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日期:2021-01-21浏览次数:9147


一、2020年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区政府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17件,其中提案已办理答复完毕104件,未予立案13件。按提案主体划分:委员联名提案54件,占46.2%,委员个人提案63件,占53.8%。政协常委建议案22件,占18.8%。按提案类别区分,经济建设类16件,占15%;城建、城管类37件,占35.5%;科教文卫类29件,占28%;农业农村类4件,占4%;交通安全类6件,占5.8%;社会法制类4件,占4%;民生及其他方面8件,占7.7%。这些提案,都是各位代表在深入调查研究及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内容真实、重点突出、书写规范,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及其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积极务实的精神。

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104件提案分别落实到21个单位负责办理。目前,104件提案的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从办理结果分类来看:

(一)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采纳71件(A类),占68.3%。例如,李珂珂委员提出的《辖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提案》,2020年我区已建成投用乐养居·养老服务中心8个(含瀍河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2021年计划再建设9个,用2—3年时间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目前2021年谋划项目已全部完成选址,已开工建设1个,其余正在进行招投标、方案设计等工作。吴富才、李克伟两位委员提出《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所管理和业务提升,完善全民健康预防通道的提案》,我区正在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底建设,一是计划2019—2021三年内对全区1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进行改造提升,2019年已改造3个,2020年已改造5个,10月下旬已全部完工,2021年计划提升改造7个。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标准化村卫生室业务人员培训,每年集中培训1—2次,提高人员执业能力。三是实行“首诊”报告负责制,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四是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互联网+签约管理,确保服务一步到位。卜保献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打通夹马营路(中州路至九都路段)建议》的提案,该道路是2019年洛阳市打通“断头路”计划内项目,也是瀍河老百姓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规划红线30米、长770米,需拆除现有建筑约6万平方米,涉及集体土地213户、国有土地115户,我区已成立夹马营征迁指挥部,全力推进征迁工作,目前328户已全部丈量完毕。

(二)所提问题需逐步解决落实的33件(B类),占31.7%。例如,徐娜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洛阳瀍河区教育资源,提升教育发展事业建设的提案》,一是君河湾配建中小学建设项目。项目规划用地面积75亩,规划中学36个班、学位1800个,小学60个班、学位2700个,总投资约1.4亿元。目前,学校土地证已办理,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小学部明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二是巨龙小学改扩建、机车小学新建教学楼、45中学新建综合楼项目。其中巨龙小学由现在的24个教学班扩建为36个,该项目已在发改部门立项,正在办理工程建设手续。随着我区教育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辖区各学校办学理念的逐步完善,我区的教育教学水平将有更大的提升,将逐步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均衡。智聪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民办惠普性幼儿园发展的提案》,我区目前已经批准注册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共30所,今年以来,区教体局对辖区普惠性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园长、教师培训提升活动,共培训6000余人次。一是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对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如体智能、奥尔夫音乐、足球、篮球等进行引导扶持。二是开展家园共育活动,配置绘本图书,进行亲子阅读交流。三是疫情期间,支持符合有关减免、稳岗政策的普惠性幼儿园复工复园,8所幼儿园已享受到减免租金、延期交租、稳岗补贴、减免社保费等政策支持。四是发挥政府奖补资金杠杆效能,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让辖区的幼儿享受更优质的学前教育。刘聪芹等四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安装路灯,提高管理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我区拟对全区102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60条,剩余道路计划2021年开始实施。道路亮化提升改造中,充分考虑现状,科学规划,合理设计,切实做到为城市环境添彩,为群众生活提质。同时,尽快排查全区道路路灯未运转的底数,安排人员尽快投入检修,确保全区道路路灯正常工作,为居民夜晚出行点亮光明,增加城区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提案所提问题未予立案13件。因超出管辖或职责范围、无案由内部问题、建议不具体、内容不明确、重复立案等情况不予立案。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区政府始终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吸收民智的重要渠道,完善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讲求办理实效,通过对办理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严格要求和督促检查,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三率(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有了进一步提高。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政协委员提案分解任务,及时征求相关单位对政协委员提案任务分解的办理意见,并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召开提案交办会,下发《瀍河回族区2020年提案办理工作要点》,对办理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提出增强办理工作责任、提升办理工作实效、探索办理工作途径、强化督查考评工作四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实行县级领导分包制度,对由多个部门承办的提案建议进行现场协调,分管副区长将办理工作以及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协调办理重点、难点提案,增强办理成效;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本部门重要工作之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良好落实机制。

(二)创新机制,完善措施。今年以来,区政府认真总结以往提案办理的经验做法,通过“三个强化”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强化综合研判。对一些因情况复杂、牵涉部门较多,办理单位权限受限等问题导致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提案,由区政府领导牵头,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提案办理综合研判,从政府层面研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开展。二是强化协调推进。区政府副区长定期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协调会,听取分管单位工作汇报,对提案办理进行点评,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扎实成效。比如,张建强委员提出《关于建立瀍河夜生活经济,吸引各地人民来瀍河消费,打造新的汤街,建成民族特色餐饮新标杆的提案》,提案涉及区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部门多、范围广,情况复杂,召开专题会议对此提案进行研究,确定由商务局牵头,其他三个单位协办,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进行协调推进,顺利完成了该件提案办理工作。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进一步强化对办理工作的跟踪督促,准确掌握办理工作动态,搞好跟踪督办,定期、不定期地进行专项督查,适时通报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督促落实。

(三)加强沟通、部门联动。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能够深入调查研究,精心制定办理方案,将提案办理和自身工作相结合,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对提案中不清楚的问题,及时与委员沟通;对比较复杂的问题,向委员提出解决思路;对全局性的问题,积极征求委员意见,通过部门联动、协作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保证了提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办理工作逐步迈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在区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关心、支持与监督下,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各位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承办单位对委员所提提案的真实意图把握不够准确,理解不够深入,提案办理结果和委员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中推进力度不大,答复环节存在“避重就轻”“答而不全”的现象,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受上级政策法规、区政府财力所限等原因,办理单位对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同委员的解释沟通还不到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坚持把依法办理政协提案与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相结合,不断强化各承办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督促承办单位抓好落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二是提高办理实效。积极探索办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可行性建议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在精力上多投入,财力上多倾斜,力量上多整合,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做到既重答复、更重实效。三是加强督办力度。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要创新督办方法,完善督办机制,以提高落实率为导向,一方面树立先进典型,对工作认真负责、办理情况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另一方面,对工作落实不力、委员和群众不满意的,给予通报批评。通过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