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重点领域
公共文化服务

“瀍河文化现象”专家研讨会在我区成功召开

日期:2021-07-16浏览次数:1939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为系统梳理瀍河历史文化资源,明确文化发展方向,历经数月筹备策划,7月16日,“瀍河文化现象”专家研讨会在洛阳民俗博物馆隆重召开,来自我市各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文化瀍河建设进行交流探讨。本次研讨会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文旅局局长毕永民和洛阳文博二级研究员王支援共同主持,冯景福、贾云、郑宵、李松奇等区领导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区委宣传部部长贾云致辞,并对瀍河历史文化和文旅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瀍河“今、古、人、文”四大主题展开轮流发言与深入研讨。洛阳理工学院教授扈耕田表示,在文化瀍河建设中,需充分重视对瀍河这条洛阳母亲河的保护与文化挖掘,提出构建以瀍河及其沿岸文化为核心,打造休闲文化,夜游瀍河的发展思路。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小军建议,文化瀍河建设要抓好现代人类起源的重要发祥地——北窑旧石器遗址、孔子入周问礼和西周遗址遗迹等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以保护为本,通过载体打造,展示好瀍河的特色文化。洛阳书画院副院长寇衡指出,要理清瀍河文化在黄河文化、河洛文化中的定位,要与其他城区的文化差异化发展,在文化建设中要注重文化品位的提升,寇衡院长还从瀍河的桥文化、河文化、建筑文化、宋文化等角度进行了解读。与会专家学者们结合各自的专业和研究领域还从文化资源梳理、文化发展定位、文化产业推动、生态环境与文化建设、文化包装宣传、文创产品开发、文化平台打造等方面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现场氛围热烈。

研讨会后,区文旅局局长毕永民进行了总结,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多视角、高层次的研讨会,深化了对瀍河文化内涵与地位的认识,对于推动我区文旅事业建设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研讨会召开为激励更多学者和公众关注和研究瀍河文化,并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契机与平台,对于推动我区文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很强的指导作用,后续,我区将持续推动文化瀍河的各项建设,让文化成为美丽新瀍河建设中最动人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