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瀍河回族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1-02-07浏览次数:24045


——2021年1月31日在瀍河回族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瀍河回族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冬振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123456”发展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逐季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3亿元,同比增长3.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4.1万元,同比增长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万元,同比增长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94.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6%。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8%;税收收入4.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已完成省外境内资金26.2亿元、省内资金9.9亿元、实际吸收外资2.1亿美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69.7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33.7亿元。

(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严格落实登记注册顺延服务、企业档案“网上查”、延长个体户年报时间等措施,通过“零跑腿、免接触、不见面”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区25家单位、530个事项进驻服务大厅,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1日办结”。上海电气康达医疗集团项目、冷链集装箱项目、LNG(火车运输)槽罐车等项目实现“即申请,即批复”。

(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5个,完成投资84.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其中洛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恒大绿洲商业综合体、卫计委综合服务楼等项目加紧推进,涉及到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养老、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组织“十一”全区重大项目观摩活动和4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精准对接,持续加强各类资金争取力度,吃透各类资金申报工作的最新政策导向,提高项目申报“命中率”。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请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203万元已下达投资计划,抗疫国债到位资金4000万元,乐养居上级资金2993万元。

(四)城市建设提质加速。城市路网日趋完善。九都路东延、李城桥与九都路互通立交工程已建成通车;唐寺门立交、三川大道向北打通已完成征迁;轨道产业园道路建设南路、中路、北路、睦邻大道改造提升项目已完工。玄武门大街、塔湾立交、北盟路改造、夹马营路打通及征迁工作正在实施。“四河三渠”综合治理成效明显。朱樱湖二期完成征迁,中州渠完成分段改造,瀍河沿河棚改建成中窑安置房19.3万平方米。落实“河长制”,三级河长巡河1655人次,开展河流清洁、全民护河等行动,治理河道20公里,清理垃圾1665吨。“百城提质”扎实推进。修补路面1650余平方米、人行道板980余平方米、疏通管道5600余米、道路亮化2900米,建筑节能改造14.1万平方米。新建小游园7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5个、老旧小区12个、背街小巷29条,建成充电桩137个,截流排污口68个。

(五)民生保障显著提高。全年民生支出9.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20件区定民生实事顺利完成。教育基础不断完善。新建公办幼儿园两所,新增学位810个,桂园路小学开工建设,两个11人制社会足球场建成投用。文化事业加快发展。瀍滨隆居新建“两馆”已全面开放,全民阅读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共接待读者21.96万人次,新增办卡1223张。成功举办“和谐瀍河春满园”—瀍河区首届春节联欢晚会。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成立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持续增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57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29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9%,各类职业培训1.8万人次。健康瀍河建设加快推进,5座农村标准化卫生室、8个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56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10.3万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金家街社区荣获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和全体医务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累计对6085名疫区返洛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截止目前,瀍河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始终保持为零。

(六)三大攻坚战持续发力。强力整治各类污染源。完成“双替代”供暖2023户,完成率120%。超额完成市定秋冬防目标。两家高排放企业均已退城入园,已取缔4家“散乱污”企业和10家砂石堆场、料场,严格落实“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超额完成市定PM10和PM2.5年度目标,优良天数228天,同比增加49天。在12月份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居全省城市区第三。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坚持“一盘一策”、强力攻坚,19个问题楼盘得到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处于安全范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坚持“脱贫不撤帮扶队”的原则,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制定精准帮扶方案,投资4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8个,对口帮扶扎实有效。

以上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人大、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各位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稳中有忧,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宏观环境更为严峻。世界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二是转型发展任务艰巨。我区三大产业整体比例质量不优,第三产业大而不精,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不够,产业层次偏低,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三是项目建设制约因素依然存在。项目总体水平不高,目前我区可开发利用土地较少,项目落地投产较难。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及主要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今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五提”行动,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化“9+2”工作布局,全面落实“123456”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两步协同”实施方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瀍河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了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面对疫情特殊形势,区委、区政府因时而变、因势而为,根据全市目标调整,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统筹考虑疫情影响、“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需要、加快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要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5400人;失业率控制在4%之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5%;进出口总值、节能降耗、污染防治完成市下达目标。

三、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重点抓好经济建设工作。聚力稳增长,持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切实做好全区经济建设工作。一是做好2021年经济运行工作谋划,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牢固树立经济发展“3+1”工作机制,以大城建、大产业、大民生为抓手,以资金筹措为支撑,建立工作制度,推动全区经济工作取得新突破。二是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大胆创新融资方式,在继续开展“861”金融暖春行动基础上,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的外来投资。三是做好全区产业布局规划,进一步明晰产业结构和发展态势,做强“大产业”文章,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壮大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新经济、抓好文旅服务业、发展商贸物流业、提升医疗康养业,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紧盯综合经济效益,充分利用有效土地资源,增加财政收入,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面推广“互联网+监管”模式,提升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争取2021年实现市场监管无盲区、全覆盖。严把质量关,对不符合备案条件、要件不齐全的项目坚决不予备案,从源头把好项目建设关,提高全区新上项目质量。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做到“全程上网”、“一次办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在成立高规格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的同时,成立专门的营商环境服务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加大督导落实力度,全力打造全市、全省最优的营商环境。

(三)切实抓好重点项目管理工作。一是谋前期。抓好“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紧盯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基础能力、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项目谋划,确保项目建设长流水、不断线。二是抓开工。已初步梳理出2021年实施重大项目161个、总投资近800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53.7亿元。加大督导协调力度,加快完善各项手续办理,争取58瀍河新旧动能转换基地、豫西北斗智慧城等项目早日开工。三是促在建。抓好在建重大项目推进保障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节点推进。确保洛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君河湾中小学、卫计委综合服务楼等在建项目按计划节点推进。四是优保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加快实现全区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做好企业各类生产要素协调保障,按期高效推进。

(四)持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树立“大城建”思想,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引领,逐步形成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一是提升城区功能品位。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持续推进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三川大道、唐寺门立交、夹马营路打通等重点工程。统筹推进辖区老旧小区改造94个,背街小巷提升42条,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1.2万平方米。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推进中窑蓝湾印象项目、旭升村改造等14个棚改续建项目,开工建设瀍涧大道、三川大道、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夹马营路打通工程4个安置房项目,推动群众回迁安置快见成效。二是创新城市管理理念。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智创花城”。坚持改造提质与后续管理并重,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与群众依法自治、历史街区保护、城市风貌彰显、社区经济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狠抓农村污染防治工作。集中开展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持续提升乡村环境水平。

(五)切实抓好惠民富民实事。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发力“大民生”。一是夯实养老服务硬基础。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行动计划,新建乐养居养老服务中心8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个,切实解决社区养老服务场地和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二是高效推进文化教育重点工程。坚持“内部优化管理、外引优质资源”,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强化梯队建设。推进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全面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率,加快君河湾三期、艳阳天幼儿园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桂园路小学、启明中学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依托东关大街改造提升,进一步凸显铜驼暮雨园区特色,将共和胡同、东通巷及老子故居、孔子入周问礼碑周边连片开发、微改造等结合起来,打造文化引领,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示范区、历史文化体验精品区。三是加快实施健康瀍河行动。总结疫情防控“四早”经验,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筹备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中心和省级实验室,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度,提升基础服务能力。四是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确保各项强制性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全面完成大气、水源、土壤污染等防治任务。同时我们还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严防发生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特大事故,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2021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我们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美丽新瀍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