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关于瀍河回族区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1-08-16浏览次数:10825


关于瀍河回族区2020年度

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

工  作  报  告

——2021年7月30日在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李红霞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今年的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工作落实,聚焦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积极提升审计效能,注重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区政府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财政收支实现平衡。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区实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4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3%。其中:全年税收收入完成485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6.98%,较上年同期增长2.36%;非税收入完成239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3.02%,较上年同期增长21.69%。2020年国库收回存量资金9842.39万元,当年支出7111.85万元,盘活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闲置资金,提高了全区可用财力。

——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增加。2020年,统筹财政资金191712万元,用于大运河遗址公园、三川大道、中共洛阳组、夹马营路打通等工程的拆迁、安置支出。安排抗疫特别国债5482万元,用于区交通基础设施和卫计综合服务楼等项目建设,有力支持全区重点领域支出和重大项目建设。

——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2020年,重点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全区民生支出完成955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41%,同比增长18.43%。全区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共计507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8.44%,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7.56%、2.66%和20.81%。一些民生短板得到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重大措施成效进一步显现。2020年全区23项省重点工作按照要求稳步推进,完成了全年任务;区财政局对重大资产进行了清查,对重点资产信息进行了核查,在稳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取消和调整行政职权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的文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452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148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3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85万元,调入资金1万元,收入总计1376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91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32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9万元,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06万元,调出资金3万元,支出总计1376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15326万元,实际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532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86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314万元。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300万元,其中:1400万元用于洛阳市桂圆路打通工程,900万元用于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一期)项目道路建设工程。

从审计情况看,区财政局切实履行职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影响,坚持有保有压原则,保障重大项目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为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上缴国库6.39万元

2020年,区非税收入账“应交国库收入”科目年底结余6.39万元,未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二)会计基础工作不够规范

1.总预算在核算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时,未按规定将年度发生额在总预算明细账的相关科目记录,直接记入结转结余科目。

2.财政决算草案L17表-“2020年度瀍河预算资金年终资产负债录入表”中“股权投资”期初数为0,与总预算账“股权投资”科目不符,“股权投资”科目期初数为7000万元(诚助公司)。

(三)挤占市财政拨入拆迁资金2459.57万元

2020年区财政共借支市拆迁资金84400万元,共支出72750万元,应结余11650万元。国库存款年底余额18018.18万元,其中工资专户8827.75万元,财政局户9190.43万元。借支拆迁资金应结余数(11650万元)与国库存款财政局户年底实际结余数(9190.43万元)相比,挤占拆迁资金2459.57万元。

(四)区财政应配套未配套企业研发资金140.38万元

2020年收到上级财政拨入企业研发财政补助专项资金321.39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181万元,市级财政补助140.39万元。对应市级财政补助,区财政应配套未配套资金140.38万元。

(五)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执行不规范

个别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规定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而是由区财政实拨至财政专项或行财账户,不利于资金监管。一是城镇独生子女奖励扶助资金2107.7万元,实拨至区财政专项资金账户,而未拨至年初预算单位(卫健委);二是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08万元实拨至区行财账户,行财直接拨给洛阳天浩泰轨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六)往来账户余额年底清理不及时

1.总预算“其他应付款”年底贷方余额3358.78万元,未及时清理。

2.重点资金账往来款项年底余额数较大,其中:预付工程款中挂账超两年以上项目1个,共计450.812万元;其他应付款中挂账超两年以上项目2个,共计291.33万元,结存时间长且未及时清理。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对区级54家一级预算单位的电子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对其中40家单位进行核实,重点审计了部门预算执行、“三公”费用压减等情况。区直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能够及时安排布置压减预算支出工作,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

(一)部分部门预算项目执行率较低

抽查了预算安排50万元以上项目15个,涉及区8个部门,发现年初安排预算资金2625.44万元,当年实际支付资金407.6万元,资金的预算执行率仅为15.53%,预算执行率较低。除个别项目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实施外,项目建设周期长、需跨年实施,工程未按合同实际进行,管理职能移交以及申报条件不符合资金拨付等,是造成以上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直接原因。

(二)2020年一般性支出未按要求压减到位

2020年,全区差旅费和会议费预算执行数大于压减后预算48.14万元,其中差旅费39.7万元,会议费8.44万元。主要用于区巡察等费用(第十五轮巡察工作时增设一个巡察组)及招商引资等会议支出。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审计情况

该项目重点对瀍河区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涉及单位6家,延伸医疗机构10家,审计发现问题金额1.64万元。一是瀍河区五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挤占基本公卫资金,将固定资产折旧费1万元计入基本公卫资金支出。二是瀍河区妇幼保健中心未及时拨付婚前检查资金0.64万元。

(二)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对区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委、大数据局等33个单位2020年度落实省重点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共涉及23项省重点工作,审计发现问题7个,如马沟、吕庙社区污水管网工程未按计划完工;垃圾分类及3个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进展较慢;区商务局年初工作目标任务分解不细化,无详细时间表;区财政局未及时将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分解到具体建设项目;区应急管理局未及时将抽查结果按“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向社会公示。

(三)“放管服”专项审计情况

重点针对区政府办、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区民政局等10个单位,开展了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情况的专项审计工作。审计发现问题3个:一是我区在网上公开的政务服务项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往来台湾通行证收费标准信息未及时在网站上更新。二是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中“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职能管理部门未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三是区民政局在进行“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登记”行政审批事项中,要求申请人提供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报告,并自行承担费用1000元,转嫁中介服务费。

(四)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完成促进优先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和就业补助资金及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工作,共审查就业资金1468.56万元、失业保险金1027.89万元。审计发现问题2个:一是区人社局在对区见习申请单位的审核和认定过程中,未按规定对拟认定的3家就业见习单位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二是公益性岗位补贴及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支出占比较高,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结构失衡,如2020年上半年,区公益性岗位补贴和对应的社保补贴的支出总额分别为213.04万元、69.33万元,分别占当期就业补助资金总支出的75.44%、24.56%。

四、区直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0年,区审计局共完成对16名区直部门乡科级领导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19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114.57万元,主要涉及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不规范和重点工作项目推进缓慢等方面,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2条,促进了领导干部进一步尽责履职,提高了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五、审计建议

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财政政策积极有为、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财政管理科学规范。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提质增效

一是切实抓好“六保”等政策承接,建立直达基层、直达企业机制,推动惠企利民、纾困发展。提高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实施的精准性,促进落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见效。

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的统筹管理,完善动态调整机制,避免长期固化、只增不减。健全专项资金分类管理规范,加强项目评审和验收把关,加快资金分配和执行进度,推行全过程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府过“紧日子”的工作意识,切实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机制。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压减非急需支出,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将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财力支撑。

二是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增加预算绩效评价中的量化指标,增强预算绩效评价的可操作性,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执行力度,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

一是加大对关注度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时效性强的政策和项目的执行、落实力度,重点关注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以及相关政策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切实治理屡审屡犯问题,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政策落实。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审计指出的问题,并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结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审计职能,依法全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力服务我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