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瀍河回族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06-04浏览次数:4488


关于瀍河回族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5月22日在瀍河回族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张武现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增收节支,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各项财政工作稳中有进,圆满完成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收支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7022万元,同比增长8%,实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067万元,为预算的100.1%,同比增长8.1%,超收收入45万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742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增加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和债务转贷收入等安排支出,调整后支出预算为107834万元,实际完成10783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11.5%。根据2019年预算执行以及财政结算变化情况,全区总体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如下:财政收入完成6706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0173万元,加上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200万元,加上年结转结余资金467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5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273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12万元,当年财政支出完成107834万元。

(三)全区财政主要收支项目执行情况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47407万元,完成预算的101%,比上年增长8.5%。其中:增值税10611万元,完成预算的85.2%,比上年下降2%;企业所得税3240万元,完成预算的88.9%,比上年下降5.8%;个人所得税1261万元,完成预算的55.8%,比上年下降45.3%;土地增值税18552万元,完成预算的178.4%,比上年增长85.5%;其他税种完成收入13743万元,去年完成17128万元,比上年下降19.8%。

非税收入19660万元,完成预算的97.8%,比上年增长7.1%。其中:行政事业收费收入1720万元,完成预算的117%,比上年下降5.4%;罚没收入960万元,完成预算的76.8%,比上年下降68.9%;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304万元,完成预算的313.5%,比上年增长226.8%;其他收入15659万元,完成预算的92.4%,比上年增长20.1%;专项收入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6.3%,比上年增长13.3%。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344万元,比上年下降10.6%;公共安全支出3738万元,比上年下降24.7%;教育支出16084万元,比上年增长2.3%;科学技术支出4380万元,比上年增长377.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25万元,比上年增长11.3%;卫生健康支出11512万元,比上年增长2.8%;节能环保支出4948万元,比上年增长118%;农林水事务支出1855万元,比上年增长26.2%。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2019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56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75602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安排10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全部安排支出,调整后支出预算为75602万元,实际完成75602万元,为预算的100%。

(五)政府债务情况。2019年争取到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200万元,按照规定,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200万元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经区政府同意,并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调整全部用于瀍涧大道(瀍河段)二期征迁建设工程。截至2019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4256万元,全部为政府一般债务。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

(一)积极发挥职能,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牵头会同税务、工商等部门通过督促协助辖区内重点项目君河湾、恒大绿洲等建安企业在我区注册分公司,积极加强我区建筑安装增值税征管,不断强化税源基础,共为全区增加财力4000余万元;二是继续完善建筑业增值税、租赁业房产税纳入街道办事处协税考核机制,加强对瀍河乡、各街道办事处组织收入工作的督导,充分调动乡、街道办事处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三是大力开展综合治税,继续实施教育培训行业和医疗卫生服务医药经销行业税收专项治理工作,夯实行业税收管理基础,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加大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力度,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推动创业创新,不断增加区级财力。

(二)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全区民生支出完成8.0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4%,同比增长9.3%。

1、优先保障教育发展。全年教育支出16084万元,同比增长2.3%。其中:学前教育支出1030万元,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1203万元;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支出198万元,拨付义务教育创新宣传资金154万元、教师培训费112万元,信息化建设193万元,信息化和义务教育创新宣传资金347万元,义务教育薄弱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1113万元,进一步提升我区基础教育水平。   

2、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725万元,同比增长11.3%。其中:拨付908万元促进“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拨付3257万元实现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统筹;拨付城乡居民养老金补助资金1174万元,保障了全区60岁以上无业老人全部能领到养老金;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拨付67万元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提高城乡居民低保补助标准,城镇居民低保每人每月补助从500元提高到550元,农村居民低保每人每年补助从3880元提高到4000元,共拨付756万元,发放城镇714户1001人、农村429户645人的低保补助,保障了全区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需要;拨付135万元,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发放自主就业及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86万元、义务兵优待金282万元;发放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338万元,社会保障持续加强。

3、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区卫生健康支出11512万元,同比增长2.8%。其中:基本公共卫生累计投入资金1088万元,实现卫生服务均等化;累计发放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09万元;发放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及养老补贴等资金836万元;筹集3909万元,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20元,城乡居民实现应保尽保。

4、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林水事务支出1855万元,同比增长26.2%。其中:拨付600万元用于推进脱贫攻坚;兑付农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59万元,保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拨付村级经费和基层党建经费660万元,为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建提供资金保障。

5、保障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区政府九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7124.74万元。其中:校园文化提升工程200万元,恒大东校区建设工程400万元,学校信息化提升工程200万元;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拨付1492.49万元;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拨付2030.35万元;改善居民人居环境拨付189.82万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拨付213.28万元;实施健康瀍河建设拨付212.2万元;实施便民服务工程拨付185.4万元;实施新能源替代拨付977.2万元;加强困难群体保障拨付1024万元。

6.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一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按照既定的隐性债务化解方案,积极做好2019年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及时完成2019年年度化债计划。二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强对口贫困县汝阳县脱贫帮扶,及时做好帮扶资金拨付,确保帮扶任务完成,2019年共拨付帮扶资金600万元,同比增长436%。三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清洁能源支持力度,2019年共拨付2843.5万元,其中:“双替代”1178.54万元,能效提升1506.84万元,清洁能源示范项目158.12万元。

(三)稳步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1.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一是对区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实施电子化改革,制定实施方案,会同信息中心、支付中心、代理银行、人民银行等建立电子化管理的财政资金支付体系,实现了直接支付的电子化管理,有效提升国库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二是规范资金管理,区财政局印发《关于优化财政资金集中支付方式的通知》,对预算资金集中支付方式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2.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严格审核把关,2019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190万元,同比下降10.06%。

3.继续做好预决算公开。健全完善预决算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将每个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逐步纳入预决算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不断提高预决算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平台预决算专栏上,将区本级政府和全区一级预算单位的预决算集中公开,强化社会监督,促进依法理财。

4.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从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入手,制定《关于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深化 “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降低政府采购供应商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提高节约率。全年实施采购119次,采购预算资金26364.48万元,实际支付采购资金23972.34万元,节约资金2392.14万元,节约率9.07%。

5.完成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根据国有企业改革要求,最大发挥洛阳市三鑫投资有限公司的市场化效用,区财政局牵头区发改、洛阳诚助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部门从业务定位、改制方式以及运营模式等进行研讨论证,提出洛阳市三鑫投资有限公司转型改制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三鑫公司改制为省豫资公司所属洛阳诚助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完成与外部企业重组,列入河南省台账的我区国企改革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6.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时,就要求各预算单位编制项目绩效申报表,做到全区所有项目全覆盖。2019年邀请专家组对环卫清扫保洁项目、通组通户道路建设、环保“双替代”项目和教育信息化提升项目4个重点民生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认真总结财政资金在项目支出中的经验与不足,加强对财政投入资金的监督和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实现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不断提高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

7.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保持限额内债务不超省核定的限额,政府债务情况主动向区人大或其常委会报告,自觉接受区人大和社会监督。建立隐性债务问责机制,制定《洛阳市瀍河区财政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内控操作规程》,工作明确到岗到人,业务全程留痕,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虽然2019年的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虽然财政收入总量平稳增长,但收入增速趋缓,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加,可用财力增加较少;二是税源结构单一,拉动性新增税源少,收入结构有待优化;三是政策性支出增长较快,保障和改善民生压力大,收支矛盾突出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区迈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编制好2020年预算意义重大。

根据面临的形势,202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提效的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创新机制、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积极稳妥、科学合理。既要主动作为,又要谨慎谋划、科学预测,对未来三年重大收支政策统筹考虑安排,为实现中长期发展目标提供财力保障。二是依法理财,规范管理。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推进建立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三是三保一防、聚力发展。优先保障正常工资待遇、保障必需的机构正常运转经费、保障必需的基本民生支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防范财政风险,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发展,聚力高质量发展,夯实地方财源。四是勤俭节约、讲求绩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和建设项目资金。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进一步完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的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0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72433万元,同比增长8%,比2019年增加536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51203万元,增长8%;非税收入21230万元,增长8%。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433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809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00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4000万元,安排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06万元后,区级当年财力109318万元。为提高年初预算的完整性,上级财政提前告知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489万元全部列入年初预算,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400万元全部安排支出,2020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1120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万元。

(三)政府债务预算安排

2020年政府债务预算安排1778万元,378万元用于偿还以前年度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本金和应付利息款,上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400万元安排用于桂园路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四、2020年加强预算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全力抓好收入征管,确保完成预算收入任务

一是强化收入组织,积极培植财源。把培植财源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力度,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营造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营商环境,挖掘增收潜力;为项目单位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加快推进项目进程,加强征收管理,做大财政“蛋糕”。二是加强对瀍河乡、各街道办事处组织收入工作的督导。下达乡、街道办事处税收任务目标,加强辖区内建筑业增值税、租赁业房产税任务督导,密切配合乡、街道办事处经济指标的统计上报,按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兑现奖惩,充分调动乡、街道办事处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三是积极做好涉及新开工重点项目的建安企业在我区注册分公司工作,对全区范围内100万元以上的新建设项目,在签订合同时要求其设立分公司,实现稳定的税源基础。四是紧盯目标,强化收入分析。坚持提升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有效促进可用财力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对我区经济运行状态和财政收入走势的实时分析,找准收入组织的薄弱环节及增收的突破口,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牢牢把握收入组织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任务。

(二)积极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事项

强化财政预算刚性约束,认真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逐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20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三公经费”按明细逐项压减10%。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支出原则,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民生支出要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积极筹措、统筹运用财力,全力保障省政府、市政府及区定惠民实事及各项重点工作支出资金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在道路、上学、就医、住房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三)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

一是加强对结余结转资金统筹盘活力度。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加快预算执行,也可按规定用于其他亟需领域。二是强化部门支出预算管理,强化区直各部门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优化内部支付申报程序,督促各预算单位根据工作和事业发展计划,认真做好项目预算执行各项前期准备,及时办理资金支付,确保各部门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上半年完成60%以上,9月底完成80%以上,10月底完成调整预算的85%以上;部门预算执行资金支付率低于序时进度30%以上的,可有区财政统筹调整用于亟需支出。年初预算区级资金安排的项目,年底未支付完毕的,区财政全部收回。

(四)建立健全财政管理制度,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审批程序,严格按照资金支付使用流程拨付资金,持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配置标准,贯彻落实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将房管局的公租房收入纳入区非税管理系统,所有单位的非税收入一律不再返还,由区财政统筹安排;四是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在直接支付业务实现电子化支付的基础上,2020年计划将授权支付业务也完成电子化支付管理。五是贯彻落实区人大财经委要求,通过政府投资评审采购确定一家会计代理记账公司,为不具备记账的预算单位提供记账业务服务,加强会计规范化管理。六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开展,逐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编制范围,推动乡、各街道办事处编制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不断创新和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七是强化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逐步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并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向区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区审计局等监督部门通报,扩大公开范围,提高评价结果的透明度,增强预算单位支出责任,降低支出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八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政府债券资金支持,推进区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谋划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措施,能提前消化的存量债务提前化解,加快完成2020年年度化债计划,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维护我区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完成2020年预算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务实重干,为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繁荣和谐的现代化民族城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