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重点领域
重大项目建设

杨文社区网格化项目简介

日期:2022-03-02浏览次数:8601


一、网格基本情况

杨文社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三基齐抓”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要求,按照“合理划分、界定清晰、突出特色”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其中,第二网格(二十局家属院)含有11栋居民楼,51户商户、1所幼儿园及1家企业。现有常住人口256户、736人,其中,党员102名。

二、工作开展情况

在推进网格化管理过程中,杨文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以“三级”网格管理队伍为主体,按照“1+1+N”的原则配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义务网格员。按照“网格吹哨、乡(街道)协调、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行1347(“一平台”、“三活”、“四清”、“七必报”)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对网格员实行百分考核制,激励网格员为民办事热情,实现工作模式由“坐等群众上门”到“主动服务群众”的转变。

三、总体效益及亮点

杨文社区通过“小网格”实施“大服务”。创新服务载体,突出党建引领、与物业协同共建,通过线上线下加强与群众联系,拉近与群众距离,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热情,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1、创新阵地建设,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推进党建和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邻里中心”作为网格服务站设在庭院里,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居民足不出院,5分钟就可办理一切社区事务,反映群众诉求。2、创新文体活动,营造温馨社区邻里情。通过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活动的开展,加强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睿智学院开设公益课程,吸引更多青年群体参与志愿服务。让社区形成家庭和顺、邻里和睦、人人和善的文明新风尚。3、创新志愿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探索推行“睦邻之家*积分兑换”服务项目,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服务理念。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形成“家庭积分”进行换购服务。目前,已有11名党员、群众担任楼栋管家,13名党员在党组织号召下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58名骨干力量活跃在第二网格中,成为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先锋力量”,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大事不出格、小事不出网”、“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