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瀍河区: 以更大的视野布局产业 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7-22浏览次数:3924


“洛阳行政区划调整后,瀍河区正在由原来的‘东大门’变为‘中心区’,轨道交通产业和物流业的产业发展定位急需优化调整,未来,我们要立足提升传统产业、抓牢新兴产业、实施未来产业,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7月21日下午,我区召开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区委书记陈功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买允健和区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区县级领导干部和大产业职能部门以及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和转型升级展开深入研讨。

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现场氛围好、劲头足。会议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全面落实市委书记江凌提出的“要从更大范围审视洛阳的基础和优势,科学确定重点发展的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的讲话精神和“在‘十三五’城市建设取得突破的基础上,‘十四五’要推动产业发展取得突破”的重要指示要求,站在全省全市的发展角度,广泛征集、深入探究、科学定制我区产业发展规划。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我区的产业发展基本思路,确立先进制造业、新经济主导产业,建立“322”产业体系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讨论和研究。“3”指的是新兴产业,分别为双碳经济产业园、云上均和科创园、洛阳大运河文旅经济带;“2”指的是未来产业,即洛阳国际健康科技城、数字经济产业园;“2”指的是传统产业,分别是商贸物流园(包含国润汽车产业园和通河农贸城)、轨道交通产业园。

会议指出,“322”产业体系关系到全区乃至全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动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把握数字化、绿色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发展方向,着力在产业空间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和新旧动能转化上下深功夫,答好产业发展“答卷”。

会议表明,按照目前我区的产业布局战略构想,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转変,产业调整后将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同时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由单纯的、单一的依赖房地产,向制造业、服务业支撑、新经济赋能转变,一二三产的比例更加合理;产业规模和产业效益翻倍;人口结构由衰老型向稳固型和成长型转型,产业效益带来的社会效益随之凸显,青年人口大幅增加,随之带来的是出生率的增加,极大优化现有老龄化人口结构,同时学历随之增高,实现老旧城区的新旧动能转换和“产城人”的有效融合。

今年是我区的“攻坚落实年”,全区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始终将项目作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坚持把开放引领、开放合作作为“优先策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场域载体建设,吸引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齐聚瀍河投资兴业,今年先后共签约25个项目,涉及数字科技、智能创造、医疗康养等多个领域,为瀍河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