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瀍河回族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05-22浏览次数:22526

——2020年5月22日在瀍河回族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瀍河回族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寇传红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9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高一强一率先”为目标,深入落实“9+2”工作布局,统筹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更加巩固,为决胜全面小康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稳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亿元,同比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7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40193.7元,同比增长7.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8736.8元,同比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8.1%;税收收入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94.7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18.71%;完成省外境内资金25.16亿元、省内资金9.45亿元,实际吸收外资1.31亿美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47.9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46.7亿元。

(二)减税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年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1000万元以上融资项目38个,总额25亿元;为企业减税降费2.76亿元;完成资本市场融资3.4亿元,2家企业进入全市上市后备库;办理应享尽享小微企业退税18.31万元,涉及纳税人1789户次;11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获得小微企业奖补资金。“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稳步推进,行政服务大厅进驻单位18家,进驻项目517个,“一网通办”率100%,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一窗受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天,全区清理规范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4项,取消证明事项115项,取消占比92%。新办企业476家,个体户1489家,其中全程电子化办理613家。

(三)促投资,重大项目成效明显。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6个,共完成投资84.5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55.1%。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起步区控制性详规编制获批,修建性详规编制完成;规划区14平方公里范围内12条配套道路建设和2个绿化提升项目竣工,建设工业项目8个,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通河农副产品物流园交易市场仓储扩建、创新科技产业园服务大楼改造、大同养老山庄玉湖公园已完工。君河湾、恒大绿洲商业综合体、悦华台农业休闲产业园进展顺利。“乐爸乐妈欢乐村”养生园开工建设。瀍东污水处理厂二期、洛阳市监狱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

(四)调结构,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地企合作不断加深。全年新签约地企合作项目77个,协议总金额46亿元。其中,产业化项目13个、产融结合项目40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个、产销对接项目18个。投资2亿元的轨道交通核心部件新造及维保基地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在第37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集中签约。工业科研项目取得突破。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现入驻轨道交通相关领域重点企业13家,全年营业收入85亿元;18家企业通过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认证;5家企业通过市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完成“两化”融合企业对标10家。完成“三大改造”在建项目11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在全市各县区中率先完成“三大改造”规模以上企业100%覆盖的工作目标。和谐型电力机车检修基地建设等一批技术改造项目竣工达产,高弗特公司密闭喷塑生产线、博泰机车真空浸漆车间、普天公司无尘洁净型车间等竣工投产。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清产核资、股权量化和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全面完成,挂牌成立合作社15个,量化资产总额5.65亿元。

(五)补短板,城市建设提质加速。城市路网日趋完善。瀍涧大道、北环路东段、五洲路、启明东路东延、平等街、翠阜路、下园东路东段建成通车,恒大绿洲、第一人民医院等4座人行天桥已竣工。桂圆路、九都路东延进展顺利,东环路完成征迁9000余平方米。“四河三渠”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累计投入资金4.99亿元,征迁房屋4.1万平方米,完成河道内朱樱湖水坝以北598亩腾地工作。沿河棚改累计投入24亿元,完成征收房屋17.6万平方米,新建房屋34万平方米。“百城提质”扎实推进。投资1.75亿元实施百城提质项目16个,新建、提升道路9.26公里,三线入地1770米,综合管网建设9380米。新建、改扩建小游园5个,新建公厕4座,改造提升农贸市场3个、老旧小区5个、背街小巷8条,道路亮化10条,建筑节能改造28万平方米,新增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中共洛阳组”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四通路大修、北环路两侧绿化全面完成。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马坡、小李村雨污水改造工程及5公里通组通户道路建设。加快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开展垃圾清零行动,有效治理农村沟渠内、低洼地带内垃圾外溢;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户厕2000户。

(六)惠民生,幸福指数明显增强。全年民生支出8.0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4.4%。教育基础不断完善。新开办的瀍河区第一幼儿园、恒大小学东校区24个教学班实现秋季开园开学;第二实验小学等三所学校的校园文化提升工程竣工投用、16所小学教育信息化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进展顺利,马沟文化广场、3座城市书房建成投用,“和谐瀍河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318场。社会保障持续增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81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3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开发公益性岗位225个,各类职业培训9000人。健康瀍河建设加快推进,2座农村标准化卫生室、4个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9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9.3万人。加大城乡社会救助力度,累计为低保户、特困户、困难及重度残疾人发放补助款约962.5万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平安瀍河建设,110联动智能化办公系统实现四级应用,完成“三无”小区技防、门禁系统30个。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信访总量较2018年下降14%,达到全国“三无”县区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六进”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七)打硬仗,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强力整治各类污染源。完成“双替代”供暖3694户,置换燃煤79.8万块,依法打击黑加油站2家,完成信丰煤炭公司退出工作。封停违规汽修企业6家,检测重型柴油货车3756辆,处罚建筑工地扬尘企业19家,罚款47万元。取缔“散乱污”企业3家,整治养殖屠宰户1家,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完成瀍河、中洲渠81处排污口、截污口治理,洁净水面9万余平方米,清理河道22.49公里。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坚持一盘一策、逐一会商、分步推进、强力攻坚,20个问题楼盘得到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处于安全范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消防安全工作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帮扶责任和持续扶持政策,着力提高脱贫群众收入。严格落实30个对口单位帮扶责任制,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制定精准帮扶方案,投资6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0个,对口帮扶扎实有效。

以上工作的顺利开展,凝聚着全区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心血和汗水,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稳中有忧,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发展的不确定性更加凸显,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财政收支紧平衡特征更加突出,推进全面开放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企业经营面临不少困难。企业经营成本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突出,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服务企业的能力还需要加强。三是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等问题还没有明显改善。四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空气质量改善基础仍不牢固,城市综合治理需要持续加力,住房、养老、教育、城市管理等方面还与群众要求有较大差距。针对这些问题,需要采取更加务实、更加精细、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及主要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聚焦“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实施“五提”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进程中奋勇争先。

年初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面对疫情特殊形势,区委、区政府因时而变、因势而为,根据全市目标调整,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统筹考虑疫情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需要、加快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要求,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调整为:全面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在洛阳都市圈建设全面提速中贡献瀍河担当;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次产业稳定增长,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5%,发展效益质量明显提高;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三、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围绕洛阳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把落实“六保”任务、落实“五提”行动与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打好“组合拳”,扎实推进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我区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一)切实抓好重点项目谋划。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抓住重点,综合施策,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扩大有效投资。结合全市“97183”投资计划,加快实施我区15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全年投资38.15亿元。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功能配套、交通设施、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紧盯市场需求和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对接,落实政策鼓励,激活民间投资。加快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抓手,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推进和督查力度,突出抓好省、市重点项目进度,确保前期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投产。提升项目服务质量,严格落实项目分包、例会推动、定期督导等制度,梳理重点项目建设难题,明确责任,细化台账,逐一分类化解,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激发消费潜力。积极实施东关大街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开发具有瀍河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扩大旅游、文化、康养等消费供给,拓展新兴消费模式,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着力改善消费环境。

(二)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围绕全市“565”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招大引强、优中选优”的理念,依托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国龙物流园和创新科技园等载体实施精准招商,积极对接“三强”企业,加大项目跟踪和服务的力度,推动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和开工,推动我区招商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发挥“洛阳东大门”的区位优势,主动联系和对接国内500强或行业龙头,引进以汽车相关产业链为主的物流园项目,积极承接市场外迁,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区的商贸物流产业。抢抓市场疏解外迁的重大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依托百年家居和名车苑地块的区位优势,引进国内知名企业打造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具有地标性建筑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力争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完成省外境内资金26亿元,完成省内资金10亿元,实际吸收外资1.36亿美元。

(三)切实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以“智能轨道交通”产业为重点,以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为引领,对接国内知名园区运营商,打造集智能制造、新材料、机器人、电子产业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积极实施好株洲中车时代电气公司轨道交通核心部件新造及维保基地一期项目等3个总投资12.4亿元重点工业项目,进一步做强我区轨道交通等支柱产业。围绕中车洛阳公司、洛阳中车轨道装备公司、博泰机车等一批骨干企业,抓好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机车智能检修数字化车间二期项目等4个续建工业项目建设,做好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积极支持瀍河创新科技园发展,扶持园区孵化和培育优质小微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切实抓好城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持续开展城市基础设施、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工作,有序推进中窑棚户区改造二期、四河三渠上窑段、东关大街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征迁工作;推进李城桥互通立交、机车厂路北段、东环路向北打通等道路建设工作,完成轨道产业园配套道路建设工程;实施瀍河(朱樱湖至陇海铁路桥段)两岸治理工程和中州渠示范段(老310至洛常路)两侧绿化任务;对含嘉仓街、陇海街、机砖厂路、铁北东路、大庆路等5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新建中信游园、党组路两侧公共游园、邢家堂游园二期等6个小游园,对共和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对吕庙、拦沟、马沟、十里铺社区实施5公里农村通组通户道路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加快棚改进程,持续推进下窑、中窑、陇海线北、瀍涧大道安置房、一拖叉车厂等棚改续建项目,积极谋划实施金家街、机车厂、财经学院、东关大街以南、大运河遗址公园(旭升)安置房等棚户区改造项目。

(五)切实抓好“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项目投资“容缺办理”,设立网上企业专区,大力推行“掌上办、指尖办”,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守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到2020年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联合监管常态化。继续鼓励和引导我区企业争创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全年辖区注册商标争取达到10个。

(六)切实抓好惠民富民实事。坚持共享发展,大力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保基本、促公平、提品质、优功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开展中小学放学后延时服务,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开工建设有120个学位的艳阳天东区普惠性公办幼儿园,有效解决辖区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抓好全学科阅读,做好“教学五认真”和对常态教学的管理引领,加大对名师、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引进特级教师建立名师工作室;引进教育专家,制定教学评价体系,多措并举提升教学效果。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加大境外洛阳籍人员和境外返(来)洛人员动态排查管控力度,利用“洛康码”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严防造成新的传染和聚集性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完成4个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5个标准化卫生室医疗设备。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推进医养结合,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让群众人人享有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提高计生服务质量,全面落实二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加快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进程,完善三级群众文化设施网络,提高文化设施覆盖率。加快城市书房建设,完善全民阅读服务机制,扩大“书香瀍河”影响力。广泛开展“和谐瀍河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提升社区服务设施。对五一、含嘉仓社区进行改造提升,对龙泉、东关、华新等7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在地久艳阳天小区建设瀍河区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引进专业服务团队,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约5000人开展助餐、助浴服务。引进专业社工队伍在3个社区开展专业化试点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推进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00人,困难人员再就业300人,完成各类职业培训 8500人次,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持续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完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物资保障机制。加强弱势群体人文关怀,强化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健全儿童、残疾人关爱体系,促进红十字、老龄、慈善等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七)切实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全面完成“三大攻坚战”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成果。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统筹抓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协调发展,加强对口帮扶汝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升脱贫帮扶质量,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能致富。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盯交通、城建、工业等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强力推进燃煤减量、工业减排、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确保各项强制性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拓展深化“四河三渠”综合治理,加快实施瀍河两岸治理和中州渠示范段绿化工程,全面完成水域治污,确保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持续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抓好荒坡荒沟、道路沿线绿化,积极推进全域绿化,高标准绿化美化村(社区)1-2个,加大二广高速、310国道绿化地块和林地养护力度,确保种一片、活一片、绿一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完善金融安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管理规定,规范政府融资行为,严守政府债务率红线,控制新增债务规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问题楼盘处置,提升化解质量,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八)切实抓牢安全稳定底线。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做好新时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实好信访领导包案和责任追究制,认真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严防发生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特大事故,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深入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年底前达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标准。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持续抓好退役军人事务,营造从军光荣、拥军高尚的浓厚氛围。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2020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我们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扛牢瀍河担当,贡献瀍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