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瀍河回族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1-02-18浏览次数:5184

瀍河回族区十六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二十一 

 

关于瀍河回族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 131日在瀍河回族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瀍河回族区财政局局长  何清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区十六届人大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区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圆满完成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收支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2433万元,同比增长8%,实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453万元,为预算的100.03%,同比增长8.03%,超收收入20万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742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增加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和债务转贷收入等安排支出,调整后支出预算为131913万元,实际完成13191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2.3%。根据2020年预算执行以及财政结算变化情况,全区总体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如下:财政收入完成7245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1421万元,加上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3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79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5311万元,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0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万元,调出资金3万元,当年财政支出完成131913万元。

   (三)全区财政主要收支项目执行情况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48528万元,完成预算的94.8%,同比增长2.4%。其中:增值税9610万元,完成预算的74.7%,同比下降9.4%;企业所得税1677万元,完成预算的48.5%,同比下降48.2%;个人所得税1431万元,完成预算的108.1%,同比增长13.5%;土地增值税22327万元,完成预算的116.5%,同比增长20.3%;其他税种完成收入13483万元,同比下降1.9%。

    非税收入23925万元,完成预算的112.7%,同比增长21.7%。其中:行政事业收费收入1666万元,完成预算的91.9%,同比下降3.1%;罚没收入860万元,完成预算的63.7%,同比下降10.4%;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085万元,完成预算的77.1%,同比下降16.8%;其他收入20311万元,完成预算的122%,同比增长29.7%;专项收入3万元,完成预算的16.7%,同比下降82.4%。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486万元,同比增长40.9%;公共安全支出3664万元,同比下降2%;教育支出23734万元,同比增长47.6%;科学技术支出5684万元,同比增长29.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63万元,同比增长2.7%;卫生健康支出13908万元,同比增长20.8%;节能环保支出5642万元,同比增长14%;其他各项支出34732万元,同比增长8.2%。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215323万元,调入资金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215326万元,全部安排支出。其中: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0995万元,其他支出270万元,第一批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405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上级补助收入14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为142万元,全部安排支出,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职教幼教财政补助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300万元,偿还2019年以前年度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本金206万元,截至2020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6350万元,全部为政府一般债务,政府债务限额为7500万元,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低于财政部核定的限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七)直达资金情况

2020年上级财政部门共下达直达资金14021万元。其中:正常转移支付资金1896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6643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482万元。分科目看:教育支出50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8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8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31万元,农林水支出24万元,第一批和第二批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4550万元。

二、2020年预算执行效果

(一)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及时构建高效有序、行动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和推进落实机制,扎实有力筑牢防控防线,区财政闻令而动,及时研究制定疫情防控经费保障、资金应急拨付、资金垫付清算、便利化采购等财政政策,累计支出财政资金1036万元,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二)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一是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1881万元。二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督促指导行政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减免房租政策,累计免除租金69万元,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三是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筹措征迁资金107753万元,有力保障了洛阳隋唐大运河遗址公园、玄武门大街、三川大道、唐寺门立交等建设项目。四是规范高效运用PPP模式,推动瀍河沿岸文旅项目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五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按照上级要求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开展各类存量资金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等支出。

    (三)民生保障力度更加有力。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全区民生支出完成989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同比增长23.3%,其中定十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6840万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加强。一是加强“六“六保”风险预警和防控研判。建立“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应急预案,完善工资发放机制,设立工资专户,加强区级“三保”预算执行监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兜住风险底线。二是积极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做好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加强隐性债务违规线索收集,定期排查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连续3年提前完成年度化解计划。三是做实绩效跟踪监控机制。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对各部门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将监控结果与预算调剂挂钩,对预计项目支出无法执行、绩效目标无法实现的资金,及时进行调剂或下一年度同类支出原则上不再安排,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财税体制改革更加明显。一是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相关业务,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规定,强化资金支付内部监管,认真审核支出单据,确保财政资金安全2020年全区三公经费合计支出183.3万元,同比下降8.3%。二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操作程序,建立环环相扣、层层监督、高效运作的业务操作规程和有效制衡的政府采购内控机制,进一步明确采购人主体责任,规范采购人采购行为,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三是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改革。进一步摸清家底,按照全覆盖、全口径要求,完成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四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摸清全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底数,安排乡、各街道办事处及时对接,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企业下单—财政分发—社区核实—反馈沟通”的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无缝衔接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接转“最后一公里”,确保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接的住,落得准。

    虽然2020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普通住宅价格上调造成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下调、房地产企业所得税预缴率下调等政策的影响,区级收入增幅快速回落放缓二是税源结构单一,区级收入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度偏高。三是政策性支出增长较快,保障和改善民生压力大,收支矛盾突出等。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我区“123456”总体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一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对于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全面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收入质量更高、支出绩效更优、统筹能力更强、保障力度更大、体制机制更全、风险防控更严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财政,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贡献财政力量,展现财政担当。

2021年全区财政收入既有增长点,也面临较大减收压力,综合考虑我区经济发展形势,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为8%。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需要着重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二是加强管理,硬化约束三是强化绩效,提高效益。四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1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78250万元,预期增长目标为8%,2020年增加579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9020万元非税收入2923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25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881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53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5350万元,区级当年财力114268万元。为提高年初预算的完整性,上级财政提前告知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24万元全部列入年初预算,2021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1429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960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96016万元,全部安排支出。主要支出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6000万元,其他支出1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上级补助收入12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为127万元,全部安排支出,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

   )政府债务预算安排

2021年政府债务预算安排307万元,用于偿还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应付利息款。

四、2021年加强预算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不断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全力推动经济提速健康发展。密切关注经济形势走向,加强财税统计和分析预测,切实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夯实税源基础,加快推动瀍河沿岸文旅PPP项目落地实施,积极争取专项债和各类政策性项目资金支持,围绕我区“123456”总体发展战略目标,五资并进持续增强资金筹措力度,切实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事项,坚决守住“三保”风险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集中财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区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优先保障上级民生配套资金,确保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提标政策落到实处保障省政府、市政府惠民实事及区定惠民实事的支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是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探索实施零基预算,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完善国有资产、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和会计管理,扎实开展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二是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预算管理一体化和财政大数据建设为载体,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监管机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三是加强财政风险防控,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融资举债机制,认真贯彻“开前门”“堵后门”要求,既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在拉动有效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又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切实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和预警,稳步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为维护我区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位代表,完成2021年预算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聚焦我区123456”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全面持续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勇争先、担当实干,切实提升财政服务大局新高度,全力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瀍河新征程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