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瀍河回族区2021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

日期:2022-01-20浏览次数:9546


根据《洛阳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为推进瀍河回族区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现将瀍河回族区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1年,全区开展行政处罚323项,行政许可2560项,行政强制76项,其他执法行为781项,其中行政处罚备案5项,进行执法公示2888项。组织全区执法单位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专项会议,罗列任务清单,督促各单位自查缺漏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对外公示、设备配备等要求。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督促各执法单位切实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二)加强执法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以《行政处罚法》新变化及对执法的新要求为主题,面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1期,培训执法业务骨干100余人次,进一步约束行政执法的“刚性抓手”和重塑行政执法的“柔性抓手”。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对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年度专业法律知识及《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学习,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参加全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三)强化执法督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开展行政执法实地督导活动,通过查看工作台账、调阅执法案卷、随机问询、现场指导、当面交流、即时反馈问题等方式,全面了解行政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中“三项制度”、执法流程、执法案卷等落实情况。2021年共计开展行政执法实地督导11次,发现问题30余个。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结合洛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对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卫生监督、应急处理、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的案件进行随机抽查,共计抽查案卷20余份,逐一反馈整改建议,进一步强化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按照省、市、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积极推进我区试点杨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协调推进行政执法力量向街道下沉,经培训和考试合格后,为10名综合执法队成员办理执法证件。对拟下放的行政事项清单先后经过三轮审核把关,最终下放54项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综合行政执法卷宗制作,发现问题30余个,形成执法案卷8份。

二、存在问题

瀍河区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是:一是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培训还不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执法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个别执法单位执法人员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行政执法培训,增强法治意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的频次,丰富培训的形式,以专题讲座、案例剖析、现场讨论等形式,围绕新《行政处罚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紧贴重点领域的业务实际,规范执法流程,进一步理顺执法思路,强化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的法治意识。

(二)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督查活动,以全面自查为基础,督查组核实检查为重要手段,反馈整改为重点,积极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明确改进措施,认真整改问题,补齐短板,全力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我区的行政执法水平。

(三)严格规范执法证件管理,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要求执法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执法证件管理,明确可以办理证件的名额和人员范围,定期摸底排查现有执法证件,按照相关规定回收、注销证件。与区委编办、上级机构加强沟通,对执法权限模糊不清的二级机构等,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