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重点领域
重大项目建设

金家街社区网格建设项目简介

日期:2022-03-02浏览次数:8533


一、社区基本情况

金家街社区隶属于北窑街道办事处,位于瀍河以东、民族路以北、夹马营路以南地带,辖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居民4647户、11181人。辖区有2坊清真寺,共有5个少数民族在此居住,其中回族群众占辖区总人口的40%,是传统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同时也是典型的散居型老旧社区。辖区有行政、企事业单位14家,28个居民小区,10余条背街小巷。社区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3人,直管党员568名,下分9个小区党支部。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米,在北窑街道党工委的正确指导下,社区党委依托现有9个小区党支部,划分成立了9个“红网格”。每个网格均由党支部牵头,街道干部、社区两委分包,动员辖区热心居民代表和行业代表,五方共同参与治理,通过组织联建、难题联办、服务联动三级机制,确保“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网格长、网格员化身“政策宣讲员、民情调查员、矛盾调解员、居务监督员、民意收集员和活动组织员”,通过定人、定格、定职、定责,实现事情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第一时间化解,推动小网格发挥“三零”创建基础作用。

三、总体效益及亮点

今年以来,金家街社区通过实施“党建+网格”的红网格项目,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把党的建设、社区治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下沉到网格、延伸到小区,实现发现问题在网格、责任落实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在群众家门口现场解难题、惠民生,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以“小网格”推动社区“大治理”。