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重点领域
重大项目建设

洛阳市邙山渠北关段水毁改建工程项目简介

日期:2022-03-02浏览次数:3635


一、项目基本情况

洛阳市邙山渠北关段水毁改建工程项目是2021年7月20日我区遭遇强降雨后,致使邙山渠北关段道路坍塌,暗管破损,管道不通,严重危及周边群众安全的水毁恢复减灾、防灾的重要工程之一。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项目建设由我区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该项目建设分为两部分:一是邙山渠北关段原渠道暗管改建为明渠,建设总长度约497.4米,主要内容包含明渠开挖及衬砌、边坡支护、桥涵、两侧护栏及绿化、原有暗管封堵回填、两侧景观外立面改造等工程。二是道路部分,渠道右侧设6米宽、总长度560米行车道,渠道左侧设4.5米宽、总长度500米慢行道。该项目计划工程建设投资2052.6万元,征迁补偿8239万元,总投资共计10372.85万元。于2021年9月25日开工建设,12月底完成渠道贯通,配套工程计划于2022年3月底完成建设。

二、目前进展情况

一是渠道开挖已完成,边坡支护497.4米,渠底浇筑497.4米;3处箱涵已投入使用通车;暗渠回填废除工作全部完成;渠道护坡、石材围栏安装完成96%;高压线迁改完成,污水管道245米改移完成。二是完成左岸道路水稳层摊铺540米,沥青摊铺400米;右岸水稳摊铺260米,沥青摊铺110米;三是完成两侧景观外立面房屋粉刷6800平方米。

三、总体效益及亮点

邙山渠北关段水毁改建工程主要是以防汛排涝、防灾减灾为主,兼顾景观、输水等功能,战略位置重要的水利工程。

项目建成后,一是实现输水功能,彻底解除邙山渠北关段防汛排涝等自然灾害;二是实现渠道全线通水,顺利实现引黄入瀍,有利于水资源状况改善、美化环境、促进城区生态环境协调;三是改建为明渠后在北关段形成水系景观,美化区域生活环境,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