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北窑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5-08浏览次数:11362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6日至12月13日对北窑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0年1月21日召开了巡察反馈会为此,办事处党工委随即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查找症结,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对照整改。针对区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5个方面27项整改意见逐条对照,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逐条整改。现根据工作需要,将巡察整改落实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思想高度重视。接区委第三巡查组巡察“回头看”反馈巡察意见后,办事处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研究,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并以此为契机对办事处社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讲政治、守规矩、挺法纪的宣传教育,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逐条整改落到实处。

        (二)压实整改责任。办事处党工委成立了由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北窑办事处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把第三巡查组反馈的27个问题分门别类落实到相关部门,并具体到人,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在办事处党工委统一领导下,人人参与、广泛动员、主动认领、敢于担责,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从严从实整改。办事处党工委层层传递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推进台账,全面把握工作进度,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精准发力,确保区委第三巡查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整改措施:(1)高政治站位,思想高度重视。(2)党工委要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认领的问题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对所有问题进行合理分解,责任到人、压力到人,建立台帐逐条整改落实。

        整改情况:(1)3月2日召开工委扩大会,研究讨论巡察后续整改工作,已建立整改方案,完善任务台账,进度台账。(2)建立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制,高峰同志负责,李芳同志具体落实。(3)认真开展整改工作,提升整改水平。督促社区按时上报相关整改台账。

        已完成整改。

        2、对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未引起高度重视。

        整改措施:(1)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反思、反省,党工委成员做出自我批评。(2)高度重视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副书记具体抓;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具体落实。

        整改情况:(1)3月2日召开工委扩大会,研究讨论巡察后续整改工作,已建立整改方案,完善任务台账,进度台账。(2)建立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制,高峰同志负责,李芳同志具体落实。

        已完成整改。

        3、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采取扎实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到位问题。建立“四专”工作机制,对整改工作有专人负责、有专人推进、有专人督查、有专人奖惩,真正落实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整改情况:(1)召开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提高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2)建章立制,采取扎实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到位问题。(3)已建立“四专”工作机制,逐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确定整改工作由李杰负责、张晓会推进、李芳督查、高峰负责奖惩。

        已完成整改。

        4、整改落实中存在应付现象。

        整改措施: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按照分工主动认领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党工委班子认真进行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存在问题,积极对标整改。

        已整改完成。

        5、党工委班子凝聚力不够。

        整改措施:(1)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党工委班子认真进行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存在问题,积极对标整改。(2)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3)党工委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树立大局意识,维护班子团结,增强党工委班子凝聚力。

        整改情况:(1)3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班子成员认领问题。(2)完善“三重一大”工作机制,4月9日召开党工委会议集中学习“三重一大”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3)党工委班子成员之间每月进行一次谈心谈话。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完善本年度“三单”及“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内容,指导社区建立“三个清单”以及“三张清单”。

        整改情况:制定街道年度“三单”和“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内容。“三单”确定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年度任务,明确班子成员党建责任。

        已完成整改。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7、党建项目责任未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牢固树立党建的核心引领意识,积极探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成效。依托于“党建联盟”、“红色驿站”、“邻里之家”等平台,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

        整改情况:选定“完善机制,优化体制,全面提升‘红引擎’党建联盟工作”和“拓展党建工作阵地,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广‘123N’党建工作机制”两项内容,在组织部指导下进行修改完善,书记亲自抓,副书记具体抓,两个项目分包于6月底和10月底完成。

        立行立改。

        8、班子成员缺乏对分包社区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

        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党工委班子成员重新调整分包社区,修订完善分包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党工委书记定期不定期督查班子成员分包工作情况。

        整改情况:调整班子成员分包社区情况,重申分包工作要求,督促班子成员前往分包社区指导工作。

        已完成整改。

        9、主题日活动未按5+X开展。

        整改措施:强调主题党日5+X具体内容,督促辖属党组织按照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情况:1月20日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主题党日5+X内容,督促各党组织建立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0、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1)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制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员不信教责任书》。(2)街道党工委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人财物投入力度,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水平和成效。(3)要充分利用街道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气污染防治、《洛阳市民文明公约》等的宣传。

        整改情况:(1)已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党工委书记高峰是办事处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工委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好统筹协调工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负责分包社区和分包科室的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和工作落实情况。组织辖区全体党员签订了《党员不信教责任书》。(2)已召开党工委会议2次,专题研究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3)通过利用辖区大单位和商户门头电子屏滚动播放200余次、宣传版面、发放宣传册500余册对居民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核心价值观、大气污染防治、《洛阳市民文明公约》等。

        已整改完成。

        1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措施:(1)制定学习计划,规范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2)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结合北窑街道工作实际,以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全面工作。(3)建立学习考核制度,确保学习实效。

        整改情况:制定完善本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日常工作需求为主。书记、主任按照工作重点安排选定年度调研课题,到辖区开展调研工作。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2、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理论测试中部分人员对“三大攻坚战”内容认识不清。

        整改措施:(1)高度重视理论,规范街道中心组学习和社区党委学习制度。(2)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3)把理论学习同基层工作相结合,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整改情况:(1)按照制定的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4次。(2)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和洛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要会议精神,指导辖区的具体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疫情期间,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开展学习3次。

        已整改完成。

        1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

        整改措施:加强班子成员对分包社区学习教育的督促和指导,督促社区党委制定方案和计划开展主题教育。

        整改情况:(1)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内容。 (2)班子成员加强对分包社区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提高党员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3)健全基层党委述职述责制度,街道党工委适时听取社区党委工作汇报,并予以点评指导。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4、开展范围不广泛,宣传氛围不浓。

        整改措施:(1)积极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项目,提高辖区群众对主题教育的参与率和知晓率。(2)注重“开门搞教育”,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3)学习教育要依托“红引擎”党建联盟和“红色驿站”,广泛动员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整改情况:建立“开门搞教育”制度,内容注意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项目,提高辖区群众对主题教育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5、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不到位。

        整改措施:(1)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北窑街道党工委“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活动方案》。(2)制定完善学习制度,党工委定期检查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学习笔记记录等。(3)党工委对街道、社区的学习进行督查工作。

        整改情况:制定《北窑街道党工委“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活动方案》,督查学习开展情况。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6、作风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

        整改措施:加强政治学习,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加大对办事处、各社区的日常监管,充分发挥街道纪检监察室、社区监察组的作用,加大街道作风建设工作力度。

        整改情况:通过集中学习《北窑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的重视程度。发挥监察室、监察组日常监管作用。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7、对存在问题未进行认真查摆。

        整改措施:(1)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并进行认真查摆。(2)加强对蓝湾印象工地的管控,并举一反三对辖区内叉车厂工地、启利家园等工地也进行全面严管。

        整改情况:已将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并有专人负责,推进落实。办事处主任张宏超亲自监管蓝湾印象工地和叉车厂工地、启利家园等工地,定期前往工地指导工作。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8、主体责任意识欠缺。

        整改措施:(1)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2)办事处同南洋家政公司多次沟通,并初步达成办事处一楼右侧办公房使用协议。

        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峰同志正在和南洋家政公司沟通中。

        立行立改。

        19、关于“双替代”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措施:(1)在辖区大力宣传“双替代”工作,入门入户、全面动员。(2)加大收缴散煤工作力度,确保有关台帐清零。(3)及早着手,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完成2020年全年“双替代”工作任务。

        整改情况:各个社区正在开展“双替代”宣传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20、未严格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整改措施:(1)立行立改,党工委班子成员签订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3)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完成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1)已组织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承诺书,加强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工作指导和廉政教育。(2)已制定《北窑街道办事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工作制度》,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1、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认识不清。

        整改措施:(1)组织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承诺书。加强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的学习。(2)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工作指导和廉政教育。(3)建立督查落实、奖先罚后的规章制度。

        整改情况:(1)已组织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承诺书,加强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工作指导和廉政教育。(2)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2、关于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整改。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大额支出上会研究的决定。

        整改情况:督促纪工委、监察室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大额支出上会研究的决定。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3、对询价监管不力。

        整改措施:(1)成立专人小组统筹街道、社区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2)严明相关工作纪律,充分发挥纪工委和监察室、监察组的职能作用。(3)对全体人员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廉政意识。

        整改情况:成立了街道、社区的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专人小组。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申工程询价方面的规定纪律,督促纪工委、监察室履行监督职责。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4、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1)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2)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原则,工委集体研究重大财务事项。(3)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和社区监察组对街道和社区财务工作进行监督审查。

        整改情况:完善街道、社区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查缺补漏。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和社区监察组加强对街道、社区财务工作的监督审查。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5、现金支付不规范。

        整改措施:完善街道、社区相关财务制度,严格规范现金支付管理,规范财务制度。

        整改情况:完善街道、社区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查缺补漏。严格规范现金支付管理。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6、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措施:(1)健全和完善街道、社区财务制度。(2)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步骤。(3)规范财务制度。

        整改情况:完善街道、社区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查缺补漏。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7、固定资产应入帐而未入帐。

        整改措施:完善街道、社区相关财务制度,严格规范现金支付管理,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步骤,完善街道、社区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1)完善街道、社区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查缺补漏。(2)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和社区监察组加强对街道、社区财务工作的监督审查。

        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一)运用好巡察成果。按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的要求和部署,切实把巩固、提升、运用好巡察成果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手段,弛而不息抓整改,持之以恒促规范,以整改落实的完成效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跃上新台阶。

        (二)全面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体制和机制,从党工委做起,从主要负责人做起,督促各社区支部和部门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领导责任。进一步厘清“两个责任”边界,细化和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层层追究问责的工作格局,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巡察问题整改完成后要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立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实惠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