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重点领域
公共文化服务

历时18天,洛阳市文物保护单位-元怿墓保护修缮工程顺利完工

日期:2021-08-24浏览次数:2050


历时18天的元怿墓墓体保护修缮工程于近日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修缮加固后不仅为文物筑起一道更加坚固的防裂防水“护壁”,更让文物以新面貌继续为瀍河千年京畿之地的厚重历史文化做出见证。

元怿,北魏著名政治家,墓冢位于我区北盟路,为洛阳市北魏时期重要的帝王墓葬之一,距今约1500余年,墓内壁画和出土碑文,对于研究北魏时期的绘画、书法,南北朝文化交流以及对后世墓室壁画的影响都有重要意义,现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邙山陵墓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修缮工程,旨在针对我市持续性强降雨,元怿墓经雨水冲刷和积水浸泡,存在墓冢坡体坍塌、土体劈裂、护坡残损等风险隐患,严重影响文物主体安全,危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保护文物和群众安全,区文旅局组建文物防汛工作小组,聘请市文物保护专业设计团队研究制定元怿墓保护加固方案,经市文物局同意,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施工,通过用红石加固护坡,设置排水通道,对墓体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使原本经历风雨显尽沧桑的墓体修葺一新,为墓体筑起牢固的保护屏障。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次元怿墓修缮加固工程的成功实施,不仅是我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还对日后文物旅游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区文旅局也将继续践行文物保护使命,持续开展好文物保护专项行动,为典守民族珍宝、保护中华文脉、弘扬传统文化贡献瀍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