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区关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日期:2020-05-08浏览次数:9018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2月1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关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20日,巡察组共反馈8项问题整改任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我单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经区关工委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方案进行了逐项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区关工委得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常规巡察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反馈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原因,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制定了《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区巡察组指出的两类8项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实现了整改工作全覆盖。截止目前,反馈的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

        二、深入剖析、认真整改

        根据巡察反馈的8项整改任务,区关工委逐条对照,深刻反省,明确8项整改措施,加强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理论学习、财务管理等制度的学习,制定了区关工委工作职责等4项工作制度,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1.“五老”工作团徒有组织架构,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按照全市工作统一部署,区关工委现有“五老”工作团五个,统一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团、文化教育团、科技教育团、德育教育团、法制教育团。已制定《关工委工作职责》,按照职责要求五个工作团都认真做了活动安排:爱国主义教育团准备在疫情过后,到学校进行两场抗击疫情报告会,演讲稿正在准备中;法治教育团在疫情过后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制教育,送法进校园活动;德育教育团在疫情过后针对今年的“中华魂”主题,开展好“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组织好“学雷锋、心向党、做好事”活动;科技教育团在疫情过后联合区科协、区教体局进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科技进校园活动;文化教育团在疫情过后联合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针对网吧进行检查,尤其在寒暑假期间增加检查次数,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2.“五老”团成员补充新鲜血液不及时。

        整改情况:现已动员挑选了9名退休干部调整充实到了“五老”工作团。这9名退休人员分别为:张光辛、李建安、刘俊峰、温柱梁、王淑桃、徐海英、李延风、张翠湘、景云锡。准备再继续动员刚退下来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科技人员、老劳模,把他们吸收到“五老”工作团中。随后,召开“五老”工作团会议,并对成员进行分工。

        3、对“五老”同志关心爱护不够。

        整改情况:已在疫情期间坚持电话或微信慰问“五老”团成员22人,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和生活上的困难。随后,区关工委要再次深入“五老”工作团成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4、“四点半”学校功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通知》要求,区关工委按照本区实际情况,和区教体局关工委及时沟通,协助做好本区课后延时服务的工作,已和杨文办事处沟通,等开学后,协助学校发挥好“四点半”学校的作用。

        5、组织“五老”人员理论学习不经常。

        整改情况:整改情况:已制定了《关工委学习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做到每年最少组织两次(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五老”人员理论学习座谈会,及时学习上级有关新理论,新思想,新方针、新政策,不断提高“五老”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现在已建立“五老”微信学习群,并在群里已开始进行学习,每天发布《三分钟新闻早餐》等相关实事,微信学习3月31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李亚同志的讲话精神、《关系河南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省委省政府开会部署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瀍河区重大项目建设等新方针、新政策20余篇。

        6、组织基层干部理论学习不经常。

        整改情况:已制定《关工委学习制度》,按照制度要求今后要做到每年最少举办一次基层关工委专干理论学习班,组织基层干部进行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现已建立基层关工委微信群,并在群里已开始进行学习《瀍河区应知应会参考资料》、《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四个着力点》、《把使命抗得更牢—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等新思想、新精神10余篇。

        7、关工委干部理论学习不经常。

        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13次,撰写自学学习笔记11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主要内容做到熟读熟记。认真学习党中央及各级党委的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瀍河区应知应会参考资料和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四个着力点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

        8、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手续不全列支现象较为普遍。

        整改情况:已制定《区关工委财务制度》,按照制度要求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完善各项支出手续,确保一切开支都符合财务管理、财务制度和财务纪律。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识再提高。坚持区关工委第一责任人带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关工委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

        二是措施再明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对照清单逐一销号、逐项落实。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用到位。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有序组织强力推进。

        三是制度再完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的动力。

四是成效力争更好。把整改工作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