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16浏览次数:10501


2020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调整领导小组成员。2020年,为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根据我区人事调整及工作实际,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二是分解细化各项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印发瀍河回族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全区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三是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只进一扇门”,除涉及安全、涉密等业务外,实现100%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

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决策体系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核。共计审核20余份政府文件,印发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份。按照洛阳市人民政府要求,开展完成关于野生动物保护规范性文件、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根据《瀍河回族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瀍河回族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建设中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任第二届区政府法律顾问18人,在政府重大决策、涉法涉诉事务、经济建设、制度建设和社会管理、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先后参与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三川大道项目、旭升安置房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徽安新城项目等热点、难点问题处理,累计参与政府法治活动100余次。

三、强化执法监督,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每五年一换证的相关要求,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组织全区33家行政执法单位共计195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新证换发工作。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以案卷评查为抓手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有计划有步骤地筛查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卷目录,抽取10余宗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报送2宗案卷参与市级优秀案卷评选。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以行政执法基础与实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主题,开展培训2期,培训执法业务骨干250人次,进一步约束行政执法的“刚性抓手”和重塑行政执法的“柔性抓手”。

四、健全矛调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定纷止争作用。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建立行政复议听证等制度,充分保障当事人的陈述权、申辩权和听证权。2020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件,经审查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共6件,审结4件,经调解申请人自愿撤回1件,其中举办行政复议听证会4场。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应诉办理程序,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及时总结涉诉原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0年受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6起,较去年同期下降18.75%。从行政管理类别来看,案件涉及领域主要在房屋征补(拆迁)方面,已审结21起。

五、坚持多措并举,精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组建法治宣传团队。全面落实“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在全区组建普法讲师团队伍,法律明白人队伍,法治文艺演出队伍,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四支宣传队伍。以《宪法》《监察法》《民法典》为重点,在机关、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二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参与全市“品牌化”法治文化阵地创建活动,建立了28个宣传阵地。在已建华林法治文化广场和利民街法治文化一条街的基础上,又新建塔湾办事处机车法治文化广场和区政府门口九都东路法治文化一条街,着力打造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三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法治乡(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为社区居民宣讲法律知识,调解矛盾纠纷,组织法治文艺演出,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多种法治教育活动。2020年,五股路办事处五一社区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六、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开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1期,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40余人次,促进全区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二是持续贯彻落实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印发《瀍河回族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瀍河回族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瀍法组办〔2020〕4号),持续推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政府常务会常态化学法。

七、运用法治方式,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对疫情防控方面政策文件审核的把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把政策文件法律关,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解读,及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工作,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疫情,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能力。三是扎实开展市场秩序、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疫情防控期间,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825人次,检查食品、药械、商场、超市等各类经营户1737家次,现场督促规范360余次,查处药品、口罩等价格违规行为4起。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受理办结群众投诉117起。

八、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区2020年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待持续提升,文明执法的程序有待逐步规范,“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待加强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争创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需要我们逐步改进和提高。

2021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一是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与推进瀍河回族区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把依法行政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领域专家、高校教授等资深讲师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使命意识。三是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等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权力运行。

特此报告。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