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瀍河回族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日期:2021-01-21浏览次数:12937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共向区政府交办代表建议86件。按建议类别划分,城建交通类:35件,占40.7%;科教文卫类:23件,占26.7%;环境环卫类:4件,占4.7%;城市管理类:9件,占10.5%;社会保障类:2件,占2.3%;财政经济类:5件,占5.8%;其他类8件,占9.3%。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建议共54件,约占总数的62.8%。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共27件,约占总数的31.4%。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建议有5件,约占总数的5.8%。目前,86件建议办理单位都向代表进行了答复,见面率为100%。代表反馈意见满意的有80件,基本满意的有6件。具体情况如下:

(一)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建议共54件,约占总数的62.8%。例如,刘平代表提出的《关于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制定和幼儿园等级挂钩的建议》,我区认真采纳其建议,组织教体、财政、发改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加快推进。目前,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分级工作已完成,省级示范幼儿园收费每生不高于1000元/月。扎实开展市示范、市一级、市二级、注册级幼儿园的等级定价工作,在每级幼儿园选定两个样本,聘请第三方机构已完成办园生均成本的核算。下一步计划于12月上旬由区相关单位研究形成收费意见后报区政府批示,并向社会公示。通过实行幼儿园等级收费,达到幼儿园办园者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促进我区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发展,为全市幼儿园等级收费做出示范。又如,瞿(qú)忠瑞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瀍涧大道道路两侧增设公共厕所的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此建议落实工作,在瀍涧大道拟建设3个城市驿站:含嘉仓城市驿站、龙泉城市驿站、五一城市驿站,并配建3座公厕。五一城市驿站因在新伊大街北延项目规划红线内,故停止建设。其余两座驿站主体均已施工完毕,配建2座公厕。再如,马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利民南街建设特色饮食一条街的建议》,为有效促进“后疫情时代”经济回暖、丰富居民生活、带动居民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我区在利民南街设立“利民南街特色饮食一条街”。目前已安排经营户30余家、解决近200人就业问题,有效促进“夜经济”健康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城市活力。

(二)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共27件,约占总数的31.4%。例如,皮予军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深入开展保护辖区现有文化资源,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文旅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123456”发展战略,立足瀍河实际,重点在瀍河两岸下功夫,深入挖掘瀍河区“运河”“丝路”“礼乐”三大特色文化资源。一是以“运河文化”为重点,打造瀍河两岸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构建“两点一线多景点”文化旅游空间布局。依托瀍河文化,以洛阳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回洛仓世界遗址公园为中心,结合回洛仓升级改造及遗址公园建设,设置公共景观空间,引入民俗文化、美食、文艺活动等资源。实施“一河揽千年文明”旅游精品工程,通过瀍河水环境高品质治理,沿岸步道乐道串联,以线串珠的方式,整合瀍河两岸具有突出意义和重要影响的文化资源,形成魅力独具的文化景观轴线,使瀍河两岸成为具有浓厚区域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二是以“丝路文化”为重点,依托东关大街铜驼暮雨步行街打造“丝路东起点、民俗美食街”特色旅游片区。加快东关大街改造提升工程,横向将东关大街、东大街、洛邑古城相互打通,以铜驼暮雨街区为核心,以丝绸之路东方起点及孔子入周问礼碑为重要文化节点,拟定引流路线,结合业态规划及现状布局,打造若干条微改造内循环旅游线路,拉长旅游纵深,从而实现游客引流入“关”。三是以“礼乐文化”为重点,整合“孔子入周问礼碑”、“老子故宅”等遗迹,擦亮瀍河“国学之源”文旅名片。通过打造“礼源广场”、提升改造“老子故宅”、恢复“魁星楼”等景点,叫响“古今辉映、诗和远方”品牌。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还原历史故事,深耕历史资源,让“礼乐文化”成为我区旅游新名片,提高传统文化输出、传承和发展能力。

(三)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建议有5件,约占总数的5.8%。这些建议主要涉及项目规划、城市建设等方面,受区政府管理权限及财政能力等条件限制,暂时还无法解决。例如,李桂平等五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陇海街铁路工人文化宫门前空地建设小游园的建议》,一是经实地勘测,文化宫门前空地面积不符市城管局对谋划小游园面积的要求,空地现主要用于满足文化宫附近停车及周围人防避难需求;二是文化宫门前空地产权属原洛阳市铁路分局管辖,地块开发建设需经铁路部门许可后办理,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与铁路部门沟通对接,结合周围地块整体规划方案,协商确定其项目是否实施;同时积极协调区环卫局、五股路街道、铁路有关部门对此地卫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现有绿化进行提升,确保周围整洁、环境优美。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对于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改进政府工作,提高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政府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办理举措,增强依法办理意识,促进办理工作不断深化,办理质量和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区人大建议的总体交办情况和办理工作方案的制定落实情况,要求对每件人大建议都要做到仔细研读、认真研究、合理安排。对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适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或区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区政府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建议办理工作负责,经常过问办理情况,了解办理进度,指导办理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各分管副区长召集分管部门召开建议办理协调推进会议7次,分析情况、找准对策、明确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联系,推进有力。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坚持把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听取意见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强化沟通协作,有效改进工作方法,确保交办、见面、答复等每一个办理环节都落实到位,确保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办理工作的满意,推动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注重联系沟通。各承办单位紧密联系代表,与代表进行面对面征求意见,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办前协商沟通、办中互动沟通、答时征询沟通,努力实现良性互动。例如:李桂平等四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三供一业移交物业的管理的建议和意见》。市国资委、项目业主单位在进行“三供一业”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三员公示牌”更新不及时、向街道及社区通报施工内容、施工时间不及时等问题,致使相关部门因不了解具体内容无法较好开展工作,造成不良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我区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沟通,组织人大代表、街道代表、小区业主代表,约谈苑泰物业、施工单位,督促苑泰物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共同研究后决定引入负面清单制度及惩戒机制,将不守规矩、弄虚作假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列入“企业黑名单”。有效利用好联席会议及联评机制,加强各项工程管理及施工监管工作,和乡、街道、社区共建共管、协同作战,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另一方面注重协作配合。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共同制定推进措施,共同商讨答复意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办理工作开展。例如,吴俊艳代表提出的《关于构建和谐校园,预防校园欺凌的建议》。近年来,我区为有效防治学生欺凌,不断健全预防、处置学生欺凌的规章制度,通过促进多个部门相互协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努力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由区政府牵头,联合多部门共同建立防治小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学生欺凌治理工作。各学校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妥善处理学生欺凌重大事件。区政府相关部门也将青少年普法工作纳入“七五”普法规划重点,以“法律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开展生动形象的法治宣讲,形成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普法合力。

(三)突出成效,提高质量。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变“让我办理”为“主动办理”,变“注重答复”为“强调落实”,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例如,尹红峰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陇海街全面提升工程的建议》,陇海街改造提升任务是今年区政府部署实施重要改造任务,陇海街南段因“三供一业”改造,产权单位管理缺失,出现反复开挖,地下空洞的情况,经常会有道路及井盖破损现象。区政府坚决按照“六位一体”改造标准,投资650余万元翻修此段道路。相关单位立即开展道路破除、“三线入地”改造等工作,截至目前,陇海街南段已全面竣工。陇海街北段(南起瀍涧大道至北至铁路党校)因状元红路东延路在此范围内,需在状元红路建设完工后,再进行陇海街的重新修复工作。

(四)严格督查,推动落实。为确保各承办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建议办理任务,区政府高度重视督查工作,要求督查部门加大督促力度,对工作进度缓慢拖拉的单位,及时督促催办。督查部门就建议办理工作下发《督查通知》5期,开展督查活动16次,使办理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营造了重督查、抓落实、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的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个别单位仍存在拖拉、办理不及时、答复草率不规范,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改进和完善办理工作,确保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力争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

(一)深化认识,强化责任。坚持把依法办理人大建议与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相结合,不断强化各承办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更重落实,提高实效。主办单位要发挥牵头作用,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共同承担责任,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投入精力,整合力量,做到既重答复、更重落实,务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把惠民实事、重点项目抓实、抓细、抓好,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和质量。

(三)督查考核,奖优罚劣。严格督促检查,完善考核机制,把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对建议办理的数量、质量和代表满意程度进行量化考核、奖优罚劣,通过制度约束充分调动各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要对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进行复查,切实提高建议办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