用全部为区财政资金配套。2019年,改造老旧小区5个,分别是位于瀍西街道原市机床厂两个家属院、五股路街道五六小区和杨文街道五三七两个家属院。改造内容为私搭乱建拆除、公共区域杂物规整、道路及土建、小区“三线入地”、修建小广场、增设便民休闲桌椅、停车棚重建、闲置地块绿化补种等方面。同时,完善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社区托底管理等模式,充分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用集体的智慧做好小区管理工作。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